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秋天專屬的繽紛~台灣欒樹

秋天專屬的繽紛~台灣欒樹

中秋節的前一天,起床後發現街上的台灣欒樹在一夜之間變黃了,過了兩天,心急的欒樹也開始變紅了,這樹有『四色樹』的美名,不過仔細的看起只是四色,繽紛極了呢。

這隨著季節變化顏色的樹種,容易生長照顧,不過長得很可愛的紅姬緣樁象很喜歡欒樹的果實,會把卵產再果實內,住在都市中的人往往因為討厭紅姬緣樁象打電話到1999投訴,說要把樹砍掉,不然就是不要種在家門口,其實小樁象的天敵是白頭翁、伯勞鳥、赤腰燕、麻雀,所以生物鏈是這樣一環扣著一環的,砍掉樹,連鳥兒都沒有了家。

樹名冠上『台灣』,這可是一種身分認證,表示這是台灣的特有種,宜蘭縣更把欒樹選為縣樹,欒樹和苦楝的葉子長得很像,不過兩個可是不同科的植物,長得很美麗的苦楝已經很倒楣的被取了爛名字了,還好欒樹沒有因為名字被害。

欒樹是秋天的一首詩,一首繽紛的詩,在這個季節裡,在山邊水涯,在街上公園內,輕吟著著秋詩篇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