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護樹的想想】

【護樹的想想】

台中市的崇倫公園內有一排羊蹄甲跟亞洲大學內的羊蹄甲一模一樣,常年以來斷頭亂剪之後,長出來的不定枝被風吹落時樹皮也被撕裂,樹幹爛爛的,留下一道又一道的傷痕,不忍卒睹!

偏偏羊蹄甲耐命的很,總是想辦法再長出葉子來,葉子是樹行呼吸作用,行光合作用,蒸散作用求生的重要器官。所以,修剪樹木的工人不覺得這樣剪有什麼不對的地方。

工人說他剪了20幾年都是這樣剪,他也認為他自己經驗豐富很專業,工人的老闆也覺得這樣沒有什麼不對,建設局的官員也覺得沒有什麼不對,民眾也有人覺得沒什麼不對!

這棵畫面中的羊蹄甲被修剪掉半邊的枝葉了,如果整棵樹都斷頭,這棵樹會被剪死了,如果只有留半邊,因為重力失衡,這棵樹在下一個風大的日子又會被風吹斷。

這樣的惡性循環,起因是『沒有知識』,而後果是如果萬一樹枝斷落樹倒塌壓死人,受害者可能是你,可能是我,我們都是街上被『無知』害死的候選人!

10月6日,一個美好的早晨,很不幸的老編剛好看到工人這樣剪,心裡面急的希望跟工人講,不要這樣講,工人不肯聽,他覺得他很專業,問他有沒有上過修剪的課程,他說『有上過課的也沒有比較會』。

老編覺得這時候請建設局的人來,順便做個樹木修剪的『教育』會比較好一點,工人很心急,他拿著修剪樹木的大剪刀衝過來靠近老編的身體.....

老編不是膽小鬼,但是周圍沒有人,老編問工人:『你這樣是要打我嘛?』

老編可以理解工人的衝動,很多案子都有民眾跟工人衝突的情形,其實老編從來不跟工人起衝突,因為老編知道工人是『未被教育正確知識的無辜勞動者』,錯的地方是政府制度和主管單位,但是拿刀逼近,這是超過了界線了。

這件事情,當天建設局的人到場後,說『工人這樣剪沒有什麼不對』,這句話讓老編很心寒,自我防衛是人之常情,但是不肯改進就是台中市建設局很嚴重的問題,台中市議會通過『樹木修剪監看人員作業要點』,台中市政府舉辦過『修剪監看人員訓練』,舉辦過很多次修剪的訓練,找過很多真的專家,假的專家來上過課,頒佈過『樹木修剪標準作業規範』,修剪之前要提出修剪計劃書,要做記錄樹況....。

以上所講的這些規範市政府本身完全沒有遵守!

問題,一直都是問題!

講起來台中的護樹史真的很悲慘,即使議員在議會中痛批質詢,即使公民寫市長信箱,打1999,到市政府開會請求,舉牌抗議,捐款跟胡志強市長求情不要再亂剪亂砍亂移植了....都沒有用!

甚至無奈與痛恨到極點的護樹人只能說『那我們提告公務人員瀆職,毀損市產』這樣極端的手段了!......都沒有用!

胡志強市長曾經答應舉辦『護樹論壇』,但是根本沒有誠意的承辦讓事情演變到後來竟然變成是想要來搞工程的廠商的會議,想要拿政府工程的人與官方眉來眼去的節目。

老編說:『護樹盟是胡志強栽培的,因為他每亂剪一棵樹,每亂移植一棵樹,護樹盟就多出許多志工!』

其實,只要有一顆心,一顆鮮活會跳動的心,一顆會疼惜老百姓的心,一顆會被大自然感動的心,台中市的樹問題可以得到解決,但是在那一大棟玻璃帷幕中辦公的人,可有人有這樣的一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