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搶救華光社區老樹群

在台北,有一個地方,叫做華光社區.
這個歷史性濃厚的人文社區裡面的樹木又多又美,但是我們的政府要把這個社區給"開發“掉,說要把這裡建設成東京的六本木,跟西門町還有東區,信義計劃區去比"美"!

請台北地區愛樹的朋友們關心一下這些樹木的未來,不要再造成像江翠國中這樣遺憾的事情發生.

市民集合時間:7/16(二)下午14:30...See More
【華光老樹蔭古蹟、市民相揪挺樹群】
102.7.16(二)15:00「華光社區群體樹林」審查會議 記者會

蘇力颱風過境,造成臺北市路樹8百餘棵伏倒,都市綠樹植生環境不良與修剪過度的問題,在在提醒都市綠資源之寶貴與不易。風災亦給華光社區帶來不少倒樹,揭露了當局沒有妥善維護樹穴,擠壓樹木根部空間,甚至以水泥板或水泥塊壓住樹根,影響了樹木的健康,造成老樹成倒木的偌大遺憾!

然而,如果以為樹木的意義只是地面上可見部分,那就大錯特錯。百年刑務所樹木群落景觀所連結的人文歷史,涵養的地下水文,以及樹木群落給城市調節氣候環境的貢獻,可不只是一般對於路樹美化城市的認識!風災可吹不走的是此區樹木與人文歷史的關係,早已深深鑲嵌於地景中,自上個世紀起和歷代居民日夜相伴。正因如此,華光護樹志工隊和台北刑務所群落文資護育聯盟持續努力,希望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能正視此區樹群的重要性,連結文化景觀共同審議。

位於中正紀念堂旁的華光社區中有百餘株(五十多種)的老樹群。從歷史來看,自刑務所設置之初,日人即透過樹木園藝營造宜居的生活環境,企望能協助殖民政府官員適應熱帶台灣的氣候,以植樹促進公共衛生及心靈的提升。總督府甚至出版「熱帶建築泛論」,明確指出綠地和植栽在營造環境中的重要性。從城市生態的眼光來看,樹群所含有樹種與生物之多樣性,是單一的行道樹無可取代的,更扮演生態廊道及城市生態跳島的重要角色,串連臺北市南緣福州山至新店溪之都市綠地,為重要臺北都會生態跳島和人文歷史資產,在臺北市人均綠地倒數第二的大安區,這一區樹木更形重要,論碳排放或水分涵養,都可以彌補地彌補綠地不足。如能珍視此區生態價值,永續城市正可由此體現!

為使華光珍貴之老樹資產能永續長存,護樹志工隊與環保團體、社區協會共同於6/7以樹保條例「第二條第五款:珍稀或具生態、生物、地理及區域人文歷史、文化代表性之樹木」,申請「華光社區群體樹林」指定受保護樹木並原地保留,將於7/16 (二)下午樹保委員會第8次會議中進行討論。雖然,經護樹志工與環保團體奔走,華光社區全區原本僅1棵受保樹木(95年普查時認列),經4月文化局派員會勘,已增加22棵現掛臨時受保牌的樹木,仍失之「見樹不見林」,遺漏了許多重要的樹木和灌木蔓藤。我們期待本次會議能討論「指定華光群體樹林」,也妥善討論後續監督機制。時值樹保條例頒布、實施10週年,華光護樹志工隊將遞交一千六百餘位市民的簽名聯署,為北市文化局與樹保委員加油打氣!尊重並指定華光群體樹林,共同促成華光全區文化資產與樹木保護委員會聯席審查,以更全觀的視角鋪展城市未來,持續自我躍昇,邁向下一個領先全國的十年!

市民集合時間:7/16(二)下午14:30
記者會時間:7/16(二)下午15:00

地點:臺北市政府西南區八樓公共走廊
會議地點:臺北市政府西南區八樓都市計畫委會會議室

新聞聯絡人:華光護樹志工隊張小姐 0981 844 3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