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探討保育開發衝突



朱淑娟是台灣受到尊重的獨立記者,今天她介紹了一部黃淑梅耗了四年的時間做的紀錄片,6月4日晚上10:00在公共電視播出。

影片是關於一棵佇立在梅山鄉太和村山谷裡的百年櫸木,莫拉克風災中,救了9條寶貴的人命。

屏東霧台鄉神山部落,年近70歲的老獵人Lakeai帶著他的家族在自己的原住民保留地上進行了20年的天然林保育工作。

自喩為台灣山林土地驗屍官,年近60旬的生態學者—陳玉峯,耗費大半輩子研究台灣的綠色生界,30年來,看著自己曾經走過的山林因人為的砍伐與開發,一寸一寸地消失殆盡…。

http://viewpoint.pts.org.tw/

公視新聞網 /  生態保育
莫拉克傷痛難平 探討保育開發間衝突

2008年莫拉克風災雖然發生近五年了,不過這場在父親節突如其來的災難,受災戶們的傷痛還是很難平復,導演黃淑梅深入災區紀錄,也探討山林保育和開發之間的衝突,片中,生態學者陳玉?也再次疾呼,已經研擬了20年、關係著台灣土地命脈的國土計畫法,應盡速完成。


2009年8月8號父親節晚上,突如其來颱風大豪雨,雨勢驚人,一夜間奪走了小林村461條人命,史無前例大滅村,嘉義梅山的災情也很慘重,紀錄片導演黃淑梅跟著倖存的簡家人重回老家,家園殘破不堪,他們感恩的說,老家旁的這顆百年櫸木,救了他們一家九口的命。

劇烈的氣候變化,天災接二連三,大半輩子都在保護台灣自然林地的生態學者陳玉?自嘲,自己像是台灣山林土地的驗屍官,因為不當的砍伐和開發,走過的山林一一消失破壞,他恨自己未早生20年,守護住這塊土地。

陳玉?感嘆的說,現在這些山林老得比他還快,80年代他反對農業上山,當時他預估,茶農每賺一塊,台灣社會要付出37到44塊的成本,但如今看來更是千萬倍之多,台灣山林是不堪一擊,歷經20年的國土計畫法、土地利用政策都始終停留在紙上階段。


台灣社會統獨意識、政治動盪不安,不過學者陳玉?說,政治是一時的,土地才是永遠的,國土計畫法應該即早訂定,才能早日讓台灣土地得以休養生息。
記者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