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說好的綠色隧道呢?】

【說好的綠色隧道呢?】

台南可以說是今年全台砍樹第一名的城市,最近收到的反應案件幾乎都是台南。

很多人問政府怎麼了?一樣的事情一再發生,怎麼講都講不聽,到底還能改變什麼嗎?

只不過是希望,街到上有著碧綠的樹蔭當背景,鄉間中有綠色隧道迎接每個過客,真的就不能細心一點修剪嗎?

1999打了效果還是有限,那設立這支便民專線幹嘛?!真的很吐血!

各位,你希望怎麼改變這個現象!


☆延伸閱讀:

●路樹擋新屋 市府竟同意建商移除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727/440935/


【更新】路樹擋新屋 市府竟同意建商移除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字級:



(更新:增加現場影片)

台南北區北成路1處建地臨馬路新建完工的透天厝前,種有整排高2層樓高小葉欖仁,綠意盎然,炎炎夏日,輕風徐來,讓附近住家倍感涼爽。但因這整排小葉欖仁擋住建商新建透天厝門面,影響看屋購屋買氣,建商為此向市府工務局提出申請,希望能將擋住門面7棵小葉欖仁移往他處。

台南市府工務局7月初同意建商申請,要求將路樹移植安南區佃西里如意公園內,並要求遷移後將路面原樣復原,且將施工前中後照片檢送該局備查。

昨天建商找來怪手和工人開挖移樹,引起住戶側目報警處理,警方到場建商拿出遷移公文,強調一切合法申請,且獲得市府發函同意,還不斷抱怨市府不用花半毛錢,所有遷移費用7、8萬元都是自掏腰包,如今還遭人亂投訴,十分無奈,警方檢視市府公函後,認沒有違法砍樹最後放行。

民眾則不滿大罵表示,「根本是擋人財路才被遷移!」路樹種植不易,只因樹木擋到房屋影響風水就得遷移,路樹先種,房屋後建,如今被逼遷移,真的是乞丐趕廟公,更可惡的是市府竟然還同意讓建商遷移,如果這樣的話,全市不少民宅前路樹,不都要全部被移除光了。

市府工務局公園管理一科科長林志穎表示,建商確有提出申請,主要考量路樹會擋住未來住戶車輛通行和小葉欖仁有竄根破壞路面情形,才同意其遷移,也要求妥善保護遷移樹木。一般民眾若有類似情形,市府也會派員勘查,准予遷移,並未獨厚建商。(劉榮輝/台南報導)

發稿時間:17:32
更新時間:20:20

建商用怪手挖移擋屋路樹。劉榮輝攝。
挖除的小葉欖仁。劉榮輝攝。
新建透天厝前整排路樹。劉榮輝攝。

【臉團】:臉書熱門粉絲團最新動態大集合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哭泣的台南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w0h2-H6liw&feature=youtu.be




【為樹請命~請留下長勝營區的樹才能長勝!】

自從台灣的政策放棄武力裝備以來,軍方擁有的土地不斷的釋放出來,現在國防部做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土地開發,資產活化』了,許多歷史風味濃厚的眷村用地和營區陸陸續續的『處理』掉了。

新營的長勝營區,這一塊地要被拿來蓋『五星級飯店』,吸引『外地觀光客』,賴清德市長說這樣保證『新營絕對不會邊緣化。』

本計畫範圍北以新進路為界,西側臨新生路,南側以建業路
界,東側為裕民路,東西寬約 400 公尺,南北長約 250 公尺,「機六」機關用地約 10.78 公頃,「公十」公園用地面積約 0.56 公頃,合計約 11.34 公頃,而最後會規劃成為公園的用地只有剩下1.21,綠地保留佔約10.67%。

網友日前來報之後,台南社大的吳仁邦老師去查看,他說這裡有極為壯觀的榕樹隧道景觀,其實這些榕樹之間的空位,是以前軍中營區用來停放軍用大卡車的車位,多種樹是為了預防空中戰機轟炸,因此一般的軍中營區都會密植樹木作為欺敵之用。這些還不是最大株的榕樹,有很多株還隱匿在樹叢中的,也因此很難拍照。

台灣沒有因為打仗失去這塊土地,但是卻因為『土地開發』,『經濟成長』,『不要被邊緣化』失去這些美麗的風景。

這夢幻般的美麗祕境,希望能夠被保留下來,不要被『規劃』掉,『移植』掉了。畢竟我們跟大自然已經要夠多的了!

新營都市計畫說明書:
http://bud.tainan.gov.tw/bud_sys/Upload/bud_doc/file/20120920115500.pdf

 ·  · 分享 · 編輯 · 9月19日 · 編輯紀錄 · 

●台江人最愛苦楝樹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15690


〈南部〉台江人最愛苦楝樹 拓河道遭砍除

2014-09-2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水利署六河局目前正進行曾文溪排水線整治,位於台十七線附近的一棵苦楝樹是台江開得最漂亮的一棵,日前慘遭砍除。台江河川志工十分痛心,要求政府治水也要親水,不要讓美麗的河川最後都變成一條排水溝。
  • 曾文溪排水線堤岸上的苦楝樹,春天滿樹紫白色花朵,十分漂亮,日前被剷平。 (記者蔡文居攝)
    曾文溪排水線堤岸上的苦楝樹,春天滿樹紫白色花朵,十分漂亮,日前被剷平。 (記者蔡文居攝)
  • 六河局進行曾文溪排水線整地,包括苦楝等堤岸上的樹木全被砍除。(記者蔡文居攝)
    六河局進行曾文溪排水線整地,包括苦楝等堤岸上的樹木全被砍除。(記者蔡文居攝)

