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刀下留情~搶救台灣最夢幻的行道樹】

【刀下留情~搶救台灣最夢幻的行道樹】
請刀下留情!
屏東潮州泗林健走步道名聞全台,更是攝影師捕捉美景和旅行團揪人去賞景的地方,1.2公里共498棵小葉欖仁非常的美麗。
攝影師Chiaso Yu拍下日出之美的照片中有帶著攝影機前來朝聖的旅客和騎腳踏車的農民入鏡,這張照片在網路上非常的轟動。
週六晚上接到網友報案表示非常著急,返鄉回家的她看到原本美麗夢幻的綠色隧道幾十棵樹被砍頭了。
半夜緊急聯絡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黃建嘉時,連護樹盟的發起人都緊張的口吃了起來覺得非常震驚且不可思議,誰會這樣毀掉綠色隧道?這太離譜了,可不可以停手不要再修剪了?
黃建嘉表示這是前幾天的事情,此事還上了當地的地方版頭條新聞,鎮公所被罵到臭頭,不會繼續砍下去了。
但是鎮公所承諾不再把樹砍頭,問題並沒有被解決,造成這件事情發生的原因是當地少數農民認為樹木影響他們的生計,檳榔樹香蕉樹和稻田可能被樹遮住陰影了,農民寧可熱死也要賺錢,所以上個月13號有農民偷偷的對樹下藥,希望這些樹趕快死掉。
我們對農民這樣的心情存著哀矜之意,事實上這個問題之前也發生在台灣許多地方,彰化152縣道美麗的茄苳樹也在當地農民的殘害之下有各種下毒、環狀剝皮等慘事發生,我們覺得很美,農民覺得要賺錢比較重要,我們覺得樹蔭保護地球不要發燒,農民覺得影響生計他們不願意。
這個問題不是無解,彰化竹塘木棉花秘境的主人也是農夫的陳彰桓先生說真正日照影響收成的比例不過就是1%,但是花開的喜悅和樹蔭的樂趣無可比擬。
我們也非常積極想要推動全台各縣市盡量多種出林蔭大道,因為太陽直曬柏油可讓柏油溫度高達60度以上,高溫會讓柏油融化造成交通上面的問題,而因為吸熱後的散熱造成熱島效應,柏油馬路也是全球暖化的元凶,在我們需要馬路的同時解決之道是種出更多的林蔭大道,而如何與樹和諧共存,需要的是觀念和一點點的讓步。
六月屏東的太陽火辣辣的,我們希望潮州鎮公所跟農民好好溝通,我相信也有很多人願意貴一點點跟這位積極的想要砍樹的阿伯買稻米買香蕉(如果是有機的話更好)....至於檳榔樹....還是不要吃的好。
如果你同意以上的觀點,請你跟我們打電話跟潮州鎮公所講,希望鎮公所輔導農民不是砍樹好嗎?
這些被亂剪的樹已經失去了樹的力學結構,再長出來也會是很亂的枝條,但是熱帶樹種小葉欖仁強健耐命,希望能夠熬得過這個炎熱的夏天。
~~~~~~~~~~~~~~
捐款護樹救地球
http://ppt.cc/9dot2
捐電子發票護樹愛心碼:59424
~~~~~~~~~~~~~~
社團法人台灣護樹協會
國泰世華銀行五權分行(代碼013)
帳號:050-0350044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