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城市樹木論壇~固定支架篇

城市樹木論壇~固定支架篇(你是害我還是愛我?)

這是政府豬頭的事情最經典的一樁,也容易被愛樹人忽略。

樹木旁邊固定的支架不能保護樹木,反而是殺死樹木的兇手!

人要面子樹要皮,樹皮受到環狀剝皮之後,因為養分無法傳送會枯死。

這是台南兒8公園(好市多旁邊)闢建工程時,由嘉群景觀綠化有限工程公司於100年1月27日種下的樹木,保固期間政府與景觀公司訂立的合約為6個月,但是3年多以來,這個種樹時固定的木頭和繩子並沒有被拆掉過,好像樹木永遠都不需要長大一樣的被對待。

有熱心的民眾說他看到樹幹已經有發霉的跡象,動手拆開來看,可以看到拆掉之後變成是類似環狀剝皮的現象。

由此案可以看到政府應該改進的地方為:

1.政府的發包種樹契約保固部分不應該是六個月,,如颱風季之前發包給廠商去為樹木做固定支架,那應該在最遲是隔年的冬天也要請廠商負責拆除,合約內容應該更改。

2.所採取的固定材料應該考慮不能潮溼,塑膠製品更是不行。

3.新種植規範也應該最遲於第二年的12月份之前要拆除支架。

4.城市樹木安全應該建立危險評估管理。

5.廠商種植時一定要建立監看人員的監看制度。

我們觀察到許多縣市都是同樣的情形,現在是春天來的季節,懇請各個網友好心一點,幫忙寫信或是打電話到1999通報你家附近有這樣的情況的樹木應該拆除,或是乾脆自己動手拆除,因為這樣的綁法可能造成的是樹幹腐爛掉,有一天樹幹斷了,倒楣的還是我們自己。
 — 和 June Hsu 跟其他 5 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