六河局:阻水流 直接清除

六河局副局長郭建宏表示,大家各有看法,但河道堤岸上的樹木若不移除,未來河道拓寬整治後將變成在河中央阻礙水流。所以,該局的原則是,只要是「雜木」都會清除掉;至於大樹,若要移植動輒數十萬元,這必須審慎考量,未來將與地方充分溝通,同時在整治完成後,也會在岸邊廣植樹木進行綠美化。
曾文溪排水線全長約十三公里,目前六河局從下游往上游進行整治,台十七線(安明路)以西約三公里的河段已完成整治,最近進行台十七線以東的河段整地。
日前,台江一名翁姓志工發現,本田路到台十七線上的北側堤岸上有五棵苦楝樹全被砍除了。其中一棵長得十分高大,每年春天開滿紫白色的小花,十分漂亮,不僅是台江地區開得最漂亮的一棵苦楝樹,更是當地的地標樹,也慘遭毒手。
台江河川志工感嘆說,「什麼是河川的價值?環境、經濟、情感的價值?對曾是孩子的我們來說,河川是親水、認識鄉土、抓魚的快樂童年記憶!然而在政府的價值思維中,河川似乎只有排水溝的價值!」

志工籲親水 別一意孤行

在苦楝樹遭砍除後,台江河川守護聯盟要求曾文溪排水線整治規劃,水利局應邀請六河局一起來討論,治水也要親水,不要讓河川在整治後,樹木不見了、親水空間也消失了,最後只剩下一條只有排水功能的排水溝。

●億載公園亂亂剪
https://www.facebook.com/lovetreelaw/photos/a.442890249075724.103164.393190270712389/820181711346574/?type=1&theater



【億載公園裡的裝置藝術】

乍看之下,好像是某個藝術家在公園裡的裝置藝術展,但其實是台南億載公園裡的「千頭斬」!

位於台南安平區億載公園裡頭的「千頭木麻黃」,日前遭人斬首,強剪到只剩軀幹,一欉一欉遠遠看還以為是什麼裝置藝術品。

此公園為台南市政府的工務局管理,目前該局處尚未回應劊子手是誰!

▲延伸閱讀︰

台南市政府工務局網頁(裡面有修剪規範喔!)
http://publicworks.tainan.gov.tw/park/News

臺灣奇景→齊頭式修剪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id=393190270712389&story_fbid=792614030770009

樹教我種數
http://www.thb.gov.tw/tm/Menus/menu08/main0805/view_990723-2.pdf

一樣是台南(齊頭式修剪)
https://m2.facebook.com/lovetreelaw/photos/pb.393190270712389.-2207520000.1407388293./791896880841724/?type=1&source=42

齊頭式修剪會怎樣?(影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EpiGs21Uk8

 ·  · 分享 · 編輯 · 9月23日

【更新】說好的綠色隧道呢? 玉井人怒了!

不少遊客經過綠色隧道都傻眼,但當地則認為這是「修剪」。李恩慈攝

字級:



(新增:內容和照片)

有民眾今天發現台南玉井著名的「望明綠色隧道」土芒果樹全都被「砍頭」,原本應該枝繁葉茂、綠葉成蔭的美麗綠色隧道,卻變成一排齊頭式的斷頭枯枝。

民眾忍不住拍照PO臉書痛罵「玉井望明綠色隧道今何在?台南市政府,玉井區公所,看你們做的好事~」引起網友議論和分享,有人直接回覆:「玉井是我讀書的地方,綠色隧道被砍頭,美景不在,這是綠色城市該有的嗎?看了令人生氣!」

玉井區公所對此表示,這是因應地方陳情要求,認為芒果樹已過高影響晚間路燈照明,加上樹根竄入私人土地管理不易,另外果樹也染有病蟲害,因此才由公所發包雇工「修剪」,約3個月後即能冒出新芽,明年還是會有綠色隧道。

玉井區長李佳隆傍晚也發布新聞稿再次說明,綠色隧道的土芒果樹已多年未整修,有部分樹枝甚至竄入高壓電線和民宅,恐會影響民眾安全;加上該排約110棵樹都受「葉蟬」病蟲害影響,造成樹蔭下環境髒亂和臭味,常有路過農民抱怨。

李佳隆強調,雖然區公所在「修剪」之前也考量擔心引起「觀感不佳」等反彈聲浪,但目前修剪矮化過後的芒果樹高度約為4至5公尺,是果農和居民以及專業園藝景觀公司討論後,認為最合適管理和噴灑農藥的高度,希望外界能瞭解。(李恩慈/台南報導)

發稿時間:14:42
更新時間:19:34


民眾驚見玉井望明綠色隧道的樹竟都被砍頭。李恩慈攝
昔日玉井望明綠色隧道。翻攝畫面
民眾怒罵:「這是在拍枯藤、老樹、昏鴉的場景嗎?」李恩慈攝
遊客說少了綠蔭的綠色隧道,在底下步行會被熱暈。李恩慈攝
玉井區公所拿出之前未修剪前,樹枝影響民宅的畫面。玉井區公所提供
玉井區公所3個月前先修剪過其中兩棵,目前已發出新葉。玉井區公所提供

【臉團】:臉書熱門粉絲團最新動態大集合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