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為何不能砍下樹頂(Topping)?

為何不能砍下樹頂(Topping)?

編按:
(1)(本文資料摘自國際栽樹協會)
http://www.richmond.ca/__shared/assets/topping_trees22289.pdf)
(2)請護樹友如同小朋友背書一樣背起來,下次遇到馬路上面亂簡樹的背給他們聽,老編決定錄音起來遇到亂剪樹的廠商放給他們聽,也放給不懂得樹木生理的校長們聽)

1.樹木腐爛

由於樹木有奇妙的自療能力,適當地修剪樹木,可 以把腐爛的組織「圍住」及包裹切口。但如果大家 把整個樹頂砍下,則會造成很多大面積的切口,很 少樹木可以在這情況下自救;腐爛的霉菌會很快便 蔓延到整棵樹,一發不可收拾。

2.樹木更快長大及容易折斷

大家通常是為了阻止樹木長得太高太大而砍下樹 頂,可是樹木有一種自救的本能,會在每個切口下 面長出很多嫩枝新梢,結果很快便長大,回到原來 的高度,甚至更加茂密。
此外,樹枝通常是從樹窩內長出,由木組織覆蓋 著;但砍下樹頂後所長出的樹枝,則只從樹身最外 層長出,互相糾纏,容易折斷。

3.蟲害與疾病

砍下樹頂留下的大切口,把樹心及軟木層暴露在 外,容易引起蟲害及疾病蔓延,因為樹木受創而切 口不能自然癒合,便抵擋不了蟲患及疾病的侵害。

4.樹形受破壞變得醜陋

樹木天然優美,形態多姿;但當樹頂給砍下,樹冠 便留下光禿禿樹椿,有碍觀瞻。此外,樹木重生太 多太大,便失去天然美態。
給砍下樹頂的樹木,永遠不能恢復其天然的物種形態。

5.隱藏開支 得不償失

用砍下樹頂的方法保養樹木,費時費財,因為如果 樹木在樹頂給砍去後仍然存活,幾年後便要再修 剪;如果不修剪,風暴到來,樹梢便會折斷及需要 清理;如果樹木在樹頂給砍去後死掉,大家還要把 枯樹移走。

另一項隱藏成本是,物業價格會下跌。如果物業擁 有保養得宜的健康樹木,可以增值一至兩成。樹頂 給砍下的損毁樹木變成一種負累,可算是一種緊急的開支。

6.樹身受損 陽光暴曬

樹冠的樹葉除了吸收陽光外,更好像一把傘子,能 夠保護樹木,避免受太陽暴曬及過熱。如果突然剪 去樹葉,樹枝及樹幹暴露在陽光之下,樹木組織便 會受損,樹皮爆裂、出現枯枝病、甚至會有樹枝枯 死。
由於樹頂給砍下,原來在樹蔭下的其他樹木及灌木 叢,亦會受到太陽暴曬的傷害。

7.營養不足 枯死凋謝

適當修剪樹木時,甚少會把樹冠四分之一的樹葉剪 掉;可是採用砍下樹頂的方法,則通常會剪掉一半 或以上的樹冠。
由於樹葉為樹木製造養料,把樹葉剪掉會使樹木短 暫性營養不足。若樹木儲存的養料不足以長出新 葉,樹木便會枯朽,最後甚至凋謝死亡。

欲知保養樹木的詳情,請瀏覽網站 www.treesaregood.com;這是由國際栽樹協會 設立的網站,載有很多妥善護理樹木的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