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全樹冠移植的鳳凰木】

【全樹冠移植的鳳凰木】

誰說全樹冠移植不可能!這是台中一中裡的鳳凰木,今年春天由科學館東側移到北側,這陣子已漸漸開花,樹況相當良好。

公部門請不要再推說全樹冠移植很難,這是有心沒心的問題,還有對萬物生命尊不尊重罷了。

請不要再便宜行事,讓樹木都斷手斷腳啊!

延伸閱讀︰

樹教我種數
http://www.thb.gov.tw/tm/Menus/menu08/main0805/view_990723-2.pdf

中興大學文學院外的鳳凰木採取全樹冠移植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430/389053/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絕非神蹟 絕不會引起抗議

中興大學文學院外的鳳凰木採取全樹冠移植,樹形優美,一年後來看非常健康。

字級:



本訊息由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粉絲團提供
你看得出來照片中這4棵高達五層樓高的鳳凰木是搬過家嘛?
這些樹一片葉子也沒有掉,一根樹枝也沒有被剪掉喔,這不是神蹟!

其實這是200年前英國早就有的『全樹冠移植』的技術,然而在台灣移植樹木時總是要把樹枝截斷,樹根切掉,搞的像是發生過命案一樣的移植樹其實是錯的!中興大學劉東啟教授說樹葉行光合作用,過度修剪掉就沒有辦法行光合作用!

剪斷樹枝容易使樹木感染細菌生病,傳統觀念說必須要把樹葉都修剪光免得耗掉樹幹的養分是錯誤的想法,全樹冠移植才是王道。

而樹木移植的成功率取決於適當的季節以及移植的過程養根的技術,這個技術並不難,買賣高級樹種的園藝廠商都知道,如果把樹木搞的像是發生過命案一樣,業主一定不會買,這棵樹也算是報銷掉了,移植樹木的業者說私人委託的樹木移植絕對不會這樣亂搞。

而公共工程的樹木移植死亡率根據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的說法:「老樹移植的存活率很少超過20%,例如移植了100棵只有20棵留下來且健康生長,即使移植到樹木銀行有專人的照顧也是一樣」。

這是因為沒有“心”,不用“心”!

2012年中興大學決定要將這幾棵樹從校園裡移植過來,在樹醫生劉東啓的建議與技術指導下是採取全樹冠移植,移植一年後我們再來觀察,樹木沒有倒,樹根沒有浮根,樹葉沒有掉。美麗的風姿看不出來曾經經歷過搬遷的滄桑,也沒有留下一般移植的樹木一樣的傷痕。

如果政府願意好好的對待樹木移植的工程,規劃施工時尊重樹木的原生權,好好的對待市民的自然資產,相信護樹人應該不會出來抗議才對。但是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的發言人潘翰疆表示非常遺憾,我們的政府什麼錢都在亂花了,但是對於樹木的態度是『一路走來,粗暴如一』!

亂移植真的讓人很生氣,台中青海路小公園的神木移植案也引起台中市民強烈的抗議。
許多跟在地居民有情感的老樹被送去樹木『銀行』之後就是死路一條,銀行跟墳場沒有兩樣。

【臉團】:臉書熱門粉絲團最新動態大集合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古埃及人如何移植樹木
https://www.facebook.com/lovetreelaw/photos/pb.393190270712389.-2207520000.1411448136./771357852895627/?type=3&theater

榆樹戰爭-淺談路樹移植
http://pansci.tw/archives/60176



在金字塔的壁畫上,可以看到古埃及人如何移植樹木。

這種移植的方法叫做『全樹冠移植』,
也就是不用修剪枝葉的移植方式。

園藝廠商會告訴你,移植樹木要把樹葉都剪掉,甚至樹幹只有留下一點點,這是錯誤的作法,但是以訛傳訛的觀念卻難以更改。

全樹冠移植的成本比較高的原因是因為一棵樹要保留枝葉的運輸成本比較高,本來一台20噸的卡車可以載10棵被砍的像木棍的樹,全樹冠可能只能裝的下2棵樹,甚至是1棵樹而已。

比較起埃及古文明,我們比較『文明』了嘛?

圖片提供:台灣綠化技術協會

● 7/02(三)「樹木棲地改善與健康維護新技術研習」
● 7/07(一)「樹木診斷技術研習」
● 7/31(四)「全樹冠移植知識認證研習」
http://wetrees.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