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太好了!十四公頃農田守住了!也請大家持續關心~

太好了!十四公頃農田守住了!也請大家持續關心~
地球公民基金會
【恭喜龍泉!👏 十四公頃農田守住了!】
今早(6/17)龍泉反工業自救會、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actkr) 與 地球公民基金會 ,出席屏東縣府召開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聖州龍泉開發案」的土地變更計畫,委員會最終做出「維持原計畫」的決議。聖州企業闖關失敗,十四公頃農田守住了!
自救會與地球公民反對農地變更為工業區,擔憂危害農業生產環境與居民飲用水安全,損害區域的整體發展。今天雖取得階段性的勝利,但全球第三大汽車踏墊製造廠的聖州企業已表示將提出訴願及後續行政訴訟的相關程序,本案發展仍需大家關心。👀
自救會發起連署(https://goo.gl/xg612G)短短兩周即吸引上萬人及500位學者連署,反對良田變工廠,共同守護優良水源。請大家持續關注龍泉案!邀請親朋好友來連署,一起堅持農地農用,捍衛好山好水!
》延伸閱讀:
屏東農地變工業區 「聖州企業」返鄉設廠引反彈
http://bit.ly/1W2YPOs

屏東農地變工業區 「聖州企業」返鄉設廠引反彈

文字大小
 1083  22 Share2 

 

本報2016年4月22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響應經濟部號召企業鮭魚返鄉回台投資,在中國生產汽車踏墊的聖州企業,依產業創新條例申請在屏東縣內埔鄉龍泉社區變更農地,要設置產業園區。消息曝光後,引發當地居民強烈抗議,組成自救會守護家園,反對聖州設廠。
今(22)日上午聖州在龍泉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環評前公開說明會,數百位當地民眾擠爆會場,並在場外拉白布條和製作海報,表達反對工業區侵占農地、污染水源破壞生態,他們也拒絕簽名,不願為聖州的說明會背書。自救會成員在場外大喊,「龍泉的土地是人民的,絕對不能讓他設廠。」
聖州在龍泉購買農地變更工業區,引發居民不滿,組成自救會反對聖州設廠。攝影:李育琴
聖州在龍泉購買農地變更工業區,引發居民不滿,組成自救會反對聖州設廠。攝影:李育琴

農地變更工業區  縣府:企業返鄉創造商機

自救會表示,聖州企業到龍泉購買14公頃農地,申請變更為乙種工業區,但是當地有九成居民沒有收到都市計劃變更說明會通知,質疑黑箱作業。
日前自救會向縣府陳情,質疑縣長潘孟安「安居樂業、幸福屏東」的口號是喊假的。縣府則發出新聞稿表示,企業返鄉投資可以創造商機,聖州設廠後預估未來可提供500個就業機會,縣府重視民眾聲音,開發案將依法定程序辦理,全案需通過都市計畫審議和環評後,才能變更用地及設廠。
儘管居民場外抗議,上午聖州仍照既定時程進行說明會。聖州總經理楊明舜強調,自己是屏東人,為了回饋家鄉才從中國回鄉投資,響應政府對抗紅色供應鏈,將中國昆山廠的主力生產線移回台灣,擴展產能。
聖州企業總經理楊明舜強調自己是優良環保廠商,響應政府返鄉投資,對抗紅色供應鏈。攝影:李育琴
聖州企業總經理楊明舜強調自己是優良環保廠商,響應政府返鄉投資,對抗紅色供應鏈。攝影:李育琴
聖州企業表示,該公司為全球第三大汽車踏墊製造廠,產品和材料為環保無毒製品,且製程先進。未來廠區用水將申請鑿井抽取地下水,每日僅71公噸,廠區生活污水會全數回收使用,不會排放到外面溝渠污染農地,而空氣污染物的排放會符合固定污染源排放標準,不致對人體造成影響。
農民、榮民、學生齊反彈  批業者犧牲環境、回饋不實
位於大武山腳下的龍泉社區,居住人口族群多元,當地居民多以農業為生,因地下水質優良,吸引龍泉啤酒廠、萬家香醬油等在此設廠。龍泉也有國軍營區和榮民之家,許多榮民數十年居住於此,榮總在此設有分院。此外,距離不遠處有屏東科技大學,該校師生多數居住於此。
龍泉位於大武山下,當地主要為農地,居民組成多元。攝影:李育琴
龍泉位於大武山下,當地主要為農地,居民組成多元。攝影:李育琴
本案受到相當大的關注及民眾反彈,包括當地農民、榮民、學生等,對於聖州的報告非常不滿,說明會現場場面火爆。
民眾質疑聖州的説法,以提供500個工作機會作為回饋,卻設置大量宿舍,到時用基本工資2萬元要聘請在地人,當地人務農薪資更高,最後企業找不到工人還是聘用大量外勞。「這500個工作機會,是犧牲當地5萬居民生活品質換來的,當地人也不一定拿得到。」
有民眾說,聖州號稱全球第三大企業,屏東有這麼多工業區,為何偏偏要選在水源保護區的龍泉?大武山是龍泉之母,龍泉人使用的水都是灌溉用水。業者大費周章把原來農地變更工業用地,廠區的用水量也刻意低估,說生活污水零排放,空污只減少30%~85%,那剩下的污染物是不是由居民吸收?對於聖州的說法,民眾根本無法信任。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所長「黑熊媽媽」黃美秀與會發言表示,優質企業願意回饋家鄉讓人感動,但是環保產品不一定代表製程就是環保無污染的。她指出,台灣整體生態環境持續惡化,不希望業者在龍泉水質這麼好的地方動土,犧牲農地,希望業者尊重土地,讓工業回到工業區,企業犧牲一點成本,為台灣留下一塊好山好水。
黃美秀代表屏科大師生發言,希望業者承擔成本,回到工業區,留給鄉親一片好山好水。攝影:李育琴
業者:工業區用地不足、價格飆漲,政府不幫中小企業
面對民眾持續大聲浪反對,聖州總經理楊明舜在媒體訪問時強調,自己是本著回饋故鄉的心情回來設廠,但是對於民眾這麼大的反彈,質疑是受到環保團體的鼓動。他也抱怨屏東縣政府沒有出面協助業者,排解民眾抗議聲浪。
對於為何不到工業區設廠,他說目前屏東各工業區10公頃以上土地已不足,且遭業者把持,從二年前一坪3萬元漲到7.5萬元,對中小企業來說,是難以承受的負擔。他批評政府只幫大型企業,卻不顧中小企業經營困難。他最後表示,若環評的結果對民眾造成這麼大的困擾,企業可以考慮不回來設廠。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屏東龍泉500村民抗議 拒聖州設廠
http://bit.ly/23fCazv

