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白榕園祕境有如《少年PI》

我們應該約個時間一起到森林漫遊?〜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字級:

分享:

 

屏東 漫步森林 白榕園祕境有如《少年PI》

 
更多專欄文章

雙流森林遊樂區的白榕(圖一)蒼勁壯觀,與電影拍攝場景神似的墾丁森林遊樂區白榕園(圖二)各有不同之美。圖一

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的神祕小島,讓人印象深刻;導演李安以墾丁白榕氣根盤結的壯觀景象,營造奇幻氛圍,讓人想前往拍片景點一探;然而拍攝場景並未對外開放,倒是墾丁及雙流森林遊樂區裡,皆有不輸拍片場景的白榕可賞,尤其雙流的美麗森林很值得流連漫步。
報導╱楊沛騏 攝影╱高大鈞

圖二

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滿州鄉港口村林業試驗所恆春分所港口工作站內的白榕園取景拍攝,讓許多人想一探究竟,然而該處並不對外開放;事實上,恆春半島因屬熱帶季風林氣候,白榕原就是最常見的代表性植物,除了港口村,墾丁森林遊樂區內的白榕園也相當壯觀,而且景象和港口村十分神似,值得一探。
林試所的人也提及,當初李安勘景時最初相中的,其實也是墾丁森林遊樂區的白榕園,只因考量到拍片較不受干擾的私密性,最終決定在港口村拍攝。 

沿山步道可見許多白榕巨木,為適應地形,長得張牙舞爪。

白榕環伺 氣象萬千

墾丁森林遊樂區的白榕園整理的非常漂亮,並鋪設木棧道穿梭其間。經園區人員的指點,我才察覺,原來走在步道欣賞白榕的視野,遠不及走入氣根交纏的林內來得壯觀引人。尤其站在樹林中央,白榕環伺的景象,和電影場景非常神似。
雙流森林遊樂區是另一處欣賞白榕的私房景點。雙流位在台9線屏東往台東中途,到墾丁的遊客不會經過這裡,前往台東的遊客往往行色匆匆也不會停留,加上曾因風災休園一段時間,使得這裡的遊客始終不多。然而才到遊樂區入口就可見高聳的茄苳巨木,以及耳聞竹雞求偶的啼聲,甚至步道口還發現了獼猴優哉地坐在樹梢上吃東西,足見園區的自然原始。
雙流有4條步道,其中1條就叫白榕步道,不過我選擇了2公里的沿山步道,串聯3.1公里的瀑布步道健行,希望見到更多樣的景色,也才發現沿山步道一樹成林的白榕也非常有看頭。這裡的白榕多長在陡坡上,同樣氣根交纏,卻因地形之故,樹身高聳,攀藤植物纏繞,多了一分原始蒼勁的美感。
更令我驚喜的則是,沿山步道一路可見巨木板根、菇婆芋夾道相迎、細葉麥門冬有如波浪般鋪覆山坡,還能走在吊橋上觀察樹冠層,視野景象千變萬化,生態之豐當然也不在話下,見到獼猴、松鼠不算意外,我還看到穿山甲的洞穴,裡頭長滿了白色奇特的菌絲,甚至發現台灣特有種青山蝸牛。 

站在沿山步道的吊橋上視野極佳,而且可以觀察樹冠層。

雙流瀑布 氣勢磅礡

相較於沿山步道的幽靜蒼鬱,沿內文溪闢建的瀑布步道,視野相對開闊,不時可見溪水潺潺、巨大的岩壁紋理,也能站在橫越溪谷的小橋上,欣賞碧綠溪水及魚兒優游。雖然瀑布步道是園區內最長的一條步道,平緩好走,終點還有氣勢磅礴的雙流瀑布犒賞一路辛勞。
雙流森林遊樂區是因內文溪貫穿,並在園區入口處與達仁溪匯流成為楓港溪而得名。雙流瀑布雖是由內文溪形成,但也巧合的在崖壁形成兩股溪水,成為雙流瀑布。造訪當天,因天氣晴朗,在陽光照耀下,瀑底形成彩虹,非常迷人。只可惜為了顧及安全,瀑布只能遠眺,不能感受瀑水飛濺襲人的清涼暢快。 

