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反對霧峰南海觀音寺興建 For life, and the Land

轉貼郭熊網誌對於反對霧峰南海觀音寺一案摘要:
該寺廟面積高達29.8公頃,海南觀音寺的開發一案,土地類型含括:1.水污染管制區2.特定農業區、3.原住民保留地、4保育類野生動物與瀕危植物棲息地。雖仍在環評階段,但已經受到各界關注。 該案面臨諸多尚未釐清,卻已經開始興建邊坡護欄,試圖先斬後奏,讓人對於該案憂心忡忡.....
Yen Jen Kuo
『環繞在鄉村周邊的山、森林,人與萬物眾生和淺山生態系和諧共存的地區』即是里山,由不同地景鑲嵌之下,維持穩定的生物多樣性,並接受輕度擾動的自然生態體系。近幾年,里山倡議受到國內自然保育者的關注,該區不僅是人與自然接觸的第一線,也成為亦受威脅的野生動物棲息環境。一種延續在地長久的土地相處經驗,適度並永續的利用自然資源為目的,立意良善的里山概念,這幾年卻面臨大興土木的毀滅開發。國內淺山地區烽火四起。
...


反對霧峰南海觀音寺興建 For life, and the Land(歡迎分享)

人定勝天?(圖片來源:林子凌臉書)

『環繞在鄉村周邊的山、森林,人與萬物眾生和淺山生態系和諧共存的地區』即是里山,由不同地景鑲嵌之下,維持穩定的生物多樣性,並接受輕度擾動的自然生態體系。近幾年,里山倡議受到國內自然保育者的關注,該區不僅是人與自然接觸的第一線,也成為亦受威脅的野生動物棲息環境。一種延續在地長久的土地相處經驗,適度並永續的利用自然資源為目的,立意良善的里山概念,這幾年卻面臨大興土木的毀滅開發。國內淺山地區烽火四起。


近幾年,因為缺乏特色不被重視的霧峰山區也被財團法人臺中市南海觀音佛教基金會看上,該基金會欲在鄰近九九峰自然保留區旁的一山坡地興建南海觀音寺,該寺廟面積高達29.8公頃,海南觀音寺的開發一案,土地類型含括:1.水污染管制區2.特定農業區、3.原住民保留地、4保育類野生動物與瀕危植物棲息地。雖仍在環評階段,但已經受到各界關注。 該案面臨諸多尚未釐清,卻已經開始興建邊坡護欄,試圖先斬後奏,讓人對於該案憂心忡忡,因此筆者極速審視份環評報告之後,針對兩項議題提出質疑。
首先該案地址位於烏溪上游,該地區之地質上屬於頭嵙山層,周邊緊鄰九九峰自然保留區,該區地質特色就是由礫石與砂石所組成的頭嵙山層,因亦破碎崩塌的特色,產生火炎山或大坑等崩塌造成鋸齒連峰之地質景觀,而該建案環境影響報告出以指稱該建地環境同屬亦崩塌破碎之頭嵙山層,該案涵蓋土地面積坡度超過55%的六級坡高達28%,坡度含該40-55%的五級坡亦有20%,顯然處於地勢陡峭之山區,該案卻逆勢以人定勝天之勢,強欲大興土木蓋寺廟。


本案開發面積有高達四成之土地屬於五級坡

本案路口之公告牌恰巧標明此區乃『崩塌地,危險!』

此外,因受限地形,該地區未有大規模之開發,當地道路之縣道狹窄,並不足以支撐大規模車流,雖該報告指出平日車流量不高,但未來寺廟之法會或活動期間,湧進之車流量難以消化,勢必在為寺廟做出道路工程等不必要之工程開發。 不僅如此,當寺廟進駐,就牽涉相關污水處理之議題,而本建案位於烏溪上游,土地型態包含水污染管制區,然而本報告中卻僅輕描淡寫:『營運階段水質影響評估:處理水回收再利用,無放流水。』實在無法令人信服。

除了石虎之外,其他野生動物(食蟹獴)同樣是組成里山生態環境重要的一份子

其次,筆者認為該案之生態影響評估報告對於當地自然資源評估之調查量十分不足,首先,從地區緊鄰九九峰自然保留區,該區有記錄之哺乳動物達到18種,當中以瀕危的石虎最受人關切。本環評報告之中對於生態評估僅輕描淡寫,期間僅用3台自動相機監測記錄到之保育類哺乳動物僅有台灣獼猴,顯然對於該地區野生動物之族群監測掌握不足。
然而,這與過去特有生物中心或其他單位在此區周邊之調查量相比,顯然有調查量不足之嫌疑。 石虎目前分布在苗栗、台中與南投之淺山地區,受到非法狩獵與棲地喪失之壓力,導致其野外族群生存面臨嚴峻挑戰,在過去苗栗亦曾因道路開發等議題讓石虎保育浮上檯面。雖然保育團體大聲疾呼,乃希望政府及民眾可以重視瀕危物種的保育議題。
然而,從該案提出之生態影響與補償策略僅提到『興建工程對於生態補償僅提及讓動物受驚遷移。』『鄰近棲地可以作為野生動物之使用』足以顯示該案對於瀕為物種的忽視與保育策略之無知。
本案環境評估書對於生態影響之描述


九九峰自然保護區即周邊即台中重要之里山生態系

事實上,在地狹人稠的地區,野生動物僅僅只能在狹縫中求生,任何開發案之發生皆讓野生動物生存空間更受壓迫,因此,絕非如該案報告指出之簡單。 從地景角度上俯視此區,九九峰山區向南延伸至此,乃連續低度開發之山區,恰巧提供石虎與其他淺山野生動物之重要棲地環境,恰巧成為台中里山環境之代表。然而,十分諷刺是近幾年,政府逐漸重視里山環境,然而卻本末倒置大興土木。本案開發案將近30公頃的開山蓋廟之舉,不僅強諸在不宜的地質環境上,更是直接毀壞石虎與其他瀕危物種之棲地、破壞里山平衡,實在枉然,乃需更加討論。或許,套句友人說:等到土石流來了,開地建寺全都是假的,只有自然是真的!
參考資料:
台中市南海觀音寺開發申請案 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二次專案小組審查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