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精神錯亂的環保署長】

【精神錯亂的環保署長】
環保署網站解釋PM2.5是什麼。
http://air.epa.gov.tw/Public/suspended_particles.aspx


細懸浮微粒管制
排版用圖片
排版用圖片
PM2.5是什麼?PM2.5生成與來源PM2.5對健康的影響
PM2.5空氣品質標準與目標我國PM2.5管制行動PM2.5減量大家一起來

 PM2.5是什麼?TOP
pm2.5是什麼?
空氣中存在許多污染物,其中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PM粒徑大小有別,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粒子,就稱為PM2.5,通稱細懸浮微粒,單位以微克/立方公尺(μg/m3)表示之,它的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非常微細可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故對人體及生態所造成之影響是不容忽視的。
粒徑(μm)
粒徑大小說明
<100
稱總懸浮微粒(TSP),約為海灘沙粒,可懸浮於空氣中。
<10
稱懸浮微粒(PM10) ,約為沙子直徑的1/10,容易通過鼻腔之鼻毛與彎道到達喉嚨
2.5~10
稱 粗懸浮微粒(PM2.5-10),約頭髮直徑的1/8~1/20大小,可以被吸入並附著於人體的呼吸系統
<2.5
稱 細懸浮微粒(PM2.5),約頭髮直徑的1/28,可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
PM2.5 粒徑大小比較
 PM2.5
生成與來源 TOP
PM2.5來源可分為原生性及衍生性,皆可能由自然界或人為產生。原生性細懸浮微粒係指被排放到大氣時即為PM2.5的粒狀物,該成分主要乃由物理破碎或一次污染排放所產生,原生性氣膠主要的化學組成份與來源分別為海鹽飛沫、裸露地表經由風力作用所揚起的灰塵微粒,鍋爐及機動車輛之燃燒排放,而衍生性細懸浮微粒則係指被釋出之非PM2.5之化學物質(稱為前驅物,可能為固體、液體或氣體),在大氣環境中經過一連串極其複雜的化學變化與光化反應後成為PM2.5的微粒,主要為硫酸鹽、硝酸鹽及銨鹽,以上污染來源均除本地污染外,亦受到境外長程傳輸污染之影響。
依來源區分自然界產出火山爆發、地殼岩石等
人類行為產出石化燃料及工業排放、移動源廢氣等燃燒行為。
依性質區分原生性PM2.5直接從自然與人為活動所排放,在大氣環境中未經化學反應的微粒-如天然的海鹽飛沫、營建工地粉塵、車行揚塵及工廠直接排放。
衍生性PM2.5自然與人為活動排放到大氣環境中的化學物質經過太陽光照或其他化學反應後生成-如燃煤、燃油及燃氣電廠、煉鋼廠、石化相關產業工廠、機動車輛、船舶、建物塗料、農業施肥、禽畜排泄及生活污水等。
pm2.5 生成圖
 PM2.5 對健康的影響 TOP
pm2.5 對健康的影響
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經由鼻、咽及喉進入人體,10微米以上的微粒可由鼻腔去除,較小的微粒則會經由氣管、支氣管經肺泡吸收進入人體內部。不同粒徑大小的懸浮微粒,可能會導致人體器官不同的危害。
粒徑(μm)分佈特性對人體生理的影響
>10沉積於鼻咽容易造成過敏性鼻炎,引發咳嗽、氣喘等症狀。
2.5~10沉積於上部鼻腔與深呼吸道造成纖維麻痺、支氣管黏膜過度分泌、使黏液腺增生,引起可逆性支氣管痙攣,抑制深呼吸、並漫延至小支氣管道。
<2.510%以下沉積於支氣管,約20~30%於肺泡形成慢性支氣管炎、細支氣管擴張、肺水腫或支氣管纖維化等症狀。
<0.1沉積於肺泡組織內促使肺部之巨噬細胞明顯增加,形成肺氣腫並破壞肺泡。
近年來,許多流行病理學研究已確立PM2.5對於健康造成影響,包括:支氣管炎、氣喘、心血管疾病、肺癌等,無論長期或短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物的環境之下,皆會提高呼吸道疾病及死亡之風險。

pm2.5濃度的增減對壽命影響
 PM2.5
空氣品質標準與目標TOP
為進一步保障民眾健康,環保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優先考量我國空氣品質對於人體健康風險,並評估確實可行技術、社會及經濟發展等相關因素,於101 年5 月14 日修正空氣品質標準,增訂PM2.5空氣品質標準24小時值為35μg/m3、年平均值為15μg/m3,該標準與美國西元2006年、日本西元2009年訂定之標準一致,為國際間法規標準中較為嚴格者。在訂定空氣品質標準同時,並已訂定109年PM2.5濃度年平均值達15μg/m3以下之目標。

