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如果這條綠蔭消失了】

【如果這條綠蔭消失了】
今天台中市大容東街舉行一個大陣仗的儀式,市政府請景觀工會理事長李碧峰前來跟當地居民解說正確修樹的方法之後,希望取得當地里長派和護樹派的居民的認同。
原本當地民眾都向護樹盟提出里長田貴玉在當地不斷的說要把樹砍到剩下3樓高就好,但是我們當面詢問田里長時她表示否認絕對沒有想要把樹砍掉,也沒有想要把樹砍到剩下3樓高,只是希望修剪安全一點。
去年田里長也向建設局和陳淑華議員施加壓力表示要修剪樹木,資深的護樹人張豐年醫師提出許多關於修剪樹木的專業意見(張醫師是因為大容東街的樹進修樹木生理等課程並著作有「行道樹管理」一書),張醫師非常憂慮在沒有專業的探討之下,建設局的鋸子一鋸下去幾十年細心維護和為樹奔走的成果就毀掉了。
過去在沒有理性的溝通情況底下,護樹人與田貴玉里長也有許多衝突,田里長的動員能力好,她指派的鄰長也都各個戰鬥力十足,這讓護樹人更加害怕....你們到底想要幹什麼?
今天協調的成果基本上算是在最後取得共識,田貴玉里長再三強調她不要砍掉,也不會指導如何剪樹,台中市政府指派景觀工會盧本源負責監看修剪狀況,除了部分下垂枝和枯枝之外保證絕對不會強剪。
不過會議中某位女鄰長表示她每天都活在恐懼之中,颱風一來她就憂慮的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她說「這些樹造成她身家財產生命安全的損失,活在非常恐懼之中,而且城市是城市,森林是森林,這裡是密集的住宅區,我們住在城市不是住在森林,而且落葉造成他們很大的困擾...」等語
這番言論引起護樹人相當的不滿,認為這位鄰長在散播恐懼,聽她講起來這些榕樹比伊斯蘭國還要恐怖,不如趕快賣掉房子搬家,在長久沒有互信基礎的情況底下雙方互嗆,場面一度混亂。
今天早晨的豔陽下,樹蔭底下大約29度,而柏油馬路上面熱氣蒸騰達到50度左右,有這些樹才有今天大容東街的房地產行情,如果有少數居民真的如此驚嚇樹倒人傷屋毀的話,那真的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過去里長也有提到這些停在樹下的車子因為榕樹的種子掉下來而不好清理覺得麻煩,另外一派的人則是認為既然要享受樹蔭卻不能忍耐偶爾掉落的種子那是太過分了。
希望這一次的護樹之爭之後,大容東街綠蔭能夠有往後的平安,這些樹真的病死或是砍掉恐怕才是當地居民最大的損失。
此案感謝楊國禎教授和主婦聯盟以及松菸護樹志工等環保團體支援並且提供寶貴的意見。
~~~~~~~~~~~~~~
捐款護樹守護台灣
http://ppt.cc/9dot2
捐電子發票護樹愛心碼:59424
~~~~~~~~~~~~~~
社團法人台灣護樹協會
國泰世華銀行五權分行(代碼013)
帳號:050-0350044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