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救救南港瓶蓋工廠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的英雄們,超人們,蝙蝠俠們...出動了!
請救救南港瓶蓋工廠,這裡有珍貴的大樹和老樹.

還有許多人的回憶~
拯救回憶也是很重要的.
請點選連結,分享行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82780998489943/

救救南港瓶蓋工廠 Save Nangang Bottle Cap Factory
南港瓶蓋工廠 in Taipei, Taiwan
  • Angela Chang
  • Su Pu
Like Event · You're going

  •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e event page is here: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88523021259384/

    此活動頁面為一開始建立,具短期連署支持功能,但若要更有效的行動,請轉至針對世界設計之都發起的「一人一信救瓶蓋」活動,用號碼換瓶蓋!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27049094080573/

    還記得上榜世界33最美麗廢墟的基隆廢棄屋嗎?我們對於自己遺產的價值是如此不知不覺,而導致它竟然被拆除。請不要讓這樣的悲劇再次發生在南港瓶蓋工廠。

    如果你來過這裡有過美好的回憶並支持保存南港瓶蓋工廠,請幫忙宣傳這個活動。

    如果你看到它美麗的照片深覺遺憾還來不及去參觀,希望未來還有機會....

    我們可以做什麼?

    1. 加入它的粉絲頁,為它增加人氣。
    https://www.facebook.com/SaveNangangBottleCapFactory

    2. 轉貼並邀請你的朋友加入這個活動。

    3. 拍下並分享它的相關照片與影片,並貼在活動頁。為它增加觀光價值。

    4. 一起把照片印下來變成明信片寄到文化局和都市更新處。

    5. 把英文的活動發給你的外國朋友,增加它的國際知名度。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88523021259384/

    6. 投書報紙,文化局、市長、總統....

    7. 為它在維基百科上建立中英文資訊。
    http://zh.wikipedia.org/wiki/南港瓶蓋工廠

    8. 為這個景點做英文介紹,或幫忙把它的英文介紹刊登到Lonely Planet, CNNGo, National Geographic Traveler雜誌。


    南港瓶蓋工廠讓我想起了上海的威海路696號。當時我加入幫忙藝術家朋友們努力搶救這個當時上海最有趣的地下藝術基地,而關於威海路696號的未來也獲得媒體的關注與支持,甚至包括國外的媒體Wall Street Journal。 當你google 一下威海路696號,出現的第一則新聞是「保衛威海路696號」以及眾多博客具深度的文章關注並分析這個地方的文化藝術價值。

    有篇博客文章這樣寫著:

    「安静是因为那里的许多艺术家已经踏上流浪的路途,不知去向。安静是因为艺术终究是艺术,没有实际的抗争力,画在画板上,发不出声音来。安静也是因为那里的原貌即将成为过去,像一个垂暮老人安详地坐在金色的余晖中,等待着死亡的降临。」

    那時我們奔走了許久,並辦了最後的一場工作室開放派對,藝術家們還是被迫要遷走,但至少房子保留下來了,而它最近的消息是要被改建為國際文化傳媒展示中心。

    而當你google一下南港瓶蓋工廠,媒體的評論有的就只是可惜啊!趕快趁機去那裡拍照留念、吃喝玩樂一下,甚至還有參觀民眾在部落格表示這裏保存的這麼差還不如拆掉算了,我們的部落格內容全都是吃喝拉撒睡或享樂等不需大腦的東西,而這塊地方被媒體塑造為遊樂園,廢墟拍片廠,拍廣告,拍MV, 拍偶像劇......但它不該僅僅如此。它的建築特色和文化底蘊老實說比威海路696號條件要好很多。它甚至還有老樹形成的叢林。在民國九十五年的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報告中,這裏的特色建築是預定要被保留下來的。但我們的媒體與人民發生了什麼事?怎麼會連個「保衛」戰都沒打,就棄械投降了?我們每天就只需關注那裡好吃好玩好拍可以小確幸一下嗎?

    當時我貼了張照片,國外的朋友說怎麼會這樣,台灣又不是拆那(China), 對啊,我們又不是動不動就亂拆的拆那,那為何要拆掉一座深具歷史和文化藝術價值的日據時代工廠,大家可以不痛不癢地任由它發生?而拆那還有本錢可以拆,我們還剩多少有價值的歷史建物可以拆?

    伊斯坦堡的居民抗爭公園改建計畫而演變成了嚴重的衝突。在民主的台灣我相信我們的警察比土耳其和中國要文明友善許多,而我們的人民以友善聞名,也比中國政府希望的和諧社會還要更和諧一些,所以我們對於任何可能破壞和諧的雜音忍耐力更低。但文明的我們,深以文化傳統為傲的我們,立志要成為設計之都、設計大國的我們,你需要的只是可以吃喝玩樂血拼和拍照的華山和松菸,還是一個蓄積了驚人創作能量卻即將死去的南港瓶蓋工廠?

    在上個月這裡辦了個由海尼根贊助的大型藝術展覽,有更多傑出的塗鴉藝術家為這裡的外牆增添了美學價值。如果在台南海安路的藍晒圖和眾多藝術家留下的精美壁畫,因為我們的觀光而讓這個地方的老屋能夠獲得新生,那麼瓶蓋工廠或許可以因為我們的觀光和拍照宣傳而被保留下來。而我們最擅長的就是攝影,而台灣最可貴的就是資訊可以快速流通。在台灣奇蹟發生機率也更高。因為這個可愛的地方有許多跟我一樣熱情的傻子,有陳樹菊,有努力救老樹的老樹媽媽,有努力宣傳淨灘的寶島淨鄉團和更多為了讓我們熱愛的土地更好的人們。我們可以為了幫助某個人求婚成功或讓老外拿台灣國旗跑台灣一圈按了那麼多讚。難道我們連拯救一個我們喜歡的地方都辦不到?距離政府公告拆遷期限還有兩個月

    一張照片可能可以因為被按了上萬個讚而改變一個地方的命運。比如說大湖公園....因為照片登上了法國世界報的臉書每日一照和每日英國郵報,它其實因為捷運工程快乾涸了,結果因為它意外的觀光價值現在正亡羊補牢拯救中。

    所以請不要認為自己力量很薄弱,我們可以一起讓奇蹟發生的。

    感謝大家!


Taipei, Taiwan 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