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吸血鬼植物~日本菟絲子】

【吸血鬼植物~日本菟絲子】

日本菟絲子是地球上非常恐怖的物種,如果有人很愛搞破壞,去殺死日本菟絲子應該是很正面的發洩。

這看起來像黃色麵條的植物,被它攀附上去就像是一個人被吸血鬼咬著脖子一樣恐怖,而且不管是什麼樹都吸,連最容易生存的血桐,構樹,島榕都不是它的對手,更糟糕的是它擴散的速度快極了,再更糟糕的是菟絲子沒有天敵,所以活得很快樂,走到哪吸到哪。

台灣生態協會理事長楊國禎教授非常憂心日本菟絲子的問題,他說累積2003年至今的國內與國外報導,日本菟絲子沒有不能寄生吸乾的樹種,在台灣正強勢的在擴散中,如果進入台灣樹冠綿延的原始森林中,將會是無法挽回的生態浩劫。

但政府官員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好像非要等到像小花蔓澤蘭、銀合歡一樣災難發生才會叫外來入侵種,每年花四億元重複的清除無法清除、仗著人勢在破壞次生地或荒廢農耕、果園蔓延的小花蔓澤蘭作秀,真是罪大惡極!

目前農委會所公布的防治資料是....噴藥也沒有效,只得砍除被寄生的樹枝,而且要常常修剪,我們實務上看到的修剪狀況坦白說就是....沒有死於菟絲子,也死於修剪,總之就是死路一條了。

重點是這種日本菟絲子是不能去隨便拉扯下來後走動,因為吸血鬼樹的繁殖能力超級強的,處理的方法也要特別的小心,以免我們人類的走動反而幫這吸血鬼般恐怖的植物繁殖。

生態學會統計過的案例中有民眾認為這種植物可以治療尿酸過高
,於是種在果園中,讓整個果園都慘遭毒手。

不過,再恐怖也沒有『經濟成長』『開發建設』來的恐怖的破壞力來的強就是了。

延伸閱讀:

台灣生態協會日本菟絲子分布情形考察紀錄
http://ecology.org.tw/publication/magazine/m-6all/04-1.htm



日本菟絲子分佈情形考察紀錄
文/許彩梁 
   前言:
  2004 年 9 月 23 日靜宜大學生態學系陳玉峰老師,在太平市一江橋附近發現外來入侵植物~日本菟絲子之後,隨即要求筆者進行了解日本菟絲子的分佈情形,並於 10 月 1 日召開記者會發佈「異形入侵緊急警報」之新聞,呼籲社會及政府相關部門應重視日本菟絲子具爆發力的潛在危害,其間楊國禎老師亦積極聯繫相關植物防疫單位,進行關切日本菟絲子的實際行動。筆者經過了二個月的追蹤後,發現日本菟絲子在中部地區的分佈情形比預料中的還要廣,其可怕程度也遠超過想像。

  日本菟絲子的型態與分類:
  台灣的菟絲子屬有 5 個分類群:菟絲子( Cuscuta australis )、平原菟絲子( C. campestris )、中國菟絲子( C. chinensis )、台灣菟絲子( C. japonica var. formosana (Hayata) Yunck. )及 日本菟絲子 ( C. japonica Choisy var. japonica )。後兩者的莖(可達 4 公分)比前面三者( 0.2 公分以下)來得粗壯,可作為簡易的區分。若以通俗的話語形容,則可用麵條和米粉來比喻這兩大類莖的不同粗細情形。
  台灣菟絲子的花冠筒(長可達 0.7 公分)比日本菟絲子( 0.3-0.5 公分)來得長,且花有集中現象,則可以作為這兩者的區分特徵。(楊國禎 2004 )不過亦有學者認為台灣菟絲子和日本菟絲子尚未產生遺傳分化,主張將兩者合併為同種,即日本菟絲子( C. japonica )。( 廖國? 2003 )

日本菟絲子的分佈記錄
  日本菟絲子是一種寄生性植物,它透過纏繞在其它植物體身上,並利用吸足伸入寄主組織,吸取其營養,造成植物體衰弱,最後導致寄主的死亡。為了要了解日本菟絲子目前的分佈及危害情形,筆者透過最早的現場~太平市長龍路 169 巷當地的口訪,初步得知日本菟絲子是透過人為的方式,從外地引入的。知後陸續有關心此事件的朋友們,紛紛告知何處有類似的情形,本人隨即透過實地的訪查確認。截至目前為止,筆者將日本菟絲子分佈地點,以及其寄主的植物種類做相關整理如下:
表(一)、日本菟絲子分佈的地點及分佈概況一覽表
編號
縣市
地點
分佈概況
主要受
害植物
01




