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河南將出臺屋頂綠化標準

藍山的部落格報導了中國已經開始重視到綠化的問題,以政府的強力執行能力規範建築綠化,未來的屋頂不再醜陋,從北京、上海到深圳,甚至河南也開始了。

看了這篇報導有點高興未來大陸會重視環境的議題,畢竟大陸是地球非常大的污染源,可以改善我們都會受益。

但是台灣呢?
台灣仍然在綠化的這一塊只有作秀式的在植樹節表演一下,地方首長不是不參加就是很快的走人〜

http://tw.myblog.yahoo.com/lansan-lansan/article?mid=44511&prev=-1&next=44484

河南將出臺屋頂綠化標準, 80種花草可落戶空中花園

       
   
        繼北京、上海和深圳出臺地方屋頂綠化標準之後《河南省屋頂綠化技術規範》通過審定,將頒佈實施。
       


新華網河南頻道314日訊 大河網報導:我們曾自豪地稱鄭州為綠城,可是就像歲月能把頭髮從男人頭頂偷走一樣,不知不覺間,城市的綠少了。而如今,要在類似鄭州這樣的大中城市城區,找塊空地植綠已是非常困難了。
2013312日,《河南省屋頂綠化技術規範》通過專家審定,即將頒佈實施。該部技術規範的實施,將有助於為城市戴上「綠帽」。這也是中國繼北京、上海和深圳之後出臺的第四個地方屋頂綠化標準。屋頂綠化沒那麼簡單
 
新規給出「技術指導」
312日,由河南省農業科學院植物營養與資源環境研究所、河南省希芳閣綠化工程公司聯合制定的《河南省屋頂綠化技術規範》標準通過專家審查。河南省農業科學院植物營養與資源環境研究所負責人沈阿林、河南省屋頂與立體綠化協會秘書長王洋解讀說,在河南,屋頂立體綠化還處於一個起步階段之時,出臺這樣一個高標準的技術規範,必定能夠保證我省屋頂綠化向健康、快速方向發展。
       

在普通市民看來,屋頂綠化很簡單,就是在自家社區綠地上挖幾桶黃土,提到屋頂、涼臺上,種些花草、蔬菜不就行了。王洋提醒說,要建一個理想、合格、安全的空中花園,並沒有那麼簡單。
       

鄭州是中國最早進行屋頂綠化的城市之一,但發展緩慢。由於沒有技術標準,不少單位做屋頂綠化時,出現了不少問題。比如空中花園、菜園建好後,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必須要有屋頂排水系統,做不好就引起了其他業主的不滿。省會部分房地產公司接到的屋頂漏水投訴中,約有70%是屋頂花園引起。

       

《河南省屋頂綠化技術規範》,其技術標準涉及空中花園、菜園的方方面面:比如選用的土,要用改良土,所謂的改良土就是用一般的黃土和其他輔料按一定比例摻攪而成,這種土不但富有營養,還比較輕;如果在屋頂上栽葡萄、杏、番茄、小灌木等,要用矮個品種,要建在房屋承重牆的上方;做空中菜園,要選擇適宜河南本土生產的20多個蔬菜品種;做空中花園,不適宜選用絲蘭、仙人球等帶刺、帶尖的花草,以免傷害未成年兒童......
少一個「禿頂」,就少了一個沙源
100平方米屋頂綠化可滯留粉塵2公斤,39日、10日,鄭州突刮7級左右的大風,一時間省會的大街小巷到處都是黃沙滿天飛。不少市民覺得這是沙塵暴,而河南省氣象臺的專家解釋說,其實這不是沙塵暴,因為河南並沒有沙塵暴沙源,這是揚沙天氣。由於鄭州有一個多月沒有有效降雨,鄭州市的道路上、屋頂上都落滿了塵土,大風一來,這些塵土就很容易被風揚起。
今年植樹節前後,大河報記者查看了鄭州市航海路、大學路、高新區、鄭東新區的多棟樓房屋頂,發現這些屋頂除了安裝有少量的太陽能熱水器外,都是裸露的「禿頂」,用腳輕輕一踢,塵土就飄起來了,鞋子立即變了顏色。
       

