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環保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喚醒彰化青年聯盟等環保團體,今天到縣政府戶外廣場陳情,要求縣長魏明谷公告劃設八卦山陸砂禁採區。魏明谷公出,改由水利資源處長吳文昇接下陳情書。不過魏明谷書面回應,地方政府宣誓禁採八卦山的砂石,但經濟部礦物局尚未將八卦山列為禁採區,所以業者若將申請書件,送到縣府「最後一關」水資處,一定不會獲得核發開採許可證,業者可循行政救濟向經濟部訴願,「我樂見縣內環保團體終於勇敢公開站出來,和縣府一起不畏惡勢力共同捍衛八卦聖山,不容濫採」。
 
環保團體、砂石開採業者多次到縣府陳情,一方呼籲縣府禁採砂石,一方要求依行審核開採權;魏明谷說,先前環保業者不敢出來保護環境捍衛八卦山,希望這趟真的勇敢站出來協助縣府共同阻擋砂石業者濫採。環保團體嚴厲譴責縣長說詞,聲稱沒警察指揮權,環團如何對抗砂石業者等利益團體,請擁有警察指揮權的縣長保護環團,堅持守護彰化人的山,否則請魏明谷下台交出警察指揮權。
 
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環團一直和縣府、魏明谷站在一起反對開採八卦山陸砂。
 
彰化縣花壇鄉有砂石業者今天下午舉辦公聽會,為申請開採陸砂鋪路,縣府被環保質疑八卦山禁採陸砂是「打假球」。縣府水利資源處長吳文昇表示,縣府禁採八卦山陸砂立場從未改變,中央沒修法之前,業者可依法送審,縣府不會核發,業者有異議可提起訴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