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為什麼落葉不是一種美?】

【為什麼落葉不是一種美?】
上週位於新店中正路548號的慈濟大樓,被網友拍到圍籬內的大樹遭不明原因砍頭,感到相當心痛。
據昨日自由時報的報導,慈濟基金會表示遺憾,該園區樹木管理權責在於管理中心,並非慈濟砍的。會引起這場悲劇,是因為大樓的住戶說,枝葉太茂密長到陽台去了,所以向大樓管理中心要求修剪,結果斷頭修剪剩下兩公尺高。
其實,我們也常常看到這樣的案例,因為枝葉茂密擋到路燈,或是像新店這個案子一樣長到人家陽台去,就超大幅度修剪,但問題不是就那幾根枝條剪掉就好嗎?怎會想要整棵去斷頭且矮化呢?
很多人會說掃葉子很麻煩,不管是行道樹或是私家庭園的樹,只要葉子飛到家門口或庭園內,就覺得好煩不想掃,這也是現代人的問題,是用人類的思維在看待生態,看待我們的居住環境。


七巨樹砍剩三炷香 市民傻眼

新店中正路慈濟大樓前7棵老樹被砍,令人心痛。(記者翁聿煌攝)
2015-04-07  14:58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慈濟基金會大樓前庭原有7棵5層樓高黑板樹,因為樹長得太高、枝葉伸到鄰宅陽台造成困擾被投訴,負責維護的ABC遠東工業園區管理服務中心一不做二不休,把樹砍到只剩2公尺高的軀幹,只是原本蒼鬰的樹林消失,原地只見三炷香的光禿旗桿,令人傻眼!
當初反映民意的新店區復興里長劉洪珠說,他們只是希望管理中心能修剪樹木枝葉,並且定期清掃掉落在園區外巷道的枝葉,「可沒有要他們砍樹!」
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代理處長鍾覺非說,依「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規定,樹齡超過50年,或離地高度1.3公尺處的樹木直徑超過60 公分,應經農業局核准,否則不得任意遷植、砍伐,違反者將處於3千元至5萬元罰鍰。
慈濟基金會表示遺憾,園區樹木管理權責在於管理中心,他們也不解為何管理中心非要砍樹不可。
工業區管理中心總幹事王銀湖說,樹木枝葉既然造成鄰居抱怨,慈濟自己不願處理,只好由管理中心動手,為求一勞永逸,所以把樹砍到與園區圍牆齊平,就不會再影響鄰宅。
中正路7株老樹被砍令人心痛。(記者翁聿煌攝)
園區內大株綠樹被砍,只剩三根旗桿。(記者翁聿煌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