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砍死還是虐待死?

砍死還是虐待死?

~論樹木銀行的功能性與政府改進之道

讓我們先來看一個數字,光是在新北市一年就有2400棵樹木遭到“移植”處理.而全台灣省因為各種工程的進行遭到“移植”的樹木一年估計也有30000-40000萬棵之多,這個數字,確實有點震撼,但這個數字化成了真實的存在,不免叫人感到悲淒了起來.

關於移植樹木的技術,不是什麼困難的高科技,基本上關於移植樹木的存活度也早就有很多的研究和國際上訂定出來的辦法,我們主管樹木移植的機關一般在城市裡面是以建設局的景觀科來管理居多,但大多數且大規模的移植是跟建設案,土地重劃或是交通建設有關.

我們可以從今年3月的新北市江翠國中來舉例,這個抗議案件已經有6年以上的時間了,但是新北市政府在發包進行所謂的移植程序時,仍然是以所謂的國際禁用的“去頂法“(Topping)在移植樹木之前先把樹頂全部鋸掉,讓樹木就算是原地生長也不可能再長好了,更何況過去政府的樹木移植一向就是停留在“有做就好,做壞了也沒有責任“的情況底下,瞬間引來民間團體的嚴重抗議,有樹木保護團體的潘翰疆爬上去樹木抱樹12天,才被朱立倫硬是用規格的打菲律賓的戰力把潘翰疆請下樹來.

接下來在台中地區又有民間團體對捷運工程在南苑公園和水安宮等站進行移樹作業已全部把根部刨除的方式去移植引來軒然大波,捷運也因此停工,議員炮轟,市長震怒,而包商大陸工程公司也得要硬吃下一張96萬的罰單,當然這張罰單看在環團的眼裡也是一種心酸的勝利,但是這是多少心血多少人抗議再抗議之後才換來的一張具有警惕性效果的罰單啊.

關於移植樹木的標準程序做法,我們的政府是從來沒有認真的標準要求過的,這種因循苟且的態度由來已久,反正樹木不會哭不會叫也不會喊痛,政府長久以來在發包時也不會認真的去作驗收,所以這個問題即使在民間有人抗議,最終還是沒有辦法得到有效的重視和解決的方案.

再珍貴的老樹越來越稀少的情況底下,各縣市政府有的已經在地方自治條例裡面列入“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但是珍貴歸珍貴,保護歸保護,看來只有樹木自己自求多福吧,政府機關沒有人願意把這事情當一回事。比較起來,這種生態和環境的議題並非是如此的急迫,感覺上我們永遠都有比這個更重要的議題掩蓋了這個議題的重要性.更何況有的縣市一直到現在連這個地方自治法規都沒有去修訂,講到這裡,不免要說我們的立法機關的不作為也是幫兇之一。

好吧!要做工程,土地要重劃,要蓋停車場,要蓋選手村(林口要砍掉1300萬蓋一個12天的活動專用的選手村),要蓋游泳池,要蓋蚊子館….要蓋什麼東西,民眾其實不會去反對,反對的是為什麼要去破壞原本美好的環境來蓋?難道沒有其他更好的地方可以選擇了嗎?

我們看到中山大學曾經為了一棵老榕樹而變更建築設計,一時傳為佳話,(這榕樹在江翠國中的校長郭月秀可是不值錢的樹種喔.)而高鐵也曾經為保留一棵老樹而改道,也讓人後來對高鐵感到欽佩,雖然知情者知道這不是高鐵施工當年的大陸工程已經很有護樹的理念和環保的態度,當時是金山面文史工的吳慶杰先生努力地帶領民眾抗議發聲耗盡許多心血才贏得的勝利.當然,無所謂啦,榮耀歸給高鐵不要緊,要緊的是樹留下來了。但是,這兩個故事都告訴我們,“有必要一定要移植樹木才能做工程嗎?”

答案很顯然的…….不是!

