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金城武樹以外的樹不是樹?!】

【金城武樹以外的樹不是樹?!】

這些開花的苦楝樹比台東伯朗大道的金城武樹還美,就差金城武沒來過台江,所以性命不保。

道路開闢、河川整治、市地重劃都將樹視為障礙物,樹是土地一切萬物的根本,多希望一切的工程設計都能向大自然學習,跟自然共存,將自然結合設計。

〈南部〉台江人最愛苦楝樹 拓河道遭砍除

2014-09-2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水利署六河局目前正進行曾文溪排水線整治,位於台十七線附近的一棵苦楝樹是台江開得最漂亮的一棵,日前慘遭砍除。台江河川志工十分痛心,要求政府治水也要親水,不要讓美麗的河川最後都變成一條排水溝。
  • 曾文溪排水線堤岸上的苦楝樹,春天滿樹紫白色花朵,十分漂亮,日前被剷平。 (記者蔡文居攝)
    曾文溪排水線堤岸上的苦楝樹,春天滿樹紫白色花朵,十分漂亮,日前被剷平。 (記者蔡文居攝)
  • 六河局進行曾文溪排水線整地,包括苦楝等堤岸上的樹木全被砍除。(記者蔡文居攝)
    六河局進行曾文溪排水線整地,包括苦楝等堤岸上的樹木全被砍除。(記者蔡文居攝)

六河局:阻水流 直接清除

六河局副局長郭建宏表示,大家各有看法,但河道堤岸上的樹木若不移除,未來河道拓寬整治後將變成在河中央阻礙水流。所以,該局的原則是,只要是「雜木」都會清除掉;至於大樹,若要移植動輒數十萬元,這必須審慎考量,未來將與地方充分溝通,同時在整治完成後,也會在岸邊廣植樹木進行綠美化。
曾文溪排水線全長約十三公里,目前六河局從下游往上游進行整治,台十七線(安明路)以西約三公里的河段已完成整治,最近進行台十七線以東的河段整地。
日前,台江一名翁姓志工發現,本田路到台十七線上的北側堤岸上有五棵苦楝樹全被砍除了。其中一棵長得十分高大,每年春天開滿紫白色的小花,十分漂亮,不僅是台江地區開得最漂亮的一棵苦楝樹,更是當地的地標樹,也慘遭毒手。
台江河川志工感嘆說,「什麼是河川的價值?環境、經濟、情感的價值?對曾是孩子的我們來說,河川是親水、認識鄉土、抓魚的快樂童年記憶!然而在政府的價值思維中,河川似乎只有排水溝的價值!」

志工籲親水 別一意孤行

在苦楝樹遭砍除後,台江河川守護聯盟要求曾文溪排水線整治規劃,水利局應邀請六河局一起來討論,治水也要親水,不要讓河川在整治後,樹木不見了、親水空間也消失了,最後只剩下一條只有排水功能的排水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