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請付樹給我~許廷瑞】

【請付樹給我~許廷瑞】

什麼?我不能付錢給你就好了嘛?

台中的20號倉庫駐村藝術家許廷瑞是個才華洋溢的年輕帥哥,年紀輕輕的他所作品已經被世界地球日收藏,但是今天我們報導的不是他的藝術作品,是他發明了一種很特別『以樹計價』的方式為台灣種下了1500棵樹。

許廷瑞解釋『以樹計價』的交易制度是這樣的運作的,當有人想要買他的作品時,假設他的標價是『30棵樹』,有三種方法可以完成交易。

第一種是買方證明已經種了樹。
第二種是買樹苗跟他去種樹。
第三種是沒有地方可以種樹,也沒有時間跟他去種樹,付錢委託做園藝的學長去代為種樹。

關於第一種交易制度,我很好奇詢問:『萬一買方騙你的話呢?』他說他相信人性本善,而且在交易的過程當中他會告訴對方為什麼是用樹計價,而不是用『錢』去計價。

他說人類就像是牛奶麵包上面的霉菌,霉菌吃光了麵包之後自己也就是死路一條,人類不應該像霉菌一樣,我們生存使用大自然的資源,應該給予相對的補償措施,而樹木是生態的起源,種樹是最好的補償方式,而使用回收材料做出來的作品拿來交換樹木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有意思的是他的作品不只是樹,還有音樂,其實光是看他的藝術作品就已經讓我對這個年輕人的才氣想要尖叫讚美了,他竟然還是搖滾樂團Air John的主唱,他舉辦過『用樹換音樂』的活動,這個活動是來聽音樂不用錢,但是聽眾可以支持他的種樹計畫。

我很好奇那種樹要花多少錢,他說種樹其實不用花什麼錢,陽光和雨水上帝都沒有跟我們收費,樹苗也很便宜,推動『以樹計價』主要也是希望透過這個方式宣傳環境保護的理念。

許廷瑞是著名的動保團體EMT的成員,少年輕狂的他在學校讀書的時候曾經想要因為打架而去參加武術社團,當時遇到EMT隊長李榮峰竟然不教打拳而教他練書法,逐漸的收服這個被家人和師長頭痛一萬分的少年,許廷瑞說他曾經被李隊長打到吐血,李隊長摸摸頭說『我真的不記得有這件事情啊….』,不過許廷瑞說他最感恩的人其實是俠骨柔情的李隊長,因為他,一個壞囝仔變成了一個多才多藝的藝術家。

20號倉庫的藝術家,用他的方式愛台灣,來買東西,請你付樹給台灣!

許廷瑞相關報導:
Iron Origami Series
http://solomo.xinmedia.com/archi/10306-trend

[許廷瑞] Iron Origami Series

 許廷瑞
 三月14, 2014
 View:1789
LINE分享!
本文共1頁 18張照片 標籤: 設計思潮 公共藝術 賴冠仲 許廷瑞

蘇格蘭梗犬小型作品呈現



圖文提供/許廷瑞,編輯/何凭融(何熊貝)
建築師/設計者: 許廷瑞
主要材料:鐵

他叫小鶴重朔立體作品的可能性,利用摺紙的特性,透過摺疊轉換空間,以東方紙鶴形態呈現。

本系列作品著重於重塑立體作品的可能性,利用摺紙的特性,透過折疊轉換空間,從孩童天真浪漫的摺紙心情出發,把堅硬鐵件打造出充滿童趣的動物造型,其中包含蘇格蘭梗犬、變色龍、三角龍、東方紙鶴等,透過獨特的技法將原本冰冷的材質特性,使用多元複合的製作方式與題材讓作品呈現出微妙且複雜的溫度與詩意,讓這些雕塑作品有種難以言喻的生命力。
蛇焊接鐵片照片