屏東龍泉500村民抗議 拒聖州設廠

2016-04-22  14:49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立體車踏墊知名品牌聖州公司,計劃在內埔鄉龍泉村設廠,引發地方強烈反彈,聖州公司今天上午舉行環評前公開說明會,村民成立的自救會號召近五百名民眾到場抗議,現場還有屏科大、大仁科大教授代表村民發言,反對工業進駐農業鄉鎮,面對村民強烈反彈,聖州公司總經理楊明舜也霸氣回應,繳稅在中國就好了,幹嘛回來跟民眾對立,考慮不回台投資!
  • 立體車踏墊知名品牌聖州公司,計劃在內埔鄉龍泉村設廠,引發地方強烈反彈。(記者邱芷柔攝)
    立體車踏墊知名品牌聖州公司,計劃在內埔鄉龍泉村設廠,引發地方強烈反彈。(記者邱芷柔攝)
  • 面對村民強烈反彈,聖州公司總經理楊明舜也霸氣回應,繳稅在中國就好了,幹嘛回來跟民眾對立,考慮不回台投資!(記者邱芷柔攝)
    面對村民強烈反彈,聖州公司總經理楊明舜也霸氣回應,繳稅在中國就好了,幹嘛回來跟民眾對立,考慮不回台投資!(記者邱芷柔攝)
聖州公司於今天上午10點,在內埔鄉龍潭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建廠計劃環境影響說明會,村民們約從9點開始在會場外聚集,大武山下龍泉社區自救會成員更在現場拉起白布條,用大聲公呼喊訴求。
自救會發起人鍾益新說,「幸福屏東攏係假,安居樂業係瘋話(台語)!」他們要的很簡單,就是土地的正義,但我們的政府聽不到人民的訴求;現場村民也大聲反對,質問業者為何不到工業區設廠,卻來汙染當地有優良水源的農業區;閻姓民眾更激動直指聖州公司的說明會報告根本在「白賊」,企業誇口要照顧地方、提供工作機會,那為何要分好幾期蓋宿舍,擺明是要進用外勞。
除了當地村民面對聖州公司設廠的說明會提出質疑,屏科大、大仁科大等校的教授也在場發言,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長黑熊媽媽黃美秀說,「我們應該要鼓勵這個企業,因為他是台灣的驕傲,但是因為我們住在這裡,我們也應該讓這個優質的企業能夠尊重土地,因為他也是屏東的子民,我不相信自己人會殘害自己的子民,我們要用同理心來鼓勵企業,所以業者是否能少賺點,到工業區去,這才是回饋這個地方的好方法。」
另外數名屏科大教授、大仁科大環境與職業安全衛生系主任賴文亮、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等人均到場,賴文亮指出,他太懂環保法規與評估程序,建議業者若有企業良心,應去交通更方便但閒置的工業區內設廠;洪輝祥也表示,他在環保議題上抗爭多年,很多開發案的環保爭議都是輸在環評程序上,他不相信政府的環評公正性。
聖州總經理楊明舜在說明會中介紹該廠未來如何做好環保、污水與空氣排放、增加五百個就業機會等訴求,並說明設廠工業區的費用是購買農地的好幾倍,非中小企業能負擔,如政府有心輔導,應與企業一起負擔成本。
楊明舜也表示,很失望政府要企業返鄉投資,卻未從中擔任調解角色,台灣環評對工商業是仇視的,儘管企業對設廠的相關環評數據做了深層的研究與處理,政府卻沒有派任何代表前來出席說明會,獨自讓企業與民眾對立,說明會後公司會召開董監事會議,並審慎討論,朝不再回台投資的方向討論。
相關影音

