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松菸故事集(一)~他守在那裡一整夜】

【松菸故事集(一)~他守在那裡一整夜】

文:Angela Chang

這張照片是2014年4月24日下午2點12分32秒拍下的,在拍下這張照片之前,他已經守在光復南路中島上面的一棵被遠雄用拔蘿蔔的方式拔斷的樹之前坐了一整夜。

前一天開過記者會,游藝和李慶鋒議員還有阿久伯才開過記者會,跟主管遠雄巨蛋工程的市政府體育局總工程司高文婷講遠雄移植樹木的手法很粗暴,體育局沒有當一回事,議員離開之後,半夜遠雄調來十幾輛卡車,一根一根的把樹當蘿蔔拔走。

那一天,反核的運動正在進行,林義雄絕食抗議,環保署前面淡海二期護田的夥伴在環保署前靜坐了一整夜。台灣環境的議題烽火燎原~

我從台中北上,跑到松菸的現場看,只有幾個年輕人在街上舉牌抗議,怪手仍然不斷的挖,我看到一個人坐在中島上面,他告訴我遠雄昨天晚上把樹拔斷,還派工人要來把樹頭挖走,但是他不讓工人挖,他說這是遠雄殘暴移植工程的證據,他要先把證據守住,不讓遠雄把樹頭挖掉。

我比較擔心的是他需不需要喝水和上廁所,他說沒有關係,我拍了幾張照片之後,公共電視的記者張岱屏也來到現場拍了,我說沒有關係,我們現在有影片和相片還有媒體證據了,這裡很危險,我們到人行道上去吧。

工人開著怪手,仍然對著樹穴旁邊挖水泥,兩個女孩拿著標語上面寫著『違法移植』,『留住老樹』,一個女孩拿著『怪手停工』站在街上,有個女孩那一天也很固執的拿著標語站了8個小時。

車潮仍然來往川流不息,這個匆忙的城市,除了遠雄之外,好像沒有幾個人在乎這幾個拿著標語的女孩,和固執的坐在馬路上一整夜想要守住一棵拔斷的樹頭的男孩。

這個故事並不是松菸護樹的序曲,是今天晚上整理照片的時候,看到這張照片我不爭氣的想哭了,從4月24日那天開始,186天以來,許多護樹人開始來到光復南路上面,4400個小時以來,一直有人守在這裡。

為什麼要開始講松菸護樹的故事?因為樹花園董事長李有田不知道是『不明究裡』還是故意的『倒因為果』的罵過我們,他說『你們松菸護樹和江翠護樹反而害樹,讓樹沒有時間做好斷根移植』。這些話像把劍刺入我們的心中,讓我們心痛到滴血....面對這樣的抹黑和謠言,也許有人就相信了他的話,這激發了我想要把松菸護樹的故事寫下來,趁我還沒有老到忘記之前。

我很少寫護樹人物,也沒有完整的寫下 松菸護樹的故事,但是從今天開始,我要開始寫。

東軍,好久不見!

那一夜,辛苦你了,你守的那一夜,永遠值得被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