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真是躺著也中槍!

真是躺著也中槍!
我們收到一封信,內容是靠園藝謀生的商人李有田,署名用台灣都市健康林美化協會理事長,寫信寄給一群人的信,上面寫說他昨天受邀到一間有五十年歷史的學校去看校園裡的老樹,看到危險的老樹,校方表示不敢砍除的原因是『怕護樹團體抗議』。
這種說法真的很瞎,也是抹黑護樹團體的,當然他的信裡面最主要的內容是推銷他的公司有專業多厲害云云。
我們真的希望園藝廠商要賺錢不要把護樹團體的努力和訴求故意抹黑和踩在腳底下,護樹團體發起人日前也親自向台中市政府建議一定要做好樹木危險評估作業,以前也曾有發生多起樹木倒塌的意外造成遺憾,生病的樹可以醫治的應該要醫治不是任意砍除,不然植病系是用來幹什麼的?就乾脆開砍樹系就好了不是嗎?
另外一類只需要做好安全防護措施的樹,如小樹還在成長中的可以短期(一年內)用固定樁協助,這是園藝公司應該有的常識,傾斜的大樹則可以很細心的用支架幫助穩定,而已經高度危害安全的樹應該要儘速處理。
這個是有一個專業課程叫做樹木風險評估的課,香港樹木辦公視更有發起『全民監察』樹木安全的活動。
如果以我們看到這樣的學校的樹,一定會提醒校長這些樹只是用這樣的支架去支撐是不夠的,大風一吹,這樣的支架一點保護性作用都沒有,然後現場評估狀況,必要移除的就儘速移除,在還沒有移除之前也又做好防護措施。
李有田先生顯然是要推銷他自己的公司和專業,但是如果沒有學到如何做好樹木安全檢查的技巧,他的樹藝師執照也是很初階而已,希望他好好學習專業,而不是只是想要不斷的誣賴和抹黑護樹團體,這樣的作法真的不太好。
香港全民監察樹木活動網頁
http://www.trees.gov.hk/tc/community_surveillance/



全民監察

背景

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樹木管理專責小組在二零零九年六月發表題為《人樹共融 綠滿家園》的報告。根據報告的建議,樹木管理辦事處引入新的樹木風險評估安排,同時公布詳細指引 ,附件A,附件B (PDF & Excel),附件C, 附件D,供樹木管理部門遵從,以便更有效地保障公眾安全。

樹木風險評估方法和步驟

扼要來說,樹木風險評估工作的目標是透過一套有系統的方法和步驟,及時適當處理位於人流高或車流高地點而又可能有問題的樹木,減低這些樹木對公眾及財物構成的風險。樹木風險評估工作分兩階段按部就班地進行:
  • 第一階段是 "以地點為本" 的評估,部門會先確定其負責管理的地方內人流高或車流高的地點。
  • 第二階段是 "以樹木為本" 的評估,部門會有系統地為位於人流高或車流高地點的樹木進行樹群檢查,識別需要重點護養的樹木,例如古樹名木及石牆樹,以及可能對公眾構成危險的枯樹和有明顯健康問題或結構問題的樹木。
根據發展局採用的樹木風險評估方法,部門進行樹群檢查時會特別留意以下6類樹木,並且為這些樹木進行詳細的樹木風險評估:
樹木風險評估方法和步驟
  1. 古樹名木;
  2. 石牆樹;
  3. 尚待處理的投訴個案中被識別為有結構問題或健康問題的樹木;
  4. 屬樹幹脆弱品種1、已屆成熟樹齡而健康或結構欠佳的大樹木;
  5. 有明顯結構缺陷或健康問題的樹木;及
  6. 生長於非常擠壓環境的樹木。
進行詳細的樹木檢查時,除以目視形式輔以合適的工具評估樹木各部位的具體狀況外,亦會按個案的實際情況,按需要使用儀器(例如聲納探測儀或微鑽阻力測試儀器)作進一步的樹木檢查,以評估所需的緩減風險措施。
視乎樹木的狀況,部門會採取合適的風險緩解措施(例如進行修剪、移除枯枝、治理病蟲害、以纜索或支柱支撐樹木等)。如沒有其他可行的補救方法,部門會移除有危險的樹木,以消除對公眾安全構成的威脅。
為確保樹木風險評估工作妥善進行,樹木管理部門須採取質量保證措施,例如嚴格監督前線工作和進行內部審核。此外,樹木管理辦事處會抽查部門人員所填寫的樹木檢查報表,以及實地抽查政府土地上的樹木,以確保樹木風險評估工作以專業手法進行。

社區監察樹木

由於香港樹木的數量龐大,而樹木的健康和結構狀況會隨着它們的生命周期及外在環境不斷改變而出現變化,我們呼籲公眾協助監察社區內的樹木的狀況。
為進一步保障公眾安全並有助市民參與監察,局方將各樹木管理部門於近月完成詳細檢查但仍待完成改善措施的樹木,以及一些需要特別留意的樹木(例如古樹名木及石牆樹等)的資料(包括樹木的位置、樹木品種、樹木狀況及風險緩減措施(如適用)、視察部門及相片,而一些樹木更附有位置圖),上載至在發展局的樹木網頁發布。
樹木管理辦事處會繼續與樹木管理部門合作,經常更新樹木登記冊。此外,樹木管理部門亦正安排為樹木登記冊內的樹木掛上標籤。

樹木登記冊

在樹木管理部門拹助更新樹木登記冊下,重要的樹木(古樹名木及石牆樹)和需要不斷監測的問題樹木的分佈及狀況巳上載至此綱頁供公眾參考。

截止2015年3月27日的情況(樹木網頁3月27日更新):

樹木網頁內發布的樹木總數:941
1 在2011年的樹木風險評估工作中,界定為屬樹幹脆弱的品種包括鳳凰木 (Delonix regia),刺桐 (Erythrina variegata),糖膠樹 (Alstonia scholaris),石栗 (Aleurites moluccana) 及 朴樹 (Celtis sinensis)。

全民監察樹木狀況講座短片

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報告問題樹木

市民可以向“1823”電話中心報告有問題樹木。“1823”電話中心全日運作,透過電話、電郵、傳真或函件受理市民的投訴和查詢。該電話中心提供一個有效渠道,集中處理市民就樹木事宜提出的投訴或查詢。
市民亦可通過“Tell me@1823”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記下問題樹木的實際位置及加上相片連錄音或文字,以便有關部門跟進工作。有關的應用程式可在http://www.1823.gov.hk/big5/based/mobileapp.aspx下載。
樹木管理辦事處也製備了簡易圖解,介紹如何識別一般的樹木健康問題和結構問題,該份圖解已上載樹木網頁,歡迎市民查閱。

為雨季作好準備

進行樹木風險評估並非一次過的工作,而是在樹木的日常護養工作中需要持之以恆地進行的一環。樹木是生物,有生、老、病、死的大自然週期,其健康和結構狀況會隨時間和環境,尤其是惡劣天氣,而出現變化。
我們希望所有物業業主及樓宇管理人員能在風雨季前護理樹木因樹木在惡劣天氣下會構成較大的風險,如有需要,可安排有適當經驗的樹藝師檢查樹木。在惡劣天氣日子後如颱風過後,若樹木受到破壞我們亦建議再行檢查樹木。請參考護養樹木 保障安全 (PDF) 和 減低樹木風險的樹木護養簡易圖解 (PDF)

護樹報告短片

報告問題樹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