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竹東軟橋命案現場與相思樹報導

竹東軟橋命案現場與相思樹報導

2月6日 · 
美麗的軟橋社區,一樁意外的命案竟然跟因為砍樹?

去年11月18日竹東鎮縣道122號27K處的邊坡,有當地民眾發現被砍掉18棵相思樹。由於當地是危險路段,邊坡上的樹是最好的”水土師”,且上坪溪經歷過泰莉颱風後堤岸已經被沖毀,樹被砍掉恐怕造成路基不斷被掏空的危險,於是跟當地的里長,以及竹東鎮,縣政府,水利局,國有財產局…等單位去查詢,到底是誰砍樹的,但是始終沒有答案。皮球踢過一個皮球….

而意料不到的是農曆過年前一宗死亡命案,讓當地知情的民眾憤憤不平,誓言要追出真相。

1月24日下午四點多,在砍樹的邊坡現場出現了一具屍體,根據警方判斷,已經陳屍現場兩天了,死者與機車墜入邊坡,警方和家屬都認為是死者自己發生意外所導致,家屬甚至接受了死者謝先生是因為身體不舒服要前往就醫途中精神狀況不好摔死的說法。

但是當地有民眾認為謝先生死的很冤枉,因為如果不是砍掉這18棵相思樹,死者不至於傷重不治死亡,一來這些樹可以緩衝擋下來的力道,二來這些樹被砍掉之後整個行車視線變成凶險無比,我們實際從122縣道下坡路段看,完全看不見邊坡底下就是深谷。

我們向軟橋社區當地彭里長查證表示有民眾說砍樹的人表示是里長叫他去砍掉的,里長說他沒有,當他去查看時,砍樹的人說是鄰長叫他去砍樹的,而鄰長也說他沒有叫他去砍樹,而一般人遇到這種砍樹的狀況,並沒有要求砍樹的人提出公文的基本觀念,大概只會不想多管閒事的走了。

彭里長當下採取的動作也沒有去要求砍樹者拿出公文出來,但是說他有去上坪派出所報案,我們向上坪派出所葛所長查詢,他說並沒有接到報案的通知,至少警方並沒有任何報案人的筆錄。我們請里長是否可以正式向警方報案,畢竟該轄區的樹木如果可以任意被砍除而無人追究,那是不是任誰都可以瞎掰一個理由來砍樹呢?

我們去現場實地查看,這個出命案的邊坡有一條馬路下去就是軟橋社區,從河床底下往上看,邊坡已經開始流失,泰莉颱風過後洪水把消波塊都沖走,而被砍掉樹木的上方正式馬路,什麼時候誰比較倒楣,遇上了風雨夜或是颱風日,這個路段竟是命喪黃泉地。

今天是謝先生的出殯日,我們沒有碰到謝家的人,如果謝家的人肯出來追究這個不該發生的命案,替謝先生討回一個公道,也譴責這些砍樹的人,也許未來會救到其他的命吧?民眾表示這些樹被砍以及謝先生之死多少有因果關係,難道政府不應該負起追查砍樹兇手的責任嗎?

我們在該路段的公車站牌處看到一個小廣告”高價收購相思樹”,由於相思樹做成的木炭發熱量大、不出油、煙不刺眼,是良好的碳材,我們懷疑新竹鄉間到處貼有「高價收購相思木」之類的小廣告,正是這些邊坡做水土保持的相思樹被害的原因,而到處可見的窯烤店前堆滿的木材,是不是就是我們台灣環境的「間接兇手」,也是未可知了。

由於上坪派出所的葛所長看起來精明能幹,而且答應追查出砍樹者的下落,我們期望很快的可以找出這個砍樹兇手。該地的地號有三個軟橋719,720,721,分別屬於國有財產局和水利局以及一塊私人用地,這18棵樹被砍的邊坡到底是屬於哪個單位的官員應該停止踢皮球了,因為有可能下一個被害者就是你!

竹縣竹東軟橋人墜谷 明顯死亡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2/8447855.shtml?ch=rss_latest
59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