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請和我們一起在乎環境保育

Maggie Yuan寫了一篇氣到掉眼淚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我想台灣民眾的素質還是有待加強,不要光是笑426沒有水準,
像這種開賓士車把垃圾丟出窗外的還真的是很適合請她移民呢.

有沒有朋友瞭解相拍到這種亂丟垃圾的照片可以怎麼處理嗎?
今天騎車回家時,在忠明南路口看到這台2197-D5的Camry銀色轎車,車子停在橋旁走下一個外傭,把一包綠色塑膠袋丟從橋上丟到河下,丟完之後還很從容的上車準備離去.

我騎到橋上去拍照蒐證,駕駛是一位捲髮婦人,
原本要等綠燈右轉的她發現我要上前勸導,很心虛地馬上闖紅燈右轉逃跑了.
(原來她知道丟臉的事要叫外傭做,不能自己做!)

氣憤未平之後,騎了兩個路口,又看到身前的賓士車窗搖下,從裡面丟出一張揉爛的衛生紙.這時我已經一股火直衝腦(偌大的賓士車難道容不下一張衛生紙?!)不知哪來的勇氣我停下機車,然後撿起那張包著不知是什麼的衛生紙敲車窗...

車內坐的是一個中年婦人原本和駕駛談笑風生,看著我敲窗的眼神十分驚恐,不得不打開車窗,我臉很臭的把衛生紙拿給她說:"請你不要亂丟垃圾好嗎?"

她漲紅著臉輕輕說聲"對不起",然後把車窗關上.
我把機車騎走時刻意多看那台車兩眼,只見那賓士車刻意放慢腳步和我拉開距離,然後在我的後照鏡中慢慢消失了.

我會如此氣憤,一切都要從上周末的賞油桐花之旅說起...

那天為了看油桐花,我走了一段不算短的山路.正當我氣喘吁吁開始心生埋怨的時候,看到一對情侶拿著塑膠袋,"徒手"撿起山路旁的垃圾.即使山路陡峭,他們也不顧危險默默淨山,垃圾袋還沒到山頂就裝滿了,我想看到的任何人,都會默默自省不要將手上的垃圾亂丟.

看完這一幕我下山之後到了公廁,看到公廁旁的圍欄上放著大大小小的飲料罐.便當盒.喝到一半沒人認領的珍奶...心中不免怒火中燒.我一度以為垃圾桶很遠,後來才發現垃圾桶就在幾呎之外,那些人連垃圾拿在手上多走幾步都嫌懶.

最後我散步到山的另一側,看到一個小湖,湖中的魚很勉強的游著,因為湖邊丟的不是空瓶就是塑膠袋.我看著魚要跟垃圾爭取生存空間,不免心痛了起來...

我想到"台灣護樹聯盟"說的一句話:"台中七期的豪宅建案每每推出就銷售一空,但一到晚上點燈的寥寥可數..."開發林地真的提供都市人更優質的居住選擇嗎?

投資人賺飽飽;無殼的繼續無殼.但那些林地一經砍伐,打了地基灌了水泥,要再恢復為林地的機會微乎其微.

我不懂為什麼台灣人對於自己的居住環境如此漠不關心?!
許多國家都將自然資源視為重要資產,立法保育都來不及了,而我們卻不顧一切地破壞.

騎車回到家吃午飯時,配著氣憤的眼淚.那兩位婦人不是懵懂無知的小學生,也不是桀傲不遜的青少年,而是開始有能力可以對社會帶來正向回饋的中年人.我不知道我的行為可以喚起多少他們的自省,但相信當他們下次要破壞環境時會三思而後行,手上有垃圾時可能會因此多走幾步路,會找到一個垃圾桶,會作一個地球公民該做的事.

如果您也跟我一樣在乎環境保育,請將這篇轉發出去,並且和我一樣鼓起勇氣對陌生人勸導,讓他們知道這個世界有人在乎,讓更多人做對的事!



圖片轉自:Maggie Yu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