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槐樹開花的季節

現在是槐樹開花的季節,公園裡的槐樹開滿了黃花,搭配上綠葉,頗有夏日的繽紛景象.

槐樹是中國歷史上有很多故事的樹木,我們之前有Po過一段鉏麑觸槐的故事,今天看到旅行百科上面記載著一段很有意思的大槐樹故事,真的非常的感人,跟大家分享.

(詳全文可以點連結去看)
http://xing.glyx.cn/china/2085.shtml

辛亥革命後,袁世凱命山西巡撫張錫鑾率盧永祥第三鎮兵進攻山西革命軍,所到之處肆意搶掠。到洪洞後,士兵來到古大槐樹處,紛紛下馬羅拜,互相傳言:“回到大槐樹老家了。”不但沒搶掠,而且將財物供施於大槐樹下。大槐樹“禦災抗患”之功為人們所稱道。

傳說當年移民時,官兵用刀在每人小趾甲上切一刀為記。至今凡大槐樹移民後裔的小趾甲都是複形(兩瓣)。“誰是古槐遷來人,脫履小趾驗甲形。”你若有興趣,不妨自我查看。

當時,為防止移民逃跑,官兵把他們反綁,然後用一根長繩聯結起來,押解著移民上路。人們一步一回頭,大人們看著大槐樹告訴小孩:“這裡就是我們的老家,這就是我們的故鄉。”至今移民後裔不論家住在何方何地,都說古大槐樹處是自己的故鄉。由於移民的手臂長時間捆著,胳膊逐漸麻木,不久也就習慣了,以後遷民們大多喜歡背著手走路,其後裔也沿襲了這種習慣。

在押解過程中,由於長途跋涉,常有人要小便只好向官兵報告:“老爺,請解手,我要小便。”次數多了,這種口頭的請求也趨於簡單化,只要說聲“老爺,我解手”,就都明白是要小便。此後“解手”便成了小便的代名詞。

遷民到了新的居住地點,一片荒野,只好用自己辛勤的雙手建屋造房,開荒種地,不論幹什麼,都會聯想起故鄉的山山水水。為了寄託對故鄉的思念,大多在自己新居的院子裡,大門口栽種槐樹,以表對故鄉的留戀和懷念之情。有些移民到遷徙地後,以原籍命名村名,如北京郊區有趙城營、紅銅(洪洞)營、蒲州營、長子營等,表明這些居民是當年從趙城、洪洞等地遷去的。


~~~~~~~~~~~~~~~~~~~~~~~~~~~

這篇故事講到一棵樹是一群居民的信仰和團聚的中心,即使再壞的強盜看到家鄉的樹都不免有思鄉的情懷,而且也交代了“解手:”為什麼是小便的代名詞,甚至是一群流浪各方的人相認的印記.很有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