蛇最後完工照片


蛇展出於20號倉庫駐村藝術家工作室外



蘇格蘭梗犬半成型照


蘇格蘭梗犬現場施工運送作品過程


蘇格蘭梗犬作品吊掛過程


三角龍(頭)現場製作過程



摺紙的單純我們不小心把他遺忘在童年,當年齡增長牽絆著整個大環境,你我的任何舉動,都被「價值」量化。關於材質的轉換,只是想掩飾我們看似成熟的偽裝,我們失去的再也不僅僅是單純創作的摺紙行為,還有那誠實面對自己的聲音。

蘇格蘭梗犬上色後實際展出作品全貌@板橋435藝文特區


蘇格蘭梗犬大型作品與小型作品呈現



在沒有增減材料本體的創作中,跳脫雕塑的框架,以純粹的線面構成,將心象空間的「無為」與觀者之間因共同經驗產生的「記憶」共構,並置材質的剛硬與形體之柔軟,試圖將物件背後單純的力量呈現給觀者。
變色龍作品雛型


變色龍本色展出照


變色龍變色龍隱匿在不同的環境中


變色龍變色龍隱匿在居家環境中


變色龍與勤美誠品合作,變色龍作品隱匿於商品中


變色龍變色龍隱匿在不同的環境中


三角龍(頭)實際展出照片。重新試圖演繹著小時候的正義表象,但守護的精神卻帶著生命無法承受的重。



從小到大我們所做的第一件雕塑就是折紙,沒有加法減法的運用,卻把平面輕鬆的構成立體。折紙是小時候父親教我的,對我而言它除了簡單的線條構成的立體美學外,卻是可以濃縮小時候記憶的處理方式,在不同的時期用不同的方式表現。在創作以金屬為主的時期,或許更簡單的說法,它僅僅是我用這個時期,去處理時間和記憶的方法。

     奇人妙事
 以樹計價 換藝術品
 2013/5/16|作者:|點閱次數:3610|環保列印 
字級: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 許廷瑞展出狗造型鐵雕作品,呼籲關懷流浪動物。圖/凌筠婷
【本報彰化訊】二十七歲的許廷瑞曾經是中輟生、幫派少年,每天打架鬧事,但因為一場意外,讓他的生命改變,現在做為鐵雕藝術家,關懷流浪動物,「以樹計價」賣他做的藝術品,讓生命更有意義。

許廷瑞是台中二十號倉庫的駐站藝術家,他國中輟學,加入幫派跟人打架。十六歲時,好朋友因飆車過世,給他帶來巨大打擊。失去好友,他離開幫派回到學校,遇到一位武術老師,把他帶回正途。

許廷瑞說:「我因為跟老師打架打輸了,所以要把他的招數學過來,但第一堂課,他居然要我寫書法!」老師為了收服他的劣根性,要他每天寫書法靜心,「老師說,『武』這個字,是『止戈』,是要終止戰爭,不是製造衝突。」這句話改變了他對打架的看法。

他半工半讀進了明道大學時尚造形學系,開始學設計,他曾在鐵工廠上班,熟悉鐵板特性,所以他選擇鐵雕,每天與銲槍為伍,接一些家具案子維生,還因為養了狗,開始關懷流浪狗。

許廷瑞的作品「優特妮夏」(Euthanasia),在白色木板上釘了數百個被安樂死的狗項圈,他說:「這些曾有主人的項圈,都是一條條被人類終結的生命」。他希望告訴人們,要珍惜動物的生命。

兩年前他開始種樹,許廷瑞說:「我們用的東西都來自地球,所以也應該回饋地球。」他「以樹計價」賣他做的藝術品,有人直接拿樹苗來換,也有人以「幾棵樹」喊價後,跟熟識的樹苗廠商購買樹,由許廷瑞代種,他最高曾用一件藝術品換到一百棵樹,至今種了一千零四十六棵樹。

開始做好事後,他發現別人對他的態度不一樣了,他說:「那時我才知道,原來能選擇當什麼樣的人。」也了解施比受有福,讓他覺得很滿足、很快樂。

 — 和許廷瑞在 20號倉庫 Stock20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