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千萬不要這樣做~浮根的處理方式】

【千萬不要這樣做~浮根的處理方式】

我們收到一封很客氣的來信詢問樹木浮根可不可以這樣處理。

中和區江永昌議員的助理李培育說:

『日前接到民眾陳情,表示中和區清穗公園的樹木地面樹根遭中和區公所砍斷清除,今早去電區公所詢問,他們表示是有民眾說被樹根絆倒,所以才會進行清除,且清除地面樹根不涉及移植,也不影響樹木生長,不需向新北市政府報備。新北市政府景觀處則表示,如不影響樹木生長,可由區公所自行處置。

這方面我們的專業不足,想請您幫我們看一下附件照片,這樣的清除過程是否合理,真的不會影響樹木生長嗎?

愛護地球,保護樹木是我們應有的職責,但如何保護,行為是否恰當,則需專業判斷,誠心盼望您提供寶貴的意見。』

我們很高興有議員助理願意這樣關心樹的問題,真的很感動。

首先我們對於這個工程先想到的問題是:
『這棵樹底下應該不是給民眾行走的地方。』

如果真的要走,可以做個警語:『請小心走路』之類的,跌倒可以有很多的理由,知道樹木有浮根,不應該去踩踏。

再來談到樹木生理的部分,很多人都說榕樹會浮根很不好,事實上我們觀察榕樹,非常有趣的是我們拍過要四人合抱的樹並沒有浮根,有的小小一棵就浮根爬的很遠。

原因很簡單,是因為現在很多公園底下的泥土都是建築廢土,在種樹之前好土壤已經被挖走,甚至底下是有毒廢土都有可能,只有表面一層是好土壤,而施作工程時大型機具的重壓已經讓土壤底層硬化的連水都很難滲透下去了。

再來講到這樣的工程有何不對?

1.這樣砍除再覆土,其實並沒有辦法真正解決『浮根』的問題,假設樹不會被搞死,那樹會繼續浮根!樹要活下去,就會用浮根找生路。不是嘛?

2.覆土造成傷口感染,樹根腐爛,榕樹是褐根病喜歡的宿主,底下的根一旦感染褐根病源,這棵樹會在某個風和日麗的日子裡倒下,不幸的話會壓死某個倒楣的人。

3.樹根被砍失去完美的平衡,容易被風吹倒,也容易造成公安事件!

所以新北市景觀處說出『不會傷害到樹木』這種話,景觀處的官員應該是很混,混到睡到太平樣的混,這用很簡單的邏輯去想,把你的腳趾砍掉,說這樣不會傷害到生命?

再來討論一下正確的浮根處理方式吧。

浮根是沒有辦法被解決的,除非想要賭一下運氣,看這樣處理樹會不會生病死掉,畢竟樹從染病到死亡不是那麼快的時間,所以發包施作的人多的是推諉責任的藉口。

但是最近我們想到一個施作方式可以幫助『人樹和諧』,如果有人行道上面非常嚴重,又不想把樹砍掉,可以透過設計的方式用駕高人行道的方法,用緩緩的斜坡上下把浮根的部位順過去,又美麗又可以解決問題(我們找時間請美工幫忙用一個案例來設計,也請有這方面設計能力的朋友可以貢獻一下才華)。

更重要的是.....

長期以來我們政府工程會雖然有規範應該如何種樹,實際上我們在挖樹穴,檢查土壤,做好排水等基本的種樹規範都沒有人去做好。

『樹根的發展在樹被種下去的那一刻已經決定了!』

所以....以後政府要種樹,是不是請民眾去種,不要發包給包商種比較好呢?

希望這篇非常詳盡的解釋可以幫助到李培育先生服務不捨得樹被被亂砍樹根的選民,也希望有更多人一起來關心我們的環境議題,一起用心的來打造一個Better C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