世界指標


 我國PM2.5管制行動TOP
我國 pm2.5 管制行動
環保署持續透過加嚴固定污染源排放標準、燃料油含硫分限值、交通工具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車用汽柴油成分標準及徵收空氣污染防制費等管制方式,減少PM2.5 、 SO2、NOx、VOCs 與NH3等前驅物排放量,改善空氣中PM2.5濃度。自102年實施標準方法檢測監測細懸浮微粒(PM2.5),103年年平均23.5μg/m3較102年24.0μg/m3改善,另外參考非標準方法之PM2.5自動測站監測趨勢,顯示民國101年較民國94年改善幅度達19%。

全國自動測站
環保署對於細懸浮微粒早已進行管制,94年起以自動連續監測方式,監測空氣中細懸浮微粒濃度,並將監測結果即時公布於環保署網站上,提供敏感族群預警參考。由於細懸浮微粒成因及來源複雜,管制工作涵蓋項目及層面極為廣泛,環保署於98年9月擬定上位計畫(master plan),從空氣品質標準研定、檢測方法、相關評估工具(空品模式、社經衝擊)及管制策略等面向逐期推動細懸浮微粒管制工作。
環保署已依上位計畫規劃期程,於101年5月14日訂定發布我國細懸浮微粒空氣品質標準並設定改善期程,配合細懸浮微粒空氣品質標準之實施,爰擬具以空氣污染減量及空氣品質改善為主軸之細懸浮微粒管制計畫,作為推動細懸浮微粒管制工作依循,期能依規劃期程達成改善目標。

細懸浮微粒管制計畫

 PM2.5減量大家一起來TOP
推動節能減碳可同時減少原生性PM2.5及形成PM2.5之前驅物,如:SOx、NOx、VOCs等空氣污染物排放,更多措施請參考節能減碳全民行動網
 
3-1改善飲食結構,減少烹調食用油:烹調油煙是食用油或食物在高温條件下,發生一系列變化後而形成的,且PM2.5質量濃度偏高,需改變飲食結構,減少食用油炸食物,減少環境污染。
少吃燒烤食物,減少食物燒烤過程中產生的PM2.5煙燻及燒烤的過程中將產生PM2.5,當食物進入人體,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
3-2
購買環保服飾:選購天然纖維材料衣物及環保服飾,化學合成纖維材料衣物需要使用石化原料,耗能又會產生PM2.5污染。
選擇水溶性乾洗店家:
環保的水性界面活性劑,以不具揮發性有機物的界面活性劑替代石油系、四氯乙烯乾洗溶劑,減少PM2.5前驅物逸散,且水性乾洗的好處是沒有化學氣味。
3-3
減少使用有機揮發溶劑:如果你常常搬家或翻修住宅的話,你也可以從減少使用有機揮發溶劑之塗料下手,使用有機揮發溶劑所產生的VOC, VOC是PM2.5的“影子”,也就是PM2.5形成之前一個最重要的前驅物,導致人們患病的“元兇”。
植栽美化綠能社區:可多種植綠色植栽,一同維護我們的生活空氣品質,及擁有健康的生活品質。雖室內植物吸附PM2.5之量有限,但可淨化相關PM2.5之前驅物。如果我們本身能做到節約電力等之綠能行為,相對的我們生產電力之發電廠也可減量PM2.5之排放。
3-4
多搭公共運輸工具:選擇使用節能運具,可減少廢氣排放及能源消耗量,亦可增進個人健康。
能培養機車定檢自主管理習慣:共同一起推動管制高污染機動車輛所造成的污染。
3-5
透過學校教育教導學生如何減量:環保署也會透過學校教育,讓學生了解PM2.5減量對人民健康的重要性。
家長以身作則教導孩子如何減量:最重要的還是家庭教育了,爸爸媽媽能以身作則教導小孩子如何於食衣住行減少不只是PM2.5而是所有空氣污染的排放,相信我們一定能有個美好的天空喔。
3-6
祭祀不燒金清新空氣好環保:民眾可選擇更為先進環保的祭拜方式,如:以功德捐獻、白米、鮮花素果等取代燃燒金紙,減少紙錢焚燒產生之PM2.5,祭拜之後亦可捐獻給弱勢團體或自行帶回食用,一舉數得。
減少民俗活動燃放炮竹:可減少燃燒產生之PM2.5,使用環保鞭炮音效氣氛佳環保又安全。


相關下載:

細懸浮微粒管制計畫.pdf

認識細懸浮微粒三摺頁.pdf
資料更新日期:104.04.14

上面寫的很清楚,PM2.5『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故對人體及生態所造成之影響是不容忽視的。』
4月28日環保署長魏國彥解釋PM2.5『只是中性名詞』,他的標準是『台灣不是空氣污染世界上最嚴重的國家』。
詳見公庫影音報導: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30383

