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大家一起來砍樹~銀合歡】

【大家一起來砍樹~銀合歡】

起初,我們沒有人知道會帶來這樣的土地浩劫。
但是瞭解之後卻要痛痛的付出沉重的代價!

銀合歡,外來有害樹種,它們厲害的程度是可以把一大片土地都毀掉的,因為這種自私又繁殖能力超強的植物,是國際認證的恐怖分子,比起IS一點也不遜色!

銀合歡為了鞏固地盤,分泌「含羞草毒」(mimosine)的化學物質,含羞草毒被釋放到四周的土地,害死其他的植物,凡是長過銀河歡的土地最後其他的樹種也活不下去了,生態都沒有了。

這個當年為了『發展經濟』引進的外來樹種,如今已經造成許多地方的危害,到處都可以看到它們的影蹤,本來只有在南部墾丁國家公園,現在在台東的山區,中部大坑,甚至如果你家有小花盆都可以看到隨風飛來的種子落地生根。

學者說銀合歡造成的危害除了害死其他植物之外,也是造成土石流的兇手,因為羽狀的葉子並不能為土地擋雨減少沖刷土壤。

夏威夷著名的觀光景點鑽石山(Diamond Head)是銀合歡肆虐過的地方,整座山除了銀合歡之外,其他只有剩下刺槐可以生長,連雜草都不易存活了,滿山遍野的銀合歡卻使得大地看起來如被遺棄的土地荒涼。

不過,銀合歡再恐怖,都有辦法可以解決,但是政客護航的『不當開發案』還是比銀合歡恐怖許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