聖州返鄉龍泉設廠 地方憂鮭魚成鱷魚
http://bit.ly/1Umy1qb

聖州返鄉龍泉設廠 地方憂鮭魚成鱷魚

  • 分享到:
  •  
  •  
  •  
  •  
  •  
  • -
  •  
  • +
  •  
【潘成旺 屏東】
政府鼓勵台商回台投資,讓「返鄉鮭魚」能為當地增加就業機會,但是一些人眼中的鮭魚,對有些在地鄉親來說,可能是避之唯恐不及的鱷魚,專門生產汽車腳踏墊的聖州公司,就計畫要在屏東縣內埔鄉龍泉村設廠,並買下14公頃農地,要申請變更為乙種工業區,4月份消息傳出後,就引發地方強烈反彈,並成立了自救會,強烈反對工業進駐農業聚落。
105年4月22日資料畫面:「各位鄉親請入座,會議要開始了,不要進去不要進去!」
在工廠設立之前,業者必須在設立地點,召開環評說明會。
說明會中,業者介紹該廠未來包括,汙水與廢氣排放的環保設施,並可增加500個就業機會,卻遭自救會一一駁斥,並表示不歡迎,會汙染環境的返鄉鮭魚。
大龍泉反工業區設置自救會成員 周克任:「我看到的是,你怎麼在一個,一群有年輕人返農的區域,你說要種工廠,而且要把農地變工廠,這個部分你給人家,真的叫人家完全飛不起來,甚至是逼他飛走。」
「愛龍泉反聖州!愛龍泉反聖州!」
自救會在5月底時更冒雨自辦說明會,200多位民眾參加撐傘聲援。
「農地農用!農地農用!農地農用!」
農地要農用的聲音,更將贊成開發的屏東縣議員徐榮耀,從講台上噓下來,居民們強調鳳梨和木瓜,是龍泉地區的農特產,飲用水也是抽地下水,等於民生及灌溉,都是仰賴乾淨的地下水源,若是設廠後,當地地下水將會被汙染。
大龍泉反工業區設置自救會成員 王韻:「老埤內埔前面都是,他這邊水一旦汙染下去,上次東港溪也有講,全部從源頭到後面全部都再見,那大家還有乾淨的水喝嗎?」
大龍泉反工業區設置自救會成員 石富原:「這間工廠他跟我們說,他一天最少要95噸在抽地下水,他第一次(說)74,第二次是95,第三次就不知道多少了。」
自救會除了積極,召開鄉親說明會之外,也希望屏東縣政府,能阻止聖州在龍泉設廠。
大龍泉反工業區設置自救會成員 李永龍:「龍泉這個地區講很簡單,它就是水源地就是沖積扇,你何必用一個有汙染的,有汙染疑慮的工廠設在這邊。」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 黃建嘉:「我們歡迎廠商可以返鄉來投資,但是在這個投資是建立在於,民眾環境生活品質之上的時候,必須要維護這樣的生活品質,屏東縣政府會願意樂觀其成。」
「農地要農用!全民保護龍泉!」
自救會成員也在第18屆,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表達全民保護龍泉的訴求,屏東縣長潘孟安強調,業者有權利申請,縣府一定會依法行政來審核。
屏東縣長 潘孟安:「因為這是台灣的政府,所建立的制度,這也是民主淬鍊的成果,我們不是人治的社會,權力大到說這個人可以,這個人不可以,因為這裡不是北韓,這裡是台灣,這是我們的可貴,但我們願意來共同來檢討,甚至來反省,這個程序對不對好不好。」
潘孟安表示,業者已依規定,召開過環境影響說明會,不過目前為止,縣府並未收到聖州案的環評申請,業者送件後,相關單位才能進行後續審核,自救會則表示,並非不歡迎返鄉的鮭魚,而是希望鮭魚能夠游回合適的環境,到工業區生產,讓龍泉地區能夠回歸平靜,繼續農地農用。
-----------------------------------
小額定期捐款,是地球公民運作的基石。
線上捐款:http://bit.ly/1HRkq3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