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水泥是一種病 不管是放在頭腦裡面還是樹上面】

【水泥是一種病 不管是放在頭腦裡面還是樹上面】
草屯保安宮的鎮廟老榕樹前幾天倒塌了,網友心疼的請我們去查看,他說非常的著急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光是看到照片就知道問題出在「水泥病」,這種病好發於宮廟的樹,要治療好得要從「如何與環境相處」。
從第二張鳥瞰圖可以看的很清楚,這棵樹的周圍全部都是水泥鋪面,夏天的時候水泥吸熱可以高達60度,一場午後雷陣雨下下來,水的溫度是熱的,熱水泡樹根,這是原因之一。
再來就是水泥鋪面讓根部無法得到呼吸,高溫潮濕這讓真菌有了非常理想的生長空間,現在種樹的方法是無法讓落葉歸根,所以久而久之樹根就開始爛掉了。
台灣像這種宮廟的樹生病致死的非常的多,台灣老樹救援協會默默的用民間的力量免費幫許多過去不當水泥化的樹做「去水泥化」的工程」,這個工程必須要非常的仔細謹慎,因為呼吸不到氧氣的樹根往往為了存活下去會在表面靠近水泥的地方長出細根以求生。
醫治老樹詳細的工法可以參考老樹救援協會的網站和說明,我們追蹤幾棵樹的成果都非常的良好,老樹救援協會也表示這樣的工法並不需要花什麼錢就可以治療好一棵樹。
我們查證過一些所謂褐根病防治,這種方法就是把土壤用藥蒸一蒸就好,完全沒有針對水泥鋪面的問題處理,即使處理也非常的粗暴,而且要價高昂,有的甚至開價上百萬元醫治一棵樹,有的單位苦於沒有經費來源就把樹砍掉了,希望保安宮老樹能夠發揮強韌的生命力努力活下去。
這是讓人很難過的事情,如果你剛好關心你家旁邊的老樹,而且這些老樹剛好也生了水泥病,請您一起幫忙告訴他們,這樣會把老樹給害死的,不要再塗水泥花台和鋪面了喔。
~~~~~~~~~~
我要參加護樹志工:
http://ppt.cc/oEBMl
捐款護樹守護台灣
http://ppt.cc/9dot2
捐電子發票護樹愛心碼:59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