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藝術家拔畫相助相助 152縣道護樹再添生力軍】

【藝術家拔畫相助相助 152縣道護樹再添生力軍】
繼畫家施並璟先生畫出彰化唯一的152號縣道美麗的茄苳綠色隧道風光之後,員青藝術協會輔導會長趙宗宋先生今天也號召畫家蕭漢元、陳芬芬、林世坤、洪東助與李賜鎮等人,一起用畫畫搶救152縣道茄苳樹隧道,希望這美麗的鄉間小路不要因為拓寬再被『移植』了!
前立委江昭儀江熊一楓與彰化縣議員林世賢一起來聲援,林世賢身上穿著他的招牌『環保醫生』背心,表示如果以長遠的眼光來看,綠色隧道的設計能夠帶來彰化的觀光效應,平衡過度開發的生態環境等等,更不要說樹木帶來的好處。
當地居民有父子檔謝吉勇前來護樹,對於各界願意關心這些樹的存活表示感謝。
不過我們實地訪查當地的農民,確實農民對於與樹和諧共存的部份表示:
1.這條路當初種的時候政府並沒有去維護管理和照顧,所以有些地方的樹有缺,這樣就不夠漂亮了。這是政府應該要去注意的地方,或是與當地里長一起合作如何做好維護管理。
2.農民並不喜歡樹,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樹上會有鳥,鳥會吃掉農作物,讓他們很生氣,再來就是落葉的問題,落葉沒有打掃有的會塞住水溝或是飄到田裡面去,樹蔭會遮住農田的稻子。
3.這條馬路確實有拓寬的必要,因為車輛到了這種鄉間就會開始『無限飆速』,造成機慢車騎士的風險,但是如果拓寬到28米,會讓一些地主的地變成畸零地或是耕種面積變小,因此希望能夠拓寬24米路即可。
針對農民所提出的問題和不護樹的理由,我們表示可以理解,之前我們訪問過竹塘的隔壁鄉溪州的有機農民如何處理鳥類來吃農作物的問題,溪州農民說『青菜啦,牠們能吃多少就分一點給牠們吃』。
被封為台灣「秘境版」竹塘木棉花道的主人陳彰桓也對樹影遮稻的部份表示那一排美麗的木棉花所影響的收成也頂多是1/100,這並不是嚴重到影響生計的問題,再說樹木和花開的好處很多,這是應該要尊重的。
彰化縣政府也表示可以只徵收24米路,也可以設計把樹留下來,只是對於少數農民對前述的問題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當地也有農民基於樹蔭的因素放火燒樹和環狀剝皮掉茄苳樹,顯然這個觀念問題還是護樹很大的障礙,需要有志之士一起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