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如何消滅山老鼠】

【如何消滅山老鼠】
最近我們收到很多阿里山山村的山老鼠橫行的報案事件,由於逮捕山老鼠需要檢方、警方、阿里山林管處的配合去辦案,護樹聯盟對於山老鼠的議題簡直是無計可施。
立法院雖然提高罰則加重刑期後最重可達有期徒刑10年半,但是這並無法使亡命之徒害怕,因為能夠抓到的是最低階的搬運工,這些往往就是逃跑的外勞。主謀並不是在山林活動的人,而是那些出入名車酒店的收贓者,只要收贓者願意出價,就會有願意去冒險的人。
林務局對山老鼠有設置檢舉獎金,但是這個並不是良好的制度,給錢是一種藝術,給多了就是在變相鼓勵犯案,給少了一點動機都沒有,以現在林務局給予檢舉獎金2-5萬,如果有人缺錢就是去把樹砍掉,然後再檢舉,這樣自導自演也可以領錢,這是更恐怖。
這個問題並不是沒有辦法解決,宜蘭地檢署薛植和檢察官偵辦南山神木案已經證實官方確實有辦法用科技辦案的手法把這一群上下游的山老鼠團隊一網打盡,嘉義地檢署得要好好加油,不要漏氣了。
我們也需要更多的社會能量去協助,特別是常往山林跑的登山團,日前護樹志工走阿里山線發現有人山老鼠出沒的痕跡,能夠做的就是把山老鼠置放在當地的物品給破壞掉,增加他們的砍樹和運送困難度。
在此也呼籲大家不要購買那些檜木做的產品,那些雕刻的木頭看起來個個上面都是充滿了山林的血淚也粗俗不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