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關心,從了解開始...(二) 台灣欒樹

關心,從了解開始...(二)
台灣欒樹
無患子科(Sapindaceae)欒樹屬(Koelreuteria)
台灣欒樹不但是台灣原生種,也是特有種,也就是全世界只有台灣才有這種植物,樹形優美、抗風、抗旱、耐寒,堪稱是台灣植物界的驕傲,更被評選為世界十大名樹之一!

主要分佈在低海拔、陽光強的地區。由於其耐污染、吸收廢氣能力強的特性,因此在高速公路沿線,及全島各地,多植為行道樹;再加上它有美麗耀眼的花、果,所以在各校園、公園,也常見到它的身影,只不過,大多數的時候它都隱身在萬綠叢中,默默地為我們過濾污染、製造清新空氣,唯有在最耀眼的初秋,你能驚豔它的炫麗!

台灣欒樹有個耀眼的英文名稱「Taiwan Golden-rain Tree」(台灣金雨樹),一年四季變裝不斷,春天,帶有細齒緣的複葉新綠滿樹,象徵一年新的開始;盛夏時,蒴果成熟轉為黃褐色;秋季來臨,黃色小花燦爛輝煌佈滿樹冠,頂生的圓錐花序,隨即結成覆有嫩紅苞片的蒴果;入冬後樹葉變黃而離枝葉色轉為濃綠,嫩紅的蒴果也轉為暗紅色,當暗紅色的蒴果膨脹成氣囊狀,像千萬個小燈籠掛在樹梢;進入隆冬,蒴果乾枯轉為褐色,樹葉也轉黃而離枝。一年四季台灣欒樹像舞台模特兒忙著換裝,呈現出豐富的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