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首部曲~環評的程序正義】

【首部曲~環評的程序正義】
什麼?不改革環評制度台灣會引發內亂和暴動!
是的,台灣環評是蝦毀恐怕許多人都不知道,環評程序和環評委員遴選的辦法恐怕更多人是一點也不了解,但是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和急迫的需要解決的程度又是遠高於任何一件事情。
今天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一篇「對環評誤解太深」讓我們看到新政府有誠意想要解決環評制度過去充滿令人詬病的程序正義問題。
環境記者朱淑娟在「走一條人少的路」這本書裡面提到中科三期的環評歷史,這是一部踩著血跡斑斑的人民的屍體開發的歷史,也是一件罪大惡極的環境影響評估案。
台灣的重大開發案需要做環境影響評估,這個評估的制度目的就是保護台灣有限的國土資源和環境資源不會被過度破壞,但是自從實施環評制度之後根本就是「朕想讓這個案子過關就過關」,原本立意良好的制度成了「獨裁者的民主偽裝」工具。
造成今天這樣的結果是政府本身就是存心不良的在環評委員會的制度設計上面就是玩小把戲,比方說21席環評委員有7席是官派,50%同意也就是11票同意就可以過關,換句話說14席的學者專家代表只要有4個是官方掌握的人馬就要過關就過關。
另外遴選制度上面也是一個非常不公平的遊戲,由六位政府官員組成的遴選委員會可以決定哪些大學教授可以當環評委員,這些大學教授有部分得要「乖乖聽話」才能拿到計畫,不聽話的教授政府可以透過學校去整他們,於是這些環評委員會做到公平合理嗎?
在台中豐勢快速道路的案子當中,我們看到少數幾位環評委員看官方事先已經喬好準備過關且吃相難看的切割工程環評憤而離席抗議。
林佳龍大辣辣的跟媒體自己爆料是他關說中科擴廠砍森林闖關成功去跟台積電邀功,這是讓人覺得匪夷所思,我們民眾認為的環評是關係到台灣人千千萬萬代的生活權還可以用關說的啊,這真是離譜。
中科三期最吐血的是在民眾打贏環評官司之後,也沒有辦法阻止這些污染嚴重的工廠繼續營運。而林口電廠當初環評時說要種100萬棵樹結果後來只有種873棵樹也可以。
簡單的說就是只要政府強行在環評制度上面闖關,然後就可以順理成章的開發,那怕未來政府打輸官司證實環說書上面的資料都是謊言都無所謂。
許多開發案不是那樣的正當合理只因為在地的人根本不懂如何阻擋或是根本擋也擋不住,有的在中央環評的得要半夜起床搭車去台北抗議或是排隊就等著在環評大會上面講個三分鐘的話,這些話也沒有辦法有什麼法律效力可言,反正如果要核准多的是謊言可以瞎掰。
至於在地方進行環評的就更令人髮指了,想要開發的就是地方政府當然怎麼審怎麼過,如果是民間的開發案退回去的目的也會讓人覺得就是不「提錢來講」怎麼會過?
整個扭曲的制度肇因於環評委員遴選制度根本沒有公民參與,根本也沒有在地的意見,更不要說是有良知的專家學者總是比拿人手短的少。
這些問題如果不從根本解決,未來台灣的「內亂」會更多,抗爭事件只會多不會少,大埔事件也不會因為蔡培慧當立委,詹順貴當環保署副署長而變少。
要風浪平息只有建立起一個公平公正的程序正義制度才有可能做的到。今天詹順貴的投書顯然是讓我們看到改變是有可能的,但是這個政府投機取巧和曲解原意和搞一些小飛機的動作還是很多,我們眼睛會睜的大大的看。
非常需要大家一起關心這個議題,這個問題真的是最迫切解決的問題,特別是在國道四號豐勢路延伸線的爭議之中我們看到台中市政府以更賤的手段切割環評操弄地方分裂以及演出霸王硬上弓的方法只是再逼迫更多民眾覺得被這個政府不斷的強姦而已的悲憤。
悲憤的人民是政權崩解的主要原因,切記了!
~~~~~~~~~~~~~~
捐款護樹守護台灣
http://ppt.cc/9dot2
捐電子發票護樹愛心碼:59424
~~~~~~~~~~~~~~
社團法人台灣護樹協會
國泰世華銀行五權分行(代碼013)
帳號:050-0350044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