雙流森林遊樂區內的森林教室不僅有多種樹木可以觀察,環境也相當優美。
雙流森林遊樂區的瀑布步道有小段的涉水,增加不少趣味。
雙流瀑布並非兩條溪匯流處,但瀑水卻巧合的形成兩股水流。


在沿山步道旁,可見細葉麥門冬的紫色果實。
在穿山甲的洞穴裡沒看到牠,卻發現這奇特的菌類。
台灣特有種的青山蝸牛,在恆春半島較易發現。


萬巒豬腳

【風味美食】萬巒豬腳 老店美味

雙流周邊幾無餐廳店家,往墾丁途中最近、且較具規模的便是開業超過一甲子的熊家萬巒豬腳車城分店,它營業也已8年時間,菜色穩定。萬巒豬腳(250元/小份)自然是招牌菜,嚴選豬腳並以含有30多種老滷汁慢火煮2個半小時入味的豬腳,入口彈Q無腥味,再沾上特製醬汁,相當好吃。 

招牌炸豆腐

招牌炸豆腐 外酥內嫩

招牌菜炸豆腐(140元)除了重視火侯,豆腐淋上豬腳醬汁為底拌上辣椒及蔥的特調醬汁,美味下飯。鹹蛋苦瓜(180元)是以店家自製的鹹蛋燴炒,可惜鹹蛋味道略嫌清淡;客家小炒(240元)炒得夠入味,豆干跟魷魚有我喜歡的嚼勁。 

墾丁香蒲緊鄰美麗海灣,可以漫步戲水。

【當地住宿】濱海小屋 賞海灣風情

造訪雙流,台26線約8.3公里處的墾丁香蒲算是較近的住宿選擇。民宿建築雖十分簡單,但房間倒是充滿墾丁的熱帶風情,色彩亮麗,且民宿前方便是海灣,到海邊漫步1分鐘就能走到,而且一旁還有定置漁場,想吃新鮮魚穫不成問題,而且老闆自己也愛潛水打魚及玩獨木舟呢! 


【旅遊資訊】

◎開車
★雙流森林遊樂區:國道3號至終點林邊下接台17線、台1線至楓港,轉台9線可以抵達。
★墾丁香蒲、熊家萬巒豬腳:台1線接台26線約8.3公里處達前者,約17.5公里處達後者。
★墾丁森林遊樂區:台26線至墾丁,過南灣見森林遊樂區牌樓,轉入往社頂公園方向可抵。
◎搭車
★雙流森林遊樂區:高雄南站搭國光客運(07-235-2616)往台東的客運,雙流未設站,但車票可買到草埔站,再告訴司機提前在雙流下車。
★墾丁香蒲、熊家萬巒豬腳:高鐵左營站搭乘高雄客運(07-237-1230)往鵝巒鼻班車,或可以搭乘台灣好行墾丁快線(07-235-9847)分別在竹坑站、保力站下車。
★墾丁森林遊樂區:可搭高雄客運或台灣好行墾丁快線至恆春轉運站,再轉搭墾丁街車(08-889-1464)至遊樂區。
◎注意事項
雙流森林遊樂區內無餐廳,遊客中心僅供應泡麵及茶葉蛋等充飢食物,若要健行1天,最好自備乾糧。
◎相關資訊
★墾丁森林遊樂區
(08)886-1211 08:00~17:00
門票平日100元、假日150元
★雙流森林遊樂區
(08)870-1394 08:00~17:00
門票平日80元、假日100元
★熊家萬巒豬腳 (08)882-5656
周日~周五 08:00~20:30
周六 08:00~21:00 無公休
★墾丁香蒲  0939-595-807
6~9月雙人房2800元起;10月~隔年5月雙人房2000元起


新聞截取自: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520/350281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