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樹盟在現場》

《樹盟在現場》
2016/06/07
[「日月潭孔雀園觀光旅館BOT案」邵族原住民強烈抗議縣政府不遵守「原住民基本法」、「環境影響評估法」、「憲法增修條文」]記者會
日月潭旁美麗的孔雀園是許多人的回憶,去日月潭完的人許多人都會帶著小孩去探一探孔雀和認識台灣藍鵲。
然而這一塊4800多坪的土地轉眼間在縣長林明溱的主導之下財團輕輕鬆鬆的以非常低廉的成本取得這塊土地50年的開發權,這裡又要再被蓋成飯店了。
邵族部落會議主席 毛隆昌說:「日月潭的飽和容量飽和了嗎?飯店不夠嗎?所有日月潭的污水都排到潭裡,污染程度這麼嚴重了,還要蓋旅館?」
一個有品質的自然觀光環境,是應該要做總量管制的,光看我們去年做的報導,「污水排放潭裡還有人敢泳渡」以及「船浪拍打岸邊造成樹倒千千萬萬棵」這兩個問題就夠嚴重了!
你忍心看著美麗的日月潭變調嗎?


【蝦米?孔雀園也淪陷了?~搶救日月潭孔雀園】
日月潭旁美麗的孔雀園是許多人的回憶,去日月潭完的人許多人都會帶著小孩去探一探孔雀和認識台灣藍鵲。
然而這一塊4800多坪的土地轉眼間在縣長林明溱的主導之下財團輕輕鬆鬆的以非常低廉的成本取得這塊土地50年的開發權,這裡又要再被蓋成飯店了。
值得爭議的是這一塊土地根據原基法應該是屬於邵族人的領地,邵族人並沒有同意開發,縣政府也沒有限制招標的資金資格,在聲稱一切程序合法的情況底下就把日月潭邊最美麗的土地給財團BOT了,據說不意外的是中資想要這塊土地,上一次中資要向山的土地來蓋飯店遭遇極大的阻力,整個環評被撤銷,這一次選中了孔雀園在林明溱的執政之下很快的就被標走了。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塊土地是在山坡,底下是往九族文化村的馬路,土質本身就是鬆軟易滑,如何變成建地去蓋飯店大樓還真的讓人覺得建築業真的是很厲害,在土石流潛勢區和崩塌地蓋飯店大樓。
除此之外日月潭的飯店在環保上面是惡名昭彰,去年我們拍到很多奇怪的管子伸入日月潭之後,雖然被我們點名的飯店已經增設了污水處理系統,今年我們又接到密報指出這些飯店把污水管接到雨水管,並且飯店業者為了省錢也不願意加藥處理,很多污水處理設備是裝設好之後其實是故障的或是沒有買處理劑擺著好看,怪的是南投環保局只要去檢查都說「一切合格」,甚至密報者無奈的表示他們帶著證據去密報之後環保局官員就到飯店跟老闆喝咖啡去了。
我們實地訪查日月潭,確實在某些日子裡面夜裡會排出噁臭的味道的水,特別是水社碼頭附近,上次媒體也踢爆政府對於飯店夜的水質污染檢測標準比水肥場還要低,這是整個制度上面就是很怪異的事情。
更令人訝異的是縣政府也沒有交代的是原本生活在這裡的孔雀和禽鳥將何去何從?
今天南投縣長可以把這一塊地輕易的用低價BOT出去,完全不顧南投今天還是個窮到脫褲子的縣,也不顧原基法的保障問題,更不顧及安全和環保,只是想要把山明水秀的地方變成周圍蓋滿飯店又縱容飯店把大便小便等各種廢水自由排放入潭的話,不出幾年日月潭將成為毒龍潭了。
為了永續台灣之美,請您到林明溱縣長臉書表達反對之意,台灣的美好風景不應該淪為中資之手。
~~~~~~~~~~~~~~
捐款護樹救地球
http://ppt.cc/9dot2
捐電子發票護樹愛心碼:59424
~~~~~~~~~~~~~~
社團法人台灣護樹協會
國泰世華銀行五權分行(代碼013)
帳號:050-035004448
-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