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讓我們一起支持【守護北廠.夜宿行動】

如果台灣的政府都不重視古蹟跟老樹,以後的子子孫孫是要上博物館看模型還是上GOOGLE看圖片!?

讓我們一起支持【守護北廠.夜宿行動】
【守護北廠.夜宿行動 採訪通知】聯絡人:林奎妙0919-125-579

全區保存台北機廠!重現動態「火車醫院」!
公民進場參與討論!停止官方閉門議決!

9/24 19:30 市府請願區集合(市府路1號)
9/24 20:00 北廠影片播放&公民論壇
9/24 22:00 夜宿請願區
9/25 08:20 記者會
9/25 08:50 至都委員會會議室(8樓西南區)

1935年建造的台北機廠(以下簡稱「北廠」,為台鐵修繕機車之處,素有「火車醫院」之稱),前身為清朝的台北機器局,其廠區內的機具、建築和動線配置,是台灣自清末、日本殖民、戰後美援…等台灣現代化過程的重要歷史活載體,去年底因配合鐵路局的「資產活化」償債計畫,即將面臨「斷手斷腳」、「半殘不死」的命運!25日上午,北廠極可能在都委會中進行最後一次審議,在這個關鍵時刻上,我們必須指出開發單位、市府部門、都委會在審議過程中的幾大疏失,希望各單位能放下屠刀!

一、從「北美二館」改為「台北機廠博物館」,看似讓步,卻仍包藏禍心!

依照「都市計畫工業區檢討變更審議規範」,北廠要從工業用地變更為特定專用區,必須捐贈40%土地予台北市政府。而去年底啟動審議流程後,引發爭論的焦點之一則是台北市文化局針對受贈土地上的古蹟建築,提出「北美二館」的構想。將採光、通風良好的工業建築硬挪作需要嚴密控制光線和溫度的「美術館」,此「創舉」引發各界反彈,於是歷次審議中也逐一刪除爭議字句,諸如將「創意文化專用區」改為「台北機廠博物館特定專用區」、以「mega museum」取代荒腔走板的「北美二館」,同時,規劃設計中也限制開發強度,將新增式的樓物朝廠區邊緣移動,以求核心古蹟群的地景完整。

此番修正看似在總開發面積、量體、未來構想上做了讓步,但深究後,卻是文化局、都發局,與開發單位(臺鐵)的再次苟合!在第三次都市審議討論會上,委員和市府單位花了許多時間鑽研高樓的配置,其中,便有委員直言盡量將新建物往旁邊塞,以免引發民間團體不滿。委員在乎民眾意見固然值得肯定,但是,若只就揣度民意容忍度來決定北廠保存範圍,而非回歸都市空間專業來討論高樓化的必要性,審議機制中的各單位是否太過鴕鳥心態,既不敢正面回應台北市民長期對「容積浮濫發放、財團四處圈地」發展模式的質疑,又無法針對剷除部份廠房、另起大樓的代價做出詳細評估?

再者,最新審議版本中,「台北機廠博物館」的文化機能被設定為展演、教育、體驗、行政,商業機能則為零售、餐飲、消費、娛樂、會議等,那麼,為何19公頃園區中的既有建築無法滿足這些功能,非得拆除現有建物另蓋4~22層的「支援性設施」?多出來的新樓層要滿足多大的消費人口、如何不重蹈松菸、華山飽受批評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複合式文創的覆轍?將為交通和週邊環境帶來何種衝擊、會否因錯誤設計又被迫砍樹造路?開發單位在初始版本中的「住宅」用途雖然暫時消失在後續版本中,但日後透過變更設計,是否會重演大巨蛋假體育之名偷渡商場功能的慘劇?

我們認為,如果要回答上述問題,應該立即放慢審議的腳步,就台北機廠的細緻功能進行更多明確、開放性的討論。而不是急就章地通過幾張「樓沒有太高就好」、「總體開發面積比原來少就好」、「非蓋不可的高樓盡量往旁邊塞就好」的設計圖,來決定台北機廠的未來!

二、扼殺古蹟!保存重點應在動態修繕功能和廠區紋理!

北廠能「感動」市民朋友之處,就在於它具備一般古蹟所沒有的「動感」,而非止於建築體的特色。或若能就北廠的現狀進行全區保存,盡可能恢復其原有功能,更能吸引人來此造訪「火車醫院」的各科室分工、串連各分工的動線、和絲毫不浪費的餘熱回收系統。

無奈,在官方即將要通過的版本中,這些「動態功能」竟然要被一堆「科技模擬」、「影音重現」的展覽品所取代;整個場區胡亂增添新建物、水池、綠帶、車道,更是胡亂破壞台北機廠的原始紋理,硬是把環環相扣的修繕動線拆成僅以「建築物」看待的單點保存,完全是本末倒置的規劃方式!

先以大眾最期待能看到的「修繕機車」為例,官方和開發單位竟然是以地下軌道已移交高鐵為由,徹底否定這項功能。事實上,只要技術協調,機車仍可在高鐵未營運的深夜時段駛入台北機廠,或者走公路運輸運至北廠,依舊可以原址上演「火車修繕實境秀」!第二,最新送審方案中,雖保留移車台現址、和一端的客車工場,但卻把東興路一側的廠房完全剷平作為新開發用地。移車台的功能本在將客車工廠修繕完畢的車廂,平移至東興路側的油漆工場進行維護,請問,在一再強調「非剷除式發展」的規劃中,斷開生產線連動性、拆除較邊緣的油漆工廠、徒留移車台,此半吊子的保存還有嗎?第三,臺北機廠的廠房建築在採光和通風上均具備「綠建築」的設計風範,已獲保留廠房建築無論是陸屋頂或山屋頂,太子樓的設計都能讓光線能透入廠房、自然照明。而將被拆除的油漆工廠恰恰好是鋸齒狀屋頂,若單以建築物單元來看,在保存上不也值得被留下來作為不同屋頂設計形式的參照?

在規劃簡報中,這些重要功能皆未成為相關單位討論的素材,不禁讓人懷疑規劃設計者是否真有心認識北廠的核心價值?而文化單位未善盡考察之責,採取最龜縮的心態來運作此珍貴的遺產,若照此版本通過,台北機廠豈非晚節不保?!

三、全區保留,暫緩審議!懸崖勒馬、中央踹共!

松菸體育文化園區就在北廠旁上演「保存」與「開發」硬送作堆的憾事:開發商遠雄收賄醜聞仍在審理中、以體育功能偷渡商業功能已遭監察院糾正、新建物施工造成古蹟建築出現嚴重裂縫和漏水…至今不見市府單位進行檢討和究責,如今又馬不停蹄通過新計畫,將如何取信於民?!莫非是在位者急在卸任前貪圖政績,或作最後分利?!

去年底行政院院長在聽取「臺鐵資產活化利用」計畫後表示,鐵道文史和觀光具極大市場潛力,請交通部發揮創意加以規劃。但在北廠案中我們不見相關單位將其放置在文史資產活化的框架中討論,反而用各種變更設計蠶食鯨吞台北機廠!因此,我們希望台鐵能儘速徹案,並由中央出面協調以專案方式守住「文資」的完整性,杜絕「剷除式開發」偷渡搶關,才能真正替全民守護文史和鐵路這兩大公共資產!
 (11 張相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