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中興大學 大樹哀歌 粗暴工程 不當規劃】

【中興大學 大樹哀歌 粗暴工程 不當規劃】

今天早上中興大學的學生欲哭無淚的拍下校內的一個「興大廣場暨歷史水道」工程的施工過程,怪手拼命亂挖,把校內的第倫桃,掌葉蘋婆,山鳳果,水黃皮的根挖的亂七八糟,學生傳來的相片說....這是命案現場。

學生說為了這個工程一些小樹也被怪手剷除掉,一排漂亮的龍柏也要為這個『歌功頌德興大歷史』的工程給移植掉。

我們接到消息去現場查看時已經是中午休息時間,怪手司機說『上面怎麼交代我們就怎麼做』,實際查看校園也有許多校內施作工程的時候把樹弄的遍體麟傷,置放廢棄物在樹穴堆的很高,不然就是把木棧板直接往樹身上靠,讓樹皮傷痕累累。

有機市集旁邊許多樹更是被過度修剪到慘不忍堵,一排漂亮的芒果樹底下都是柏油和水泥,從前種下的許多漂亮和珍貴的樹並沒有以專業的標準去養護。

我們疑惑的是這個以農立校的學校,怎麼學校的樹如此淒慘?

護樹盟很多志工都是中興大學畢業的,對於興大近年來不斷的興建水泥工程,之前傳出要拆掉籃球場,校友會要捐幾億來蓋個寶塔已經感到不滿,這邊是頂橋遺址也沒有好好珍惜,如果學校裏面真的要蓋更多房子,那為什麼不把一些舊校舍好好的維修照顧和利用,而是不斷的蓋水泥建物,該不會有一天連黑森林都要被砍來蓋吧?

興大的校友會時常有一些很新鮮的『募款點子』去搞學校的工程,校友也很熱心的捐款,希望可以貢獻給學校,但是這些充滿創意的點子,如果可以是多一些人文關懷的行動,而不是去大搞特搞水泥工程,校友應該會更Happy和感恩吧。

我們其實不是很喜歡做學校裡面的議題,因為學生往往都會不理性的『保護校譽』跟我們打筆戰,這種筆戰打起來實在是模糊焦點,更悲慘的是這些有空用打字『保護校譽』的學生沒有空去瞭解事實和做一點對校樹好一點的事情。

這種現象如果在一般只有工商學院的大學裡面還可以認為他們是沒有人文素養和專業知識,但是像中興大學這樣的學校,真的不好意思,實在應該要好好批評一下,希望興大能夠建立起教育界的好榜樣。

學生戲稱為『自拍馬屁工程』的公告:
http://alumniinfo.nchu.edu.tw/app/news.php?Sn=209



系友公告
  • 標題:本校「興大廣場暨歷史水道」籌建計畫,邀請您響應捐輸
  • 公告日期:2014-09-17

各位校友,您好

母校創校將邁入第95年,為回溯過往校史紀實,特別於今年發起「興大廣場暨歷史水道建設工程」籌募計畫,規劃將原有國光路校門口保留,利用公共藝術搭配低水位景觀,延伸「興大歷史水道」蜿蜒水渠,隱喻興大不同時期的歷史與紀事,末端連結興大校徽造型水池,展現母校作育英才不曾間斷。

此項工程總預算約1,000萬元,期望在今(103)年11月95週年校慶時完工。籌募至今已收到眾多校友慷慨捐輸,母校感謝校友們熱烈支持,款項將於9月底結算,敬請積極響應,聚沙成塔。

「興大廣場」工程計畫說明詳見下方DM,歡迎您下載附檔捐款單進行捐款!
374_44f04c7d.jpg
  • 附件檔案: 檔案下載 MS Word
  • 參考連結:
  •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
  • 最後修改時間:2014-09-17 PM 3: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