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一棵樹一個故事

謝謝張秀枝小姐分享她與樹木的故事 和看法.
一棵樹一個故事,代表一個時期的印證,一個回憶,一種意義。

【無患子樹】:
921大地震後於台中石崗水壩斷橋處地勘時在岸邊撿回果實培育發芽成長至今的。
古時又稱「桓」。唐代陳藏器《本草拾遺》指:「桓、患字,聲訛也。」
無患子與荔枝跟龍眼同屬無患子科。
聽過戀愛四樹嗎?苦楝~相思~合歡~無患子。
人們都叫無患子為「延命果」,因為它的果皮可以去痰,果核可以止血,根可以止咳、散瘀,花可以治眼疾,果皮可以拿來當洗頭、洗澡的清潔劑;材料天然,哪裡都能洗。

【榔榆樹】:
約於十年前彰化溪州國際花博會締造了台灣的第一,當時在園區從事導覽解說服務時於榆樹下移植了母樹的後代小小榔榆,照顧了快十年了。
喬本的一種,台灣稱(紅雞油)。榆科榆屬。樹形古樸優美、姿態瀟灑、葉色油綠、枝葉細密。樹皮和嫩果可食。果、樹皮和葉可入葯。堅韌的榆樹皮可以製成繩索。榆樹木材有連續相扣的木紋,品質堅直、木材堅硬,可供建房、製傢俱及農具使用。榆樹也是抗有毒氣體如二氧化碳及氯氣的樹種。
榆樹是一種溫帶植物,生命力強,較為耐寒。堅直的樹幹能經受強風吹襲,樹型瓶狀不用時常修剪的優點,可作為街道裝飾觀賞樹種的首選;由於榆樹樹幹高,樹冠伸展闊,可以形成一列「榆樹隧道」的感覺。

這麼優良的樹種,己被摧殘的不成形、胡亂攔腰砍成光禿禿一葉不剩!至今未曾再冒出過一片新芽,到底它招誰惹誰了?請問它還能活嗎?這個砍樹兇手是誰?就是拿百姓的血汗錢大剌剌地呼口號說要養生快活而吃垮台灣的大米蟲退休教員!這不是很諷刺嗎?表面作育英才而實質却做最壞的榜樣!也是教育界的恥辱!追求完全自由的結果是將快樂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寡廉鮮恥!國家欠你?全世界欠你?真是台灣的悲哀啊~若將你的頭砍掉、手腳斬掉,你還能活嗎?若樹有靈變成天使,問,那祢會原諒這不該原諒的人嗎?是“人”吧?
有人勸放下,說世上萬物終歸塵土;是没錯,但大家再無聲的姑息放任這群毫不知羞愧及感恩的土匪胡做非為下去,地球終將毁於這群自私自利自大狂妄無知的公務員手裡。醜陋的政府,管理出來的就是醜陋的教育與制度。
要得利需有德、美玉必須是璞玉!怎奈名美心不美?

文章轉載自:
張秀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