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

【鳳凰花之戰】

【鳳凰花之戰】
我們追問的結果是議員對老編咆哮大罵,吵的立法院內的警察都跑出來看到底是怎麼回事了。
南投縣議長何勝豐在兩年前提出預算案要重蓋竹山分局,說這樣可以給警察比較好比較安全的辦公環境,然而他選訂的地址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遺址郡役所,由於選址不當引發竹山鄉親極度憤慨,竹山可以說「地大物博」之地,要蓋警察局何必一定要選在古蹟用地。
竹山民間團體與竹山鎮民代表陳玉鈴積極推對郡役所按文資法指定為古蹟加以保護,但是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確認為全台灣唯一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日本將領防空壕和第三大的鳳凰木不是古蹟。
台灣的這些文資審議委員會本來就不是個公平合理的制度,一半的組成成員是官方,一半是民間專家,官方有聽長官的話的義務,民間專家只要有一個是官方的走狗,怎麼投票都會怎麼輸,這是程序正義的問題,遊戲規則本身就不公平了。
但是在這個不公平的審議制度之下民間團體並沒有放棄努力,積極的訴求如果台灣的歷史古蹟都不是古蹟,竹山這樣的小鎮要發展星巴克麥當勞和7-11讓觀光客來觀光嘛?難道要讓我們下一代連個真實的地方歷史記錄都變成三層樓透天厝嘛?
不過這件事情的重點是為什麼要再蓋新的竹山分局?原本的竹山分局不只是地點好,停車方便,整棟大樓雖然經過921小有損壞但是花了1000多萬修復過,並沒有官方拿出「危樓證明」給任何民眾看過啊!
南投縣長林明溱甚至說竹山分局蓋好之後可以把這棟大樓變為「飯店」或是「里民活動中心」還是「觀光服務中心」,這讓我們很傻眼,如果警察不能在這棟大樓辦公,那飯店旅客還是里民不就是住危樓死了剛剛好而已?
所以任何一個有智商的人都知道,這個案子被強烈懷疑是「議長要的工程」,而國民黨籍議長何勝豐也大辣辣的在會議中承認這是他「爭取」的。然而議長和當地議員張志銘面對追問也始終是問東答西烏龍轉桌的不願意回答:「到底這棟分局大樓是不是危樓?」只有回答一句話叫做:「萬一大樓倒塌出事情你要負責任嗎?」
這句話有意思,新的也不見得比較穩定,如果是像新蓋的大樓如維冠金龍那樣偷工減料,也不會比較安全,是不是安全應該是結構技師提出證明說了算,民間要的就是「工程的正當性」這麼簡單的東西,沒有正當性,這就會讓民眾認為這是政治分贓的工程,而南投縣政是負債累累且償債能力極差,要耗資1.8億再蓋一棟新的大樓是不是有合理性政府應該給個交代。
因為無法提出危樓證明,何議長和張志銘議員解釋說不只是要蓋新的大樓空間要大一點,還要在新的大樓增設地下室靶場給警察練習打靶使用因此有再蓋一棟新的大樓的需求。
由於此案在無法提出危樓證明的情況底下張志銘議員非常積極的主導換地來蓋分局,選來選去選中了林務局的土地,問題是林務局無法無償撥用,南投縣政府也沒有預算可以購買,此案在上週五於立法院林靜儀委員協助了解事情始末,張志銘非常積極的主導「換地」,會議中只有南投財政局提出法規上的困難,張志銘議員無視於法令和財政卻做出了「不要節外生枝,同心合力的完成換地」的結論。
張議員認為在地方上面是「協調比法律還要重要」,但是我們還是很白目的追討「危樓證明在哪裡?」被張議員大聲咆哮。
沒有危樓證明,蓋大樓沒有正當性,不能浪費民脂民膏,而且換地的地方也有樹,不是說不砍鳳凰木其他的樹就可以砍了。不是嗎?
竹山分局的警察杯杯們,在沒有危樓證明之前,就辛苦你們在這棟大樓繼續為民服務了。
~~~~~~~~~~~~~~
捐款護樹守護台灣
http://ppt.cc/9dot2
捐電子發票護樹愛心碼:59424
~~~~~~~~~~~~~~
社團法人台灣護樹協會
國泰世華銀行五權分行(代碼013)
帳號:050-0350044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