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大度山生死劫】

【大度山生死劫】
少年時候讀著蔣勳寫大度山,他說:『一個人一生也許只能捨給一座山罷。
往往讀著讀著,就會喃喃地念起這句話來。
我看山太多,覺得有點目迷。
這麼多不同的山,這麼多不同的生命形式,我一一走來,卻不想走到了大度山。
最初來大度山是為了看楊逵先生,我剛自歐洲歸來,楊逵先生出獄,在大度山上棲隱,開闢農場,蒔花種菜。』
蔣勳寫大度山『不堅持,山也可以寬坦平和,也可以擔待包容,不露山峰,卻處處是山,是大度之山。』
但是大度山經過20年的蹂躪,能包容的已經都包容了,能原諒的已經原諒了,能承載的也已經超載了,那肚破腸流,露出那土地如血紅般的土壤,填上的像怪獸一樣的工廠,在半夜排放著酸臭的黑煙,把劇毒的水流排放到河流裡....
中科五期又要把大度山鏟掉53公頃,差不多是16萬棵樹,而在環評委員不都不環評了,就任由中科當局要把這個『風頭』之地再給高污染的科技業去蓋工廠,民眾跟中科嗆聲『你們有本事就把現在污染的控制好,再來跟我們講開發!』
但是中科看起來對於控制污染是一點誠意都沒有啊,友達光電偷排廢氣,竟然說是排『醋酸』,說排玫瑰精油有益身心健康好了哩,這樣下去台中盆地內上百萬的民眾還能繼續住下去嘛?
台灣生態協會秘書長痛批林佳龍護航中科,發表聲明指出,中科大肚山擴廠案的環評結論涉及偽造文書,將一級致癌物登載為非致癌物。如未完成科學園區所有污染物健康風險評估,也未進行周邊10公里內所有污染源總量之健康風險評估,有傷害當地居民健康之虞。
也許林佳龍不是台中人,對台中的人文歷史和地理環境的了解也是不甚了了,他不知道台中過去的夏天溫度最高不過就是32度,近幾年已經飆到38度高,這是胡志強任內砍掉50萬棵樹以上造成的禍害,林佳龍如果繼續支持中科污染加砍樹下去,那沒救的了,超過40度的氣溫就是變成台中塔里木盆地了。
我希望時光可以倒流20年,帶著林佳龍去走走那相思樹林長滿山頭的大度山,一陣微風吹過,那黃色的小花輕輕的顫著,那詩人筆下的竹子、繡球、杜鵑、含笑、紫藤、紫荊、杏花、軟枝黃蟬、夾竹桃、茉莉、玉米、蕃薯,加上兩缸荷花,披風拂葉,蓊鬱一片,一年四季,一遍一遍開花結實,在盛旺與凋零間循環。
蔣勳說:『我想,只有樹,應該是永遠屬於大度山了。』
請放過大度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