我們的智商是可以進化到保留樹木來做工程的.只是,政府官員以及和政府官員一起“共同合作”的那群人總是想便宜行事,對於環保團體和公民行動也很傲慢和粗暴,這一點可以從江翠護樹行動和林口的世大運選手一村一案來看,真的會讓人搖頭晃腦了起來,難道這些人的腦袋瓜這麼差?如果今天以一個很嚴格的標準來訂定,就是不得破壞現有的自然環境去進行開發,我相信一定有辦法可以做得到的,但是問題是他們不會願意花一下個腦袋瓜,他們比較願意的是花腦袋瓜去想怎麼對抗公民團體的抗議。

講到移植的正確技術,在寫這篇報告的時候已經跟政府的相關單位部門查問過,他們那邊都有標準的移植作業手續的資料,政府甚至也有花錢讓施工單位接受訓練,問題只是在於to be or not to be,這個問題,老實說也很容易找到solution,就是把罰金提高,目前亂剪樹木一棵是罰6000,如果提高到罰60萬,相信以後就不會再有這種情形產生.而亂移植樹木是採取罰款為該樹價值的6倍,也建議提高到60倍,甚至600倍,也不會有這樣的情形再發生.

包商的目的是為了賺錢,所以如果做個工程不仔細地做就領不到錢甚至被罰重款,那包商也就不至於會亂來.這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不是嗎?

其實可以不要移植就不要移,“人挪死,樹挪活”,樹不會動,但是人可以動,我們有長腦袋瓜可以去想辦法,善待樹木就是在善待我們自己.但是如果真的非得要請樹木搬個家,我們應該也要好好的移植.

而關於移植的部分,曾經有台北市議員抗議說如果團團圓圓兩隻熊貓都有網站去公佈他們的作息時間等等,為什麼我們的政府在樹木移植的時候沒有網站可以公佈?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但是即使貴為民意代表,各縣市機關顯然也沒有把移植樹木看得比團團圓圓來的重要過.

目前我們的政府機關是成立所謂的“樹木銀行”,這不知道是哪個天才為了民間團體抗議樹木被官方不當亂砍亂移植去想出來的辦法,把所有因為工程而需要搬家的樹先搬到樹木銀行去,然後說這些樹木銀行將來的樹可以讓別的需要的工程使用,可是實情是樹木一旦移植到樹木銀行去,就是等於此生已了,再會吧塵緣了.

為什麼我們反對樹木銀行這個做法?除了完全沒有按照標準程序來做斷根和養根手續,而且隨便的把樹木挖起來先丟到所謂的樹木銀行去,講銀行比較好聽一點,其實是樹木墳場。台中市民Heretic曾經去拍到樹木銀行的慘狀貼他的部落格上面,看了真的是讓人不忍卒睹,如果樹木可以用語言自己來表達的話,它們一定會控訴人類失能失職殘暴無禮至極,而如果這叫作“銀行“的話,這個”銀行“肯定是債信不良且盜領客戶款項瀕臨倒閉的銀行。

我建議政府可以做的事情很簡單,這個建議可以省下許多公帑,不用去修什麼公債法,畢竟欠債是要還錢的,錢就這樣可以省下來了.
(1) 所有樹木的移植必須於至少前一年提出公告.(一年如果真的太困難至少也要前幾個月到半年,但斷根作業至少要一年,而且移植的季節不宜在炎熱的夏季。)
(2) 公告內容還包括看哪個單位需要樹木可以提出申請,比方說重劃區需要樹木,或是哪個公園需要樹木,哪個公共設施需要補植樹木或是行道樹死了需要更換,這時候都可以提出申請.不然賣給需要的民眾也可以.


我們看照片,用很簡單的道理去想,我們的移植作業已經是很糟糕的了,一棵樹被挪來挪去的挪那麼多次,想要好好地生根立地都很困難.所以我想沒有人去監督到底多少棵現有的政府植樹是從樹木銀行移出來用的?而且移植一次要一次的工程費用,如果能夠省下把樹木挪進樹木銀行再挪出來的那個過程,不就可以省下一筆最基本的工資和運費嗎?

很多事情說起來很簡單,簡單到不用三歲小孩的智商的程度,但是為什麼做不到,實在也很難明白.在這個地球不斷暖化,氣候的變遷將嚴重影響到人類的生存空間的時代,我們只能努力的哀哀呼籲,請政府官員用心吧,你的用心將贏得全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