上海交大科研人員指出,屋頂上種植雪松、龍柏、水杉等針葉樹,對減少PM2.5非常有效。因為這些針葉樹葉片表面粗糙,表皮毛豐富,可分泌一些黏性物將細小顆粒滯留在表面,甚至將部分細小顆粒吸納到葉片氣孔內。
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所等科研單位的一項研究表明,屋頂綠化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污染物,減少大氣飄塵。其中空中花園建成後,每平方米可以吸收塵土20克左右。照此計算,一個100平方米的屋頂綠地就能夠滯留粉塵約2公斤,可降低大氣中的含塵量25%左右。據業內人士介紹,目前鄭州市可以進行綠化的屋頂約有71萬平方米,現在實際利用的屋頂不足10萬平方米。這71萬平方米的屋頂如果都綠化了,就能夠把14噸左右的塵土固定下來。

   

聯合國環境署曾有研究表明,如果一個城市的屋頂綠化率達到70%以上,城市上空的二氧化碳含量將下降50%,熱島效應也會消失。
    
技術規範
        80種花草 可以落戶空中花園
並不是所有的花草都能夠進入空中花園的大家庭,大河報記者在《河南省屋頂綠化技術規範》內看到,適合在河南各城市屋頂花園的花草在80種左右。
這些花草主要有:紫薇、石榴、臘梅、小葉女貞、碧桃、月季、牡丹、連翹、玫瑰、睡蓮、荷花、虞美人、葡萄等。葡萄、石榴等根系發達的植物要進入空中花園,門檻很高,必須建在承重牆上,而且不能夠直接挨著屋頂地面,要架空20釐米左右。王洋秘書長解釋說,這些結果的植物根系發達,如果不架空,會把水泥樓板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壞。


大河報記者看到在《河南省屋頂綠化技術規範》送審稿中,幾乎所有的專家都在絲蘭、枸骨、仙人球等少數幾個植物名稱上打了問號,王洋秘書長解釋說,評審專家均認為,絲蘭、枸骨、仙人球都帶刺,對未成年的兒童非常有害,建議把這些植物從空中花園的名錄中抹去。
要開空中菜園 有近30種菜可選種
        什麼蔬菜適合在空中菜園上種,《河南省屋頂綠化技術規範》給出了答案。結合河南的氣候,目前能夠在空中菜園種的菜有近30種,像蓮藕就不能夠在空中菜園內種植。
週期短的速生蔬菜:小油菜、青蒜、芽苗菜、芥菜、青江菜、油麥菜。收穫期長的蔬菜:番茄、辣椒、韭菜、香菜、蔥等;節省空間的蔬菜:胡蘿蔔、蘿蔔、蔥、姜、香菜;易於栽種的蔬菜:苦瓜、胡蘿蔔、姜、蔥、生菜、小白菜;不易生蟲子的蔬菜:蔥、韭菜、番薯葉、人參草、蘆薈。
王洋秘書長提醒說,初學的市民可選擇易於種植的蔬菜或速生菜。
因牽涉產權和管理問題 居民侍弄自家陽臺最可行

       大河報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目前鄭州市實施屋頂綠化的主要以單位為主,單位擁有的樓房,其屋頂產權好界定。而對於居民區的家屬樓,因為牽涉到產權和管理問題,屋頂綠化、空中菜園現在實施起來非常麻煩,目前操作性不強。王洋秘書長認為,目前利用自家陽臺建空中花園、空中菜園比較可行。多位專家介紹說,市民在自己涼臺建空中花園、空中菜園,最好選用可移動的花盆、箱子,這樣好打理。

       
       本文轉載自「新華網河南頻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