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砍樹黨入侵 中大沉香棵棵傷 學生反擊 為樹上漆阻結香

香港的朋友傳訊息來提醒台灣的朋友,我們有珍貴的千年樟樹,如果通過服貿協議和自經區的下場,就是跟香港珍貴的沉香樹的命運一樣。

強國斬樹黨,連大學裡面的樹都不放過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8/18859237

砍樹黨入侵 中大沉香棵棵傷
學生反擊 為樹上漆阻結香

118,162
【本報訊】內地砍樹黨殺入香港中文大學,近兩年校園被偷砍沉香樹數目急增,今年初連崇基圖書館後山樹齡逾百年、比中大歷史更悠久的沉香樹亦遭殃。校方在傷而不死的沉香樹周邊架起圍欄,又架設閉路電視阻嚇匪徒。有中大學生自發成立沉香樹關注組,貼上警告標語,又為受傷沉香樹上漆阻止樹木結香,令賊人無法得逞。
記者:潘柏林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名譽高級研究員趙紹惠從事樹木研究多年,今年年初五路過崇基圖書館,發現後山一棵大樹倒下,發現是一棵逾20米高的土沉香。她慨嘆:「心痛到不得了。」樹身較高位置已身中多刀砍開一節節,明顯是以往已被砍傷,等待結香牟利,但匪徒貪得無厭,又在貼近根部的樹幹砍伐,最終令百年老樹倒下,樹旁遺下匪徒的衣服。

日間帶鋸闖校明目張膽

趙紹惠指近兩年偷砍情況日益嚴重,以往每兩、三年才有一宗偷砍個案,目前每年最少有五宗。她自己曾發現有人鬼祟在後山遊走,估計是賊人視察環境。中大花王亦曾追趕可疑人士,但被對方逃脫。
土沉香目前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第586章)管制,進出口或管有野生活體沉香作商業用途,必須領有漁護署簽發的許可證,否則最高可處罰款50,000元及監禁6個月。校方曾就偷伐問題報警,至今僅拘捕一男一女。趙紹惠指保安曾發現一名新移民和一名內地人日間前往大學本部工程大樓,帶鋸砍沉香樹,她慨嘆匪徒行事明目張膽:「日頭過嚟砍樹咁寸。」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環境科學四位同學今年七月組成沉香樹關注組,首次做實地考察,發現中大每棵沉香樹都被砍傷。成員潘雪瑤慨嘆:「我哋只係知沉香簡單特徵,本來都驚搵唔到,但係一見棵樹有傷口就知係沉香樹,其實都幾可悲。」關注組成員購買防霉油漆塗在樹身受傷位置,防止樹脂結香讓匪徒牟利,又貼上標語警告。
關注組目前收集沉香樹種子和種育幼苗,希望研究出適合沉香樹成長的環境。潘雪瑤呼籲中大同學保護校園沉香樹,留意可疑人士,並上報保安組跟進。 
一人一信促私隱署調查
婦遭搶劫拖行10米呼救
7街坊合力制服西裝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