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我們眼睛亮亮都在看‬

昨天三立電視台陳雅琳製作的「復育國土傷痕」節目播出後,許多人紛紛跟老編分享「播出了,播出了...」。
其實政府給水泥採礦業者特定的利益是一公頃護國神山的泥土只要450元,而業者就是把這些水泥外銷出去卻佔多數,一個合約50年還可以繼續展延,不給展延的話就靠北水泥業者無法生存下去,台灣經濟會衰退等等,最後造成的山林環境的破壞卻是全民買單。
這些採礦的區域是在國家森林公園和保安林等水土保持和生態保護區,多少生靈因此無處可走,聖山上傷痕累累,台灣風土脆弱,因此造成的崩塌土石流和各種傷害不計其數。
這個專題其實是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一直很努力關心的,他們不放棄得不斷的為修改法令奔走,許多環保團體也聲援過這個議題,齊柏林導演拍「看見台灣」時社會大眾才清楚透過畫面看見原來我們的山都被掏空了。
這次主要傳媒記者陳雅琳也實地去走訪看見這土地的傷痕,然而過去被出賣的利益是「如果不給採礦業者繼續採礦,政府要賠錢給財團」,造成林務局根本不敢有所動作,這樣不公不義的法令,其實並不難解除,只要修法管制水泥業者「只准內銷不准外銷」即可。
還我們土地正義,如果這一次執政者無法還給蒼生這基本的土地正義,傷痕累累的大地哀叫慘叫起來會是更嚴重的生靈塗炭。
陳雅琳新增了 5 張相片
23小時
最近天氣真是熱爆了,
車上顯示戶外的溫度,
竟然來到41.5度⋯
這會不會太誇張了?!
一年比一年熱,
年初冬季時台北市還下雪,
憂心的是,
極端氣候 回不去了!
台灣位處颱風地震帶,
原本就脆弱的地質,
如何能承受更大的自然風暴與人為摧殘?
今年四月份,
登高到千米之上的中央山脈,
直擊保安林遭炸山採礦的現象,
更探索現行落伍法規的荒謬性,
總算,
媒體發揮了監督力量,
新政府宣布太魯閣國家公園禁採礦,
法規也會檢討修正。
當時節目播出之後,
很多民眾湧進我的信箱,
要我去新竹關西等地看看,
説台灣還有很多地方遭摧殘⋯
這些聲音,
我都聽到了,
也一直記在心上。
於是,我發動團隊一一走訪,
完成了「復癒國土傷痕」調查報告,
7月31日(日)23:00會播出,
歡迎大家收看指導,
也共同關心台灣這塊土地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