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老樟樹之淚1





【松菸故事集(二)~一個爸爸的公園夢】

文:Angela Chang

沒有游藝,就沒有松菸護樹行動。

從小就在台北市光復南路長大的游藝,松山菸廠是他童年,少年,青年..的遊樂廠,有著2000多棵樹的松菸給了他不一樣的靈魂滋養。

那一天,他哭了,我很殘忍的拿起鏡頭拍下他掉眼淚的畫面,因為志工幫忙做了一段護樹影片,我們舉辦一個民間版的路型變更說明會,這段影片放完,在這個會議中我們放給葉天倫導演和其他來支持的朋友看,他站在旁邊,卻泣不成聲!

男兒有淚不輕彈!為什麼一個沒有太多人去注意的護樹案,卻讓好男兒游藝哭成這樣?

故事很長,你慢慢聽我說好嘛?

1998年菸廠走入歷史之前,擔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提出要將這塊地規劃成為公園的,但是那一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台北市民把票投給了馬英九,也改變了這塊土地的命運。

2001年馬英九將松山菸廠指定為第99處市定古蹟,但是在2002年這裡卻變成是大巨蛋的預定地。

年輕的游藝開始與居民串連希望這塊地不要變成是大巨蛋,這裡應該是公園啊,這裡原本幾千棵樹怎麼辦,而且台北市的公園好少,這裡的古蹟好漂亮,1937年蓋下的建築物好美,這些怎麼可以拆掉變成是大巨蛋呢?

要蓋可以,不能選在這個森林上面,這裡有很多動物有夜鷺、紅冠水雞、翠鳥、小白鷺、鯽魚、鯉魚、鯰魚....這裡是台北的生態跳島很重要的一塊地啊。

他開始了做很多很多事情,跟著里長和居民還有許多議員一起搞『催生松菸公園』的計畫,舉辦活動,記者會,抗議行動,去市政府旁聽會議,連署,舉辦音樂會...他幻想著小蝦米可以對抗大鯨魚,他希望台北市政府可以把這塊地留下來給下一代繼續玩耍休憩,聞聞樟樹的香氣,聽聽小鳥在枝頭啼叫的聲音,少年可以再這裡找一棵樹下安靜的讀書,或者與此生難忘的女孩在這裡第一次約會......。

這個浪漫的無可救藥的傻瓜,把許多心力投注在這個公園夢上面,原本在東區開三間服飾店的他無心經營店務了,只要有可以為這個夢想做點事情他都衝過去,讓支持他也愛他的太太承擔著許多外人所不能想像的壓力。

當然,這樣生意是不會好的。為此,他賣掉了房子!

我看著他說:『這裡的房子賣得掉,買不回來了。』

他說:『我知道!』

我沒有問他,他的太太和兒子會怎麼想!

他賣掉之後,台北市的房價又上漲了一倍!

游藝,你這個傻瓜,公園是大家的,房子是你自己的啊!

我問:『會不會後悔?』

他搖頭說:『不會!』

這次換我眼角含著淚......

4月22日,他騎機車經過光復南路,看到遠雄正在一棵一棵的挖走馬兆駿唱的『木棉道』上面的木棉花樹,他大驚,這些樹不能這樣移啊!

松菸巨蛋內有一棵台北市盆地最大的老樟樹,2007年3月台北市政府官員說『我們會用最高規格移植和照顧這棵樹』,這句話言猶在耳沒有多久老樹已經死了。

一股怒氣,他痛罵:『他們已經聯手把整個公園送給遠雄了,連這些從小看到大的樹都要送給遠雄!』

我完全可以明白他的痛!

游藝的故事,說不完,如果你有時間,民視異言堂拍過一集叫做『老樟樹之淚』,你可以看看,強力推薦你看。

老樟樹之淚(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FpoTFUdwaw
老樟樹之淚(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l6TKXT533o&list=PL4A86949AEA038A2C
老樟樹之淚(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9TowW5EeZU
老樟樹之淚(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iqUWblLVZw

讓游藝哭出來的影片:

從瑞典看台灣民主,從榆樹之戰看松煙護樹行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gbKGkO0T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