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品味問題】

【品味問題】

新竹是個老城市,市政府辦公室是非常優美的一棟歷史建築,相信在那樣優美的環境底下辦公,多少會感染一些人文氣息,受到優美的環境薰陶,當新竹市長應該是很福氣的事情。

但是新竹市政府近年來對於樹木管理跟別的城市一樣做的很糟糕,許多樹突然間被斷頭修剪,讓市民感到非常的錯愕。

其中有民眾非常生氣的是『長久都不肯把纏繞在樹上的LED燈電線拆掉,特別是市府門口的光臘樹。

實地走訪一遍,確實每棵樹都被纏的緊緊的,在停車場旁邊的木麻黃也被釘上釘子種上蘭花。

我們原則上面是能不要纏就不要纏,因為老實說LED燈看起來.....有點...聳...,設計得宜看起來還可以有一點優雅的風格妝點城市的夜景,但是設計不好就會讓人想要暈倒的品味低落,中國桂林有很多地方如鐘乳石洞和公園用上了很多LED燈之後,那種品味真的很像是紅樓夢中的劉姥姥被打扮讓人無奈的俗豔。

再來就是LED的壽命其實很有限,實際觀察很多綁個一個月左右就會有很多LED燈泡會壞掉,更討厭的是在安裝LED燈的時候挖電線埋管等等工程會把樹根搞的七零八落的受傷,最近集集鎮綠色隧道就是這樣。

不過不知道是各縣市政府很捧LED燈廠商的場,所以很認真的使用LED燈,還是品味如此,所以很愛編LED燈的工程預算?

在國外其實也常見把樹纏上LED燈的情形,不過根據管理守則,一定不能傷害到的樹的健康為原則,但是我們政府對於公共空間的管理還是相對的落後,所以通常是纏上去之後就是天長地久的等樹爛掉了。

至於在樹幹上面打洞種蘭花,這個只要去想一想,蘭花的根部要用水草,也需要一點肥料,所以綁上的部份一定潮溼,潮溼會造成樹皮腐爛,這樣對樹並不健康,在大自然的環境中附生植物也是『柿子挑軟的吃』,『物必自腐而後蟲生』,不健康的樹才會長出一堆附生,寄生植物出來。

不過....說真的,這也是『品味問題』的一部分,在樹幹上面挖洞種滿蘭花真的好看嘛?在美學上面很另人激賞嘛?樹幹乾乾淨淨的不好嘛?把蘭花種在適當的地方可以嘛?有必要編這種預算在行道樹上面綁蘭花嘛?

也許這值得大家好好討論一下,想一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