環保署長魏國彥:PM2.5是一個中性名詞未必是空氣污染

文/公庫整理   影片/中台灣汙染影展
斗六市PM2.5嚴重超標,多出現「紫色警戒」,成為全國空氣最糟城市之一,日前斗六市公所購買六萬個口罩,發送給市內國小及幼兒園學童,並在今(28)日邀請環保署長魏國彥及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醫師葉光芃到斗六進行「防制pm2.5說明座談會」。
會中魏國彥表示,PM2.5是一個中性名詞,未必是空氣污染,他以北京沙塵暴為例,當沙塵暴來臨時,PM2.5就很高,空氣就不好,能見度就很低。他也指出,台灣PM2.5問題雖然嚴重,比加拿大、日本等國家高,但和全世界相比,台灣並不是最差的地方。會後,魏國彥也表示關於空污的問題,行政院將會進行討論,也說以後有機會再到雲林和大家作鄰居,不過,卻引發在場民眾不滿,回嗆魏國彥並未回答民眾提出的六輕擴建問題,高聲要求環保署不要再審六輕擴建案。
雲林科技大學教授林春強表示,對六輕附近鄉鎮而言,PM2.5絕對不是一個中性名詞,因為六輕之石化工廠所排放至大氣中之揮發性有機物的衍生物被六輕附近鄉鎮之PM 2.5所吸附或吸收,並且PM 2.5之顆粒很小,會將這些帶著禍害無窮之揮發性有機物(VOC)的衍生物長驅直入進到人體肺泡微血管中,再藉由血液循環將其帶到人體很多器官,長期吸入可能導致人體很多器官之慢性病或甚至癌症(例如血管腫瘤、肝癌、血癌等),其嚴重危害鄉親之健康。
乾淨台灣空氣連線秘書長黃莉婷及陳泰安副教授也投書「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痛批環保署長竟然說出如此不得體的話,他們指出,根據國健署提出最新報告,言明癌症是台灣民眾10大死因之首,台灣2012年的罹癌人數達9萬6,694人,比前一年增加了4千人,相當於每233人就有1人罹患癌症。其中,肺癌的發生人數從往年的第三位提高到第二位;這絕對與空氣污染脫離不了關係,何況世界衛生組織已將PM2.5列為第一級致癌物,並請大家一同關心全民公敵PM2.5,這與環保署長所提出的意見,完全不同。
您可能會想知道,要從哪裡瞭解起?
空汙有多嚴重?- 認識PM2.5(文章),認識PM2.5(節目)
為什麼要討論石油焦跟煤?- 燃燒排放致癌物佔六輕污染源大宗
政府可以做什麼?- 其實,停發許可證就能實現禁燒!
政府正在做什麼?- 雲林《禁燒自治條例》排入下月議程 議員:不敢執行有何用?
我們可以做什麼?- 排班監督雲林縣議員!全民要禁燒致癌物法案通過

B

環保署長根本不懂環保還是精神錯亂的以為他是經濟部長?
想像中我們的環保署長應該是站在極度保護環境這一邊,但是這個精神錯亂的環保署長總是站在開發方的一邊,護航中部科學園區明明有600公頃閒置土地不用,卻又讓要來砍掉53公頃的森林?
雲林彰化嘉義甚至南投台中等地都受到台塑六輕污染非常嚴重,仍然不禁止台塑燒有害的石油焦和燃煤來污染空氣。
真的!我們需要的是彈劾掉這樣的環保署長!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即時細懸浮微粒指標
請點擊左方測站位置或
請選擇:
即時空氣污染指標(PSI)
基隆50
良好
即時濃度值
懸浮微粒 (PM10)
(單位:μg/m3)
 40
臭氧 (O3)
(單位:ppb)
 60
即時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3
細懸浮微粒 (PM2.5)
即時濃度值 (單位:μg/m3)
 30
 
單位1.μg/m3,微克/立方公尺
2.ppb,十億分之一

空氣污染指標(PSI)說明,請按這裏

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說明,請按這裏
 
基隆汐止萬里新店土城板橋新莊菜寮林口淡水士林中山萬華古亭松山大同桃園大園觀音平鎮龍潭湖口竹東新竹頭份苗栗三義豐原沙鹿大里忠明西屯彰化線西二林南投斗六崙背新港朴子臺西嘉義新營善化安南臺南美濃橋頭仁武鳳山大寮林園楠梓左營前金前鎮小港屏東潮州恆春臺東花蓮陽明宜蘭冬山三重中壢竹山永和復興埔里馬祖金門馬公關山麥寮1號監測車1號監測車2號監測車2號監測車3號監測車3號監測車4號監測車4號監測車北部空品區竹苗空品區中部空品區雲嘉南空品區高屏空品區宜蘭空品區花東空品區馬祖金門澎湖
上頁
lay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