台中縣
太平市長龍路 169 巷頭汴坑溪旁
線狀(連續分佈約 50m )
次生植物
02
太平市長龍路 169 巷
面狀(分佈約 0.5ha )
荔枝果樹
03
太平市鵬儀路 296 巷
點狀
工廠前行道樹
04
太平市中山路三段 93 巷
點狀
住家前行道樹
05
太平市旱溪東路二段
點狀
行道樹
06
大里市塗城國小校園內
點狀
2 棵榕樹
07
霧峰鄉省諮議會民意橋旁
面狀(分佈約 0.2ha )
次生植物
08
霧峰鄉玉蘭谷產業道路
線狀(斷續分佈 1.5km )
次生植物
09
霧峰鄉中投公路南下 10.6k 處
點狀
行道樹
10
霧峰鄉中投公路北上 8.8k-7.9k 處
線狀(斷續分佈 1.1km )
行道樹
11
南投縣
中寮鄉清水國小旁
面狀(分佈約 1ha )
造林及次生植物
12
中寮鄉清水村往九份二山產業道路
線狀(斷續分佈 1.3km )
次生植物
13
竹山鎮桶頭活動中心旁
點狀
行道樹
14
南投高中前方
點狀
行道樹
15
崇德路與五義街、五順街口
線狀(斷續分佈 100m )
行道樹及次生植物
16
大坑東山路二段聖壽宮牌樓前
線狀(斷續分佈 150 公尺)
次生植物
17
文心南路福田二路交會的永興橋旁
點狀
次生植物
p.s 表格中除地點編號 13 (陳欣一提供)及編號 14 (李戊益提供)外,其餘筆者皆已做現場查證。
  從表(一)的結果看來,日本菟絲子目前的分佈情形,主要仍呈點狀和斷續的線狀分佈;發現的地點以台中縣居多,南投縣和台中市也有發現;其中以南投縣中寮鄉清水村的危害情形最為嚴重,其次為霧峰鄉的玉蘭谷產業道路和中投公路兩旁。

表(二)、日本菟絲子的寄主植物及分佈地點記錄
寄主植物
分佈地點編號
寄主植物
分佈地點編號
立鶴花
04
大葉釣樟
12
野莧菜
12
08
黃花夾竹桃
10
大葉桃花心木
11
蓪草
12
構樹
01 、 08 、 11 、 12 、 15 、 16 、 17
霍香薊
11
菲律賓榕
11
紫花霍香薊
12
澀葉榕
12
大花咸豐草
01 、 10 、 11 、 16
04 、 06 、 14 、 15 、 17
小花蔓澤蘭
01 、 11 、 12 、 16
葎草
12
木瓜
12
毛西番蓮
11
小葉欖仁樹
03 、 05
三角葉西番蓮
11
白花牽牛
15
扛板歸
10
銳葉牽牛
12
山黃梔
11
紅花野牽牛
07
雞屎藤
15
槭葉牽牛
16
青苧麻
16
短角苦瓜
11
龍眼
12 、 16
廣東油桐
11 、 12
荔枝
02
茄苳
09 、 10
無患子
11
白飯樹
11
龍葵
12
血桐
07 、 08 、 11 、 12 、 16
山黃麻
01 、 07 、 08 、 11 、 12 、 16
白匏子
11
13
樹薯
08
金露花
03
阿勃勒
10
馬櫻丹
11
銀合歡
07
蓬萊竹
15
葛藤
07 、 08 、 11 、 12 、 16
刺竹
08
鐵刀木
08
五節芒
01 、 12
11
象草
11
江某
11
棕葉狗尾草
12 、 16
串鼻龍
16
大黍
17

  截至目前為止,記錄到的日本菟絲子的寄主植物分屬於 24 個科別,共有 56 種。其中單子葉植物占 6 種,雙子葉植物占 50 種;喬木佔一半共 26 種,灌木 8 種、藤本 11 種、草本 11 種;原生植物有 30 種,歸化植物有 14 種,栽培的植物也有 12 種。

日本菟絲子的口訪調查:
  在調查日本菟絲子分佈情形的同時,也一併進行口訪調查,不過在與民眾逕行口訪時,絕大部分得到的答案是:對它沒什麼印象,不知道它是什麼,也不知道它是哪時候開始出現的,偶而會看到有人拉一些回家。 這顯示出一般民眾對日本菟絲子普遍呈現陌生且無警覺性的情形。不過還是有熱心的民眾提供一些寶貴的線索,其中在霧峰鄉玉蘭谷調查的時候,就有民眾說:從去年開始就發現這種菟絲子在產業道路入口處出現一大叢,今年的情況就突然嚴重起來。南投清水國小旁的居民,則表示山坡上的菟絲子在前年就開始有發現了,今年則特別嚴重。
  另一方面,更發現有民眾是因為聽說它具有療效,從別處取一些日本菟絲子回來種植。太平市長龍路荔枝園主人蘇先生,即是聽說它可以治療尿酸過高,所以從霧峰鄉四德村取一些日本菟絲子回來種植在荔枝樹上,但發現日本菟絲子繁殖速度過快,危害到整片荔枝園的生長與結果,不得已只好「壯士斷腕」,將許多荔枝樹的枝條強剪,希望能抑制它繼續危害其它荔枝樹;另外也有民眾和荔枝園主人一樣,聽信菟絲子可治療尿酸及糖尿病,於是拿回家種植在門前樹上,後來發現它的莖比一般的菟絲子粗壯不少,感覺怪怪的,特地拿去給青草老舖的老闆鑑定,老闆告訴他沒見過這種菟絲子,所以至今仍不敢採來服用呢!
  更妙的是,最早在頭汴坑溪旁發現山黃麻樹上的菟絲子,經過口訪後發現,竟然是一位住在附近的陳太太因為好奇心,從距離二百多公尺外的荔枝園,跟主人要了一把菟絲子,甩上山黃麻後的結果!可正應驗了「無心插柳柳成蔭」這句話。
  從現地觀察到許多枯死的和新生的日本菟絲子同時掛在枝條的情形,並透過口訪過程的了解,可以判斷日本菟絲子在十幾年前,就已經存在了,但是最可怕的是,這一兩年來,日本菟絲子正隨著人有意或無意急速地散播開來。故筆者認為,近年來的日本菟絲子種源和之前的不同,有可能是人為刻意引入的結果。

日本菟絲子的觀察整理討論:
  經過二個月左右,持續追蹤調查日本菟絲子的分佈情形,從最初觀察到花苞到現在滿樹上的花已綻開,即將進入結果時期。在接觸的過程中,也得到一些的想法,整理如下:
•  在本次調查過程中,可以知道日本菟絲子對寄主植物的選擇,並沒有專一性,只要是它可觸及的植物,都可以成為它的寄主,從野地植物到人工栽種植物無一例外。同時也發現,日本菟絲子對於寄主似乎有所偏好。以中投公路的分佈情形來看,當阿勃勒和茄苳同時穿插存在的時候,日本菟絲子纏繞在茄苳樹上的情形特別嚴重。
•  日本菟絲子目前的傳播途徑,初步了解仍是以人為散佈的方式為主,也就是透過無性繁殖的方式迅速拓展。有的是因為它具有藥用而刻意栽種;有的則是因為民眾隨手的攀折,所以「人」成為它危害寄主的最佳幫凶。
•  日本菟絲子快速蔓延僅是這一兩年內的事,寄主植物有的已死亡,而其他多半呈現奄奄一息的景象。至於它在台灣的生命週期如何,種子如何繁殖則待進一步的觀察。
•  日本菟絲子雖不需要進行光合作用,但是它多半附著在植物體向陽的那一面,或是選擇在空曠、高處等接觸得到陽光處生長。
•  大多數的日本菟絲子分佈地區,都屬於 921 地震後的重建區,它有沒有可能在重建的過程中隨著一些建材進入台灣?或是透過人為刻意引入,近日來發現的這些日本菟絲子,有沒有可能自於同一種源?這些都是可以再深入了解的議題。
•  不管日本菟絲子是否就是台灣菟絲子,台灣菟絲子是否就是日本菟絲子的問題。就目前的現況看來,它呈現了族群量正在急速成長的趨勢。依照生物族群成長的模式看來,目前是防治的關鍵期,若未能保握這一防治的黃金時期,未來將付出更多的代價。
•  雖說大多數的日本菟絲子已經開花並將近入結果期,但仍然發現有許多地點的日本菟絲子開花期比別處晚一個多月,甚或尚未開花的情形。由觀察中可以初步判斷,新近寄生上植物的日本菟絲子多未開花,推測可能其養分多利用在拓展本身的植物體範圍,等待穩定以後,才會將養分灌注在開花的這一個層面上,此一推論尚待更進一步的觀察!

結語:
  農委會在靜宜大學生態學系發佈有關日本菟絲子的消息後,隨即發佈「日本菟絲子尚未危害農作物的情形」的新聞,所以並不打算將日本菟絲子排入優先防除的名單中。在這裡頭暴露兩個重要的問題:第一:農委會在評估動植物防疫的嚴重性,仍站在人類本位、經濟本位的思考模式。孰不知,農委會等到危害農作物的時候,也將是該種植物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第二:綜觀目前被排入優先防除名單之列的動植物,如小花蔓澤蘭、福壽螺、松材線蟲等,多屬失控的狀態,農委會應多費點心思,判斷如何防範於未然,而不是專做事後補救的工作。
  我們也期待一般民眾對於台灣的生態,能多一份關切,多一些素養,多留意自己的行為是否會對生態環境造成莫大的衝擊。


作者/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研究生

誌謝
本篇文章首先要感謝陳玉峰老師、楊國禎老師的指導,也要感謝許許多多關心生態環境的朋友提供相關的資訊,讓我能在短時間內,了解菟絲子的分佈情形。  謝謝大家。

參考資料:
廖國?, 2003 ,台灣產菟絲子屬植物之族群生態學研究,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論文。
楊國禎, 2004 ,外來植物大車拼(六)嚴重示警!超級植物殺手 - 日本菟絲子入侵台灣 綠色世界陷危機,靜宜大學生態系 10 月 1 日新聞稿。
陳玉峰, 2004 ,異形入侵緊急警報!,靜宜大學生態學系 10 月 1 日新聞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