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 人類應該擁有的智慧與態度】

【 人類應該擁有的智慧與態度】

曾經發生過一位騎機車的婦人輾過榕樹掉落地面的果實摔倒受傷,婦人當然生氣的抗議當地政府危害公共安全,當地政府檢討起來當然是榕樹不對,把所有的榕樹都砍了,婦人也出了一口氣。

當然婦人的機車老舊,輪胎已經沒有胎紋,騎太快,不專心騎車都不會是在檢討的範圍,反正錯的當然是榕樹。

日前我們在新竹民生路看到老榕樹底下掛了網子,覺得很有意思,大家都喜歡坐在榕樹底下乘涼,這可是比冷氣還要好的東西呢,吹冷氣吹久了身體都要變差的,老人家這樣說。

但是榕樹也是誘鳥植物,不只是果實掉落得常常掃也挺麻煩的,有鳥大便從空中降落也是不美妙啊,老人家們於是去買個網子綁在底下,問題算是解決了。

台北國語實小和新竹中學都因為樹木落果的問題把樹殘忍的鋸成『樹木的十二葉』,有的甚至是一葉全無,最後這樣的樹即使活著也是苟延殘喘的了。

這幾天新竹中學不斷有學生寫信來罵我們『腦殘』,『愚蠢』,『不要理那個愚蠢的聯盟』,『你們都不要踩到落果摔死』,『你們家都不要用木材』,『他們就是想紅』等語.......

對於我們批評他們不肯用心去對待這幾十年前的人為他們種下的樹,不當的把樹斷頭修剪也造成校園的公安問題感到非常的憤怒,覺得我們『破壞校譽』了。

想要維護自己學校的名譽這是可以理解的情緒,被批評了很不爽的先自我保護也是可以理解,但是我們非常的憂慮,如果學校的教育是教這些孩子這樣罵我們,而不是鼓勵孩子去思考『人與自然如何和諧相處』,今天落果可以砍樹,落葉可以砍樹,長得不順眼可以砍樹....這樣的生命教育和環境教育真的值得憂慮。

日前我們商請民富國小前校長林女士協助跟新竹中學傳授肯式蒲桃的落果問題如何處理,林女士給大家上了一堂很棒的生命教育課程,我們跟集集鎮公所請教,集集鎮有許多肯式蒲桃,鎮公所也表示會發動居民摘採撿拾落果做果醬等等,這種自然資源是何等寶貴,沒有前人種樹,哪來後人有果實可摘?

現在大家的生活環境都很富裕了,從前小孩子們可是望眼欲穿等著長大的土芒果,肯式蒲桃不再是值得珍惜的,甚至寶貴的樹蔭在冷氣拼命開的情況底下也不再值得可貴,我們台灣的問題是太富裕,太沒有文化的富裕。

我們不在乎被罵,貼出這篇文章也不是為了要罵新竹中學的師生們,絕對不是,這個問題不是只發生在新竹中學,在國小,國中,高中,大學都發生,這種對環境貢高自慢的態度也發生在台灣社會的每個角落當中,要改變很困難,但是我們狗吠火車還是必要的。

最後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期許未來這些聰明的孩子們可以去思考『共存』的方法,感受樹木帶給我們身心靈愉悅平衡的喜樂,也對現在人類已經越來越嚴重的環境問題帶來新的思維和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