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千年茄苳樹王公的小故事】

【千年茄苳樹王公的小故事】

差不多五十年前,也就是(1962~1964)期間有一對美國來的年輕夫妻,太太梁莊愛論先來台灣學習語言和研究美術繪畫,而後先生梁瑞超也來休長假和在大學任教!

有一段期間(1964年)他們就住在後龍庄附近(舊地址為民權路237巷7號)的日式房子,他們夫婦對台灣庶民文化非常感興趣,雖不是專業攝影師,卻用相機記錄下很多當時庶民的生活影像!

有一天,梁瑞超先生漫步來到均安宮附近的神明榕樹(也就是現在的茄苳樹王公),剛好有幾個小朋友在此玩耍,於是他幫他們在茄苳樹王公前面拍下了影像(上圖-註1)!書中也提到民眾是把茄苳樹王公當成保護神或醫生,每當小孩子生病時,他們會來到神龕前擲筊詢問,如果三次連擲出笑杯就可以摘一片樹葉來當藥吃!

五十年後的今天,我拿著這對夫妻後來出版的(六O年代台灣攝影圖像)一書來到茄苳樹王樹下,依著照片核對拍攝角度,發現某些枝幹已斷裂,但樹皮因已沒小朋友攀爬而生長較好,而原先照片中的茄苳樹王公廟卻不見了!


經請教在地長輩,他們說大約三十年前就拆掉重建在另一邊(待查證)!於是五十年後的今天,同樣角度我也拍了一張(如下圖)!

但有一點我比較好奇的是,當年梁瑞超拍下照片中的小朋友,依推測大概為十歲左右,我想也應該是在地後龍庄的小朋友,時至今日應該是年齡差不多六十歲的(小朋友阿公)了!有人認識他們嗎?


真希望今年6月9日千年茄苳樹王公祈福活動時,他們能來做見證!
(註-1)照片翻拍自梁莊愛論的(六0年代台灣攝影圖像)





圖片取自:廖家瑞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82339941800472&set=a.216154328419037.59376.100000734139025&type=1&relevant_count=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