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關心,從了解開始...(一) 黑板樹

關心,從了解開始...(一)

黑板樹
夾竹桃科(Apocynaceae)黑板樹屬(Alstoni)
黑板樹因其樹幹通直、生長迅速、樹冠濃密、儀態優美,在民國70~80年代成為全國大力推廣的校園、公園、行道樹上選樹種。

事過境遷,隨著都市人口快速的成長,現卻成了各地方政府的頭痛樹種。黑板樹的樹幹脆弱、怕強風、易斷裂,颱風侵襲過後,斷裂的樹枝造成都市道路滿目瘡痍、阻礙交通、清理困難;每年十一月起開花期會飄出刺鼻帶點辛辣的怪臭味,延續一個多月,夜間味道濃厚到令人無法入眠,開春後還會飄落大量綿絮,引發氣喘加劇及上呼吸道的不適等等...,但大多數的人對這個味道並沒有不適應的症狀。

常見的行道樹中,黑板樹、掌葉蘋婆、馬尼拉欖仁的花會產生異味,福木則是果子散發氣味,而這些特殊氣味都是樹木為了吸引昆蟲幫忙授粉、幫忙傳播種子,以繁衍後代才會散發出來的。

其實,只要在颱風、開花期前定期修剪,就可以解決這些問題。樹沒有罪,錯的是我們對樹種的不了解,種在不對的地方,對樹種的不了解,就必須承擔這樣的後果,也驗證了人類對大自然的自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