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匹夫無罪,懷璧其罪!百歲老奶奶和老樹被迫遷】

【匹夫無罪,懷璧其罪!百歲老奶奶和老樹被迫遷】
瑠公圳把水利地包括人行道賣給建商,在拍賣過程中並未尊重原本承租土地的住戶百歲的老奶奶有優先承購權之規定而逕行賣給建商,此案正在打官司當中,老奶奶已經一百歲了,她更捨不得的是百年老樹生病,但是建商卻不願意醫治這棵樹,讓老奶奶老淚縱橫。
人與樹生存在這個環境當中都是受害者,一般先受害的是樹,然後才是人,這個案子是兩個都一起受害。
台北松菸護樹游藝和在地保護團體「愛.新店」皆前去協助老奶奶和老樹,希望新北市政府尊重樹木保護法規定對老樹提出有效的保護和管理。
~~~~~~~~~~
我要參加護樹志工:
http://ppt.cc/oEBMl
捐款護樹守護台灣
http://ppt.cc/9dot2
捐電子發票護樹愛心碼:59424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74542969507383/

新店瑠公圳旁,有一棵3、4層樓高的老樟樹和一戶原住戶,因該地被瑠公水…
UDN.COM|作者:UDN.COM 聯合新聞網

瑠公圳老樹列珍貴樹木 旁邊民宅還在打官司

2016-08-16 14:44 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即時報導

瑠公圳旁老樟樹,在70年前屋主陳奶奶搬來時就存在,護樹團體表示,瑠公圳初建時,種...

瑠公圳旁老樟樹,在70年前屋主陳奶奶搬來時就存在,護樹團體表示,瑠公圳初建時,種許多樹保護邊坡,因此很可能超過70年,甚至可追到清代。今景觀處到場會勘。記者魏翊庭/攝影

新店瑠公圳旁,有一棵3、4層樓高的老樟樹和一戶原住戶,因該地被瑠公水利會賣給新地主,地主欲蓋建築,樹和房屋都可能遭移除,今早新北市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派人會勘該樹,護樹團體紛到場關切,景觀處課長張仕勳表示,認定符合珍貴樹木條件。民宅則還在官司中。
該民宅位在瑠公圳旁,門前有石板人行道。原住戶日據時,以維護具水土保持作用的邊坡樹木為條件,向「瑠公水利組合(今稱瑠公水利會)」借地蓋屋,已有70餘年。2011年屋主被告知該地連同人行道已被瑠公圳水利會賣給崟豐實業董事長李茂財,必須拆屋「還地」,擔心老樹也遭殃。
瑠公圳旁老樟樹,在70年前屋主陳奶奶搬來時就存在,陳奶奶和先生年輕時向瑠公水利會...

瑠公圳旁老樟樹,在70年前屋主陳奶奶搬來時就存在,陳奶奶和先生年輕時向瑠公水利會借地蓋房,現她已高齡100,賴孫女表示去年官司一審敗訴,奶奶身體變差許多。記者魏翊庭/攝影

李茂財今現身會勘時表示,「不會移樹,建築只蓋到樹後」,並澄清「人行道是水利地,也不會動到」,但不否認將拆屋蓋房。到場支援的「愛。新店」臉書粉專團長吳柏瑋則打臉,「查地號就知道連同人行道也被你買走!」據了解,目前李茂財將該地分兩塊向屋主提訴訟。
原屋主陳奶奶已高齡100歲,目前過戶給從小在此長大,和她相依為命的孫女賴小姐處理。賴小姐質疑,根據農田水利會財產處理要點第40條,建物所有權人有優先購買權,認為瑠公水利會跳過他們,賣給他人已經違法。賴小姐無奈表示,「本末倒置,李地主還返說我們獅子大開口要賠償。」
松菸護樹志工團王小姐說,「2010年還是台北縣時,適逢瑠公圳270周年,縣長周錫瑋等人還請陳奶奶以地方文化耆老身分,講述瑠公圳及邊坡樹木的帶狀文化史,如今卻不加以保護。」屋主賴小姐表示,「未來將提行政訴訟。」
瑠公圳旁原本是冷清地段,2010年時任台北縣長周錫瑋將之打造為親水公園,整建水圳...

瑠公圳旁原本是冷清地段,2010年時任台北縣長周錫瑋將之打造為親水公園,整建水圳,鋪設人行道。屋主賴小姐說,捷運開通後,旁邊地價上漲,自己被莫名捲入蓋地風坡之中。記者魏翊庭/攝影

瑠公圳旁老樟樹,在70年前屋主陳奶奶搬來時就存在,護樹團體表示,瑠公圳初建時,種...

瑠公圳旁老樟樹,在70年前屋主陳奶奶搬來時就存在,護樹團體表示,瑠公圳初建時,種許多樹保護邊坡,因此很可能超過70年,甚至可追到清代。今景觀處到場會勘。記者魏翊庭/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