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4歲晴晴 寫信救榕樹

四歲的香港小妹妹都知道樹木不能用水泥全部封住,但是政府那麼多聰明的官員卻假裝視若無睹。

所以這個可愛的小妹妹開始用行動來保護樹木,我們是否也應該開始do something!

4歲晴晴 寫信救榕樹

230,867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本報訊】年僅四歲的小妹妹黃素晴說:「請大家幫吓棵樹,佢好可憐,飲唔到水,又呼吸唔到,佢好可憐㗎!」說的是五棵被水泥封住根部的榕樹,她不但心裏牽掛,更付諸行動,要求爸爸協助寫了一封「救樹信」給《蘋果》;其父慚愧地說:「(要)小朋友教番我哋。」幼稚園生都懂的東西,你真的懂嗎?
記者:余睿菁 伍雅謙 陳政嫺
「救樹信」這樣寫的:「我爺爺家附近公園的樹木,因為被水泥封住了根部,所以不可以飲水,很可憐,請你去調查一下,救救樹木,多謝你。」晴晴請爸爸代筆,並以其幼稚園低班的筆觸,簽了名字,配上插圖──不開心的樹。
約於一個月前,晴晴從老師口中得知,植物需要「飲水」;當她跟父母到深水埗探望爺爺時,途經居屋怡靖苑,看到五棵榕樹的樹根被水泥及石春封着,即時就說「飲唔到水,會好辛苦」,要求爸爸救救大樹。

繪畫有泥土的樹木

黃先生說,第一次聽女兒這話時「好開心」,覺得她很有愛心,但卻不以為意;惟晴晴每星期探爺爺時都會提起,每隔數天便追問:「爸爸你諗到辦法未?」問足一個月。
黃先生想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覺得向政府投訴、去信法團,都不會獲理會。但在女兒「督促」下,他最終為女兒代筆,寫信給傳媒。他曾是急症室醫生、現於醫管局做行政工作,太太原是急症室護士,現為家庭主婦。在怡靖苑的大樹下,記者問晴晴大樹怎樣了?害羞的她輕聲說:「大樹唔靚。」她拿起自己畫的畫,說樹木下有泥土才漂亮。採訪期間,遇到屋苑保安阻撓,黃先生對女兒說:「你做啱嘅嘢,係有困難嘅可能,(啱嘅嘢)可能係好小嘅事,但都要堅持,係咪?」

女兒堅持 父感慚愧

黃先生指自己也感到慚愧,之前覺得「投訴都冇用」,置諸不理;反而女兒鍥而不捨,「小朋友教番我哋,你心裏覺得有問題,可能最後未必做得到,但都要堅持」。
本港樹木專家詹志勇,得知事件由小朋友提出後,大表安慰:「嘩,聽到我就開心喇,我哋下一代有望啦!」他痛心「前後講咗幾十年(水泥封根)都有人係咁做」,直指有些人「點教都唔接受」;他希望這些人快些退休,「有一班識嘅、叻嘅、有心嘅,同埋對大自然有感受嘅人,攞咗佢哋個職位,逐漸有交替,最終香港都會搞得掂」。
晴晴就讀的香港真光中學(幼稚園部),校長岑佩珍的反應是:「吓?佢自己寫信嚟《蘋果日報》?」表示十分驚喜,「佢唔係只關顧自己嘅事,而係識得關心其他事,我想同佢講,校長好欣賞佢!」
岑希望晴晴能令更多人反思:「一個咁細嘅細蚊仔,都能夠主動提出要求,透過報社令人留意呢個(環境)問題;正正因為佢咁細個,先引起其他人注意,令更多嘅人對植物關注。」
「我以呢個學生為榮!」她說:「我會獎勵佢,同時會鼓勵其他小朋友關心周遭嘅事物,以晴晴為榜樣!」她並將功勞歸於老師。

港樹哀歌

2012年7月19日
柏麗大道旁一棵10米高的百歲細葉榕,疑因花槽過份狹窄,患上褐根病倒塌,壓傷五名途人

2011年6月17日
四百歲棗樹2003年由河南移植來香港公園後,疑因棗樹根本不適合在香港生長,最終枯萎

2011年4月中
上水翠麗花園居民投訴木棉隨風飛揚,承辦商遂摘除木棉樹果實,卻誤將木棉花朵一併採摘

2008年8月28日
赤柱一棵百年刺桐古樹倒塌,壓死一名女生;康文署事前曾接投訴指樹身發出惡臭,署方知悉樹身七成脆弱,但表示無即時危險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