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給新竹中學師生的一封信】

【給新竹中學師生的一封信】

今天下午多家電子報登出護樹盟批評新竹高中亂砍樹的新聞,其實不是批評,是心痛!

我們對新竹中學是有很深的期待,這個培養出諾貝爾獎得主,也培養出柯文哲等無數傑出人士的名校,我們相信是有深厚的文化底涵的學校。

但是對於這幾十棵樹的處理方式,讓我們瞭解到其實我們的政府,社會以至於校園,其實學習尊重環境與人類之間的共存,都還是在不肯用心面對的階段。

過去的30年當中,北極的冰已經融化了40%,我們相信大家應該可以理解的到,這是因為過去我們人類並沒有學會『發展經濟與尊重自然』之間得到平衡,在上個世紀至今我們用的是破壞自然來發展經濟,而往後不分你我,大家都要共同承受這樣的後果,未來我們希望新竹中學培養出的是可以領導人類重新擁抱自然與人類的平衡的生活,而不是想要在糟蹋地球之後想著移民太空的人才。

為什麼我們那麼生氣這些樹以最粗暴的方式去修剪?

首先讓我們來談談這些肯氏蒲桃吧,我們找來了前民富國小的校長林碧霞,跟她請教如何與肯氏蒲桃和平共存,因為民富國小也有肯氏蒲桃樹,這是很好的誘鳥植物,也是在食物缺乏的年代,選擇達到綠化與『可食』雙重效果的樹種。

林校長說她對於這個落果造成困擾的問題,首先她先請專家來做生態教育,教孩子認識校園內的樹,讓孩子對樹產生興趣和感情,然後在9-11月的肯氏蒲桃結果期設計出網子去接落果,請人來教如何做成果汁,果醬,麵包,餅乾...甚至做成植物染。
她說她的果汁拿來當成是待客茶,很多來學校訪問的人都很喜歡,這些肯氏蒲桃的果實變成了很受歡迎東西,許多家長都跑來學校幫忙,也因為賣這些東西讓學校有了一筆小小的收入可以幫助到學生。

今天我們瞭解到新竹中學把籃球場邊的樹剪成難以復原的慘狀,原因是承包的包商不專業之外,學校的師生們對樹木的生理也不懂,我們仔細去想,這也難怪,因為到處都是這樣的斷頭樹,風城之樹悲嚎許久,可能大家見慣了這些悲慘的樹,覺得學校這樣做也沒有什麼不對,並非是有心的過失。

所以,坦白說,今天不是抗議,今天是來當樹的說客,希望未來的人都還可以看到這些幾十年前栽種下去的樹。雖然我們心中還是懷疑...難道沒有人知道樹葉的功能是什麼嘛?沒有人去思考過這樣除了把樹剪成這樣,還有比較好的方法可以不讓落果的問題造成在籃球場上打球的學生的困擾嘛?我們好擔心這種『擋路者死』的砍樹思維,真的好擔心!

再講到校門進去李遠哲得獎旁邊那一排黑板樹全部被斷頭的事情吧,老師說那些樹生病長蟲了,諮詢過專家,專家說得要這樣修剪,這讓我們有點傻眼,從邏輯上面判斷,怎麼可能砍頭可以治療病蟲害?

黑板樹本身並不容易得病,因為本身有毒,如果連黑板樹都長蟲,代表的是這些樹的棲地環境有問題了,樹一定身體不健康才會長蟲,我們都學過『物必自腐而後蟲生』,那就要去探討為何『自腐』?

仔細的觀察這些黑板樹都得了『水泥病』,把黑板樹種在不透水,不透氣的水泥中,不生病很困難,這些樹應該已經飽受虐待良久,而今沒有去解決透水和透氣的方法,而相信這種偽專家說『砍頭可以治病』,這不禁讓我們想到非洲人相信巴頭可以治療頭痛那段影片。

這樣講好像有點不太好!

其實這樣講應該比較公平一點,就是『不用心!』

對於樹木,對於環境,對於生態,我們的教育機構還沒有學會『用心』!

我們仔細的找尋黑板樹的舊照片,發現其實在新竹中學總務處的網頁中找到這個連結:

【樹木修剪的基本常識】
http://b003.hchs.hc.edu.tw/files/15-1003-905,c84-1.php
這一篇點選下去是一個叫tsps8302 (老洪)的老師寫的,不知道他是誰,他的日誌是寫著『總務工作樂趣多』,我們看資料,這位總務老洪老師其實是很認真的上過課程的,但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學校的樹總之就是變得很慘的。

大家可能以為我們護樹盟是只愛樹不愛人,其實護樹真正的目的是為了護人,今天解釋給很有耐心的張秘書還有何主任聽,因為不當的修剪是讓樹很危險,原因是亂剪過後長出來的不定枝容易被風吹落,新竹的九降風可是超級厲害的,亂剪樹讓我們非常擔心新竹的街頭、公園和校園隨時可能造成人命。

講這麼多,其實是希望可以善意的溝通。

如果說我們有什麼期許的,那就是希望這件事情是一個美好的開始,我們相信新竹中學過去是很厲害的學校,在這邊念書和教書的有很多很厲害的人,環境問題需要的還是眾人的力量去參與,新竹中學是否可以不要急著解釋,不要急著捍衛自己的尊嚴,而是真正的檢討這件事情.

因為環境問題是21世紀人類生存最嚴苛的挑戰,水資源,極端氣候,土壤污染,空氣污染,森林銳減,海洋污染,酸雨,物種消失....這些都是需要齊心努力的目標,我們得要放下本位主義,一起努力朝著未來更遠大的『人與自然和諧共存』這個目標前進。

可以讓我們這樣期許嗎?

希望我們從現在開始, 開始思考未來的人應該給他們什麼樣的生活環境, 